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晒礼单为让送礼见光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8:51  浙江在线  微博

  9月10日是第27个教师节。

  昨天上午9点11分,网友“YDjiejie”在19楼发帖《教师节将至,晒晒我收到的学生送礼》。帖子中,罗列了开学两周以来收到的各式礼物——

  9月1日—9月4日:开学第一周

  黄桃一箱,价值约60元;

  哈根达斯提货券两张,共100元;

  加油卡一张,价值200元;

  可莎蜜兒月饼提货券一张,价值288元;

  9月5日—9月7日:本周

  牛肉干N袋,价值约120元;

  知味观月饼一盒,价值约168元;

  楼外楼月饼一盒,价值约136元;

  微软无线激光鼠标一个,价值约280元;

  乐驰按摩腰靠一个,价值约600元;

  迪奥真我香水一盒(30毫升装),价值约700元;

  新族肩颈叩击带一个,价值约688元;

  帖子中,“YDjiejie”说自己当了三年老师,每年教师节都会收到很多礼物。以上实物的价格是上网查的,“有偏差也难免,只是给个大概。”

  “YDjiejie”预计,“过两天送礼的情况应该会出现井喷。明天过来接着晒,整个场面我HOLD住!”

  “YDjiejie”在帖子中声明,“这些礼品是自己收到的,不是收下的,能推掉的我尽量谢绝了。”

  此帖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的激烈讨论,有质疑,有叫好。

  网友“丰枫的筑”说:楼主不收你就找机会送还给人家就得了,需要贴出来吗?怎么说也是家长的心意,如果让你家长看见,情何以堪?

  网友“大叔仔g”:这礼单倒是可以参考下,我正愁不知道给导师送什么呢,哈哈。

  18分钟后,“YDjiejie”发帖回应——

  “敢做就要敢当。如果每一个教师都像我一样公之于众,我相信也没有家长会去送了。社会的不良风气就是在纵容与默许的情况下培养起来的。如果把它们晒出来,这些病毒就会‘见光死’。我再明确表示一次,我没有收礼,也就谈不上礼品的处理问题。”

  有网友力挺“YDjiejie”这一行为。网友“灰灰灰,灰太狼”:勇气可嘉!真心佩服!网友“知行2010”说:大多数老师是好的,如楼主就是其中一位!

  看到这些跟帖,网友“YDjiejie”再次跟帖——

  刚刚下课回来,看到很多网友回帖都在抵制送礼风,激动!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一群人的力量就很可观了。刚才还有同学进来送巧克力的,呵呵,几块金帝,就收下来跟几位老师一起消灭了!

  其实这种小礼物就足够了,教师节么,孩子有这个感恩的意识就好。

  昨天,通过19楼站内短信联系发帖人,想证实发帖人究竟是不是老师?为什么发帖?收到的礼物怎么处理了?

  发帖人回复:她确实是老师。至于发帖的目的,她说:“没什么动机,就是陈述一个客观事实,仅此而已,现在送礼的风气是存在的。这些礼物能退的全都退给家长。”  发帖人:不是为了显摆 是让这种现象“见光死”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每年到教师节前后,要不要给老师送礼总是一个热点话题,怎样表达对老师的谢意比较妥当,家长们各抒己见。

  “一束花,一张贺卡或一份家乡的特产,或一句温暖的问候,这也是礼,透过这些礼看到的是家长、学生对老师的敬重、感恩以及感谢之情!” 网友“知行2010”说:“其实我觉得,只要在工作中支持老师,在教育孩子方面配合老师,跟老师说一句谢谢、辛苦了,会比送礼更有用得多!”

  网友“cynthia111”送给老师的礼物是一张小孩自制贺卡,一小盒糖,“不担心老师不收,建议别送花,挺贵的,老师往办公室一放,转天就蔫了,没意思,浪费钱。糖么好歹可以分给大家吃的。”

  在19楼上发帖的“YDjiejie”说,“自己以前小时候,也给老师送礼,送的是亲手制作的贺卡,或者自己家里种的玉米、桃子之类。”

  一位一年级新生的爸爸说,这两天他打算到儿子毕业的幼儿园去一趟,感谢幼儿园园长和老师对孩子的培养和照料,想法很简单,就好比过年过节去看自家长辈,表达心意,谢谢他们四年的付出。

  “给老师送礼表达的是一种真诚的感激和谢意。”网友“紫雨蝶”说,“如果送老师礼物变成一种走后门,拉关系,那就变味了。”

  何小姐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这几天办公室里有小孩上学的同事都在讨论教师节送不送礼。同事杜女士的孩子在一家寄宿学校,杜女士给正、副班主任还有生活老师各送了500元的超市卡,她说:“大家都在送,不送心里不踏实,希望老师把小孩照顾得更周到点。”

  礼送出去了,送多送少也让家长们纠结。有位家长去年教师节给老师送了一张300元的超市卡,事后一打听,其他家长都送的是500块的,这位家长纠结了好一阵子,连怪自己不懂行情。

  发帖人“YDjiejie”感慨:“现在的礼物越来越高档,甚至从学生送的礼中就可以看出家长的能耐,让人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滋味。”

  也有家长坚持不送礼。“我也是从学生过来的,送礼我是不主张。在这里奉劝各位家长,孩子们毕竟还是很纯洁很天真的,请不要亲手荼毒了自己的下一代!”

  网友代表性意见

  1.大家都在送,不送心里不踏实

  2.感谢老师,表达心意,很正常

  老师普遍觉得教师节收礼是个负担

  昨天记者参加一个城区的教师节庆祝活动,有不少老师也在议论最近网上关于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的热帖,议论的老师有幼儿园的,小学的,也有初中的,老师态度普遍无奈。

  有小学老师说:“有的家长很奇怪,拼命送礼物给老师,老师不收,觉得会对孩子不好,收下又在网络大骂,说现在的老师太没有师德,这是何苦呢?!”

  有老师说,教师节就是一个普通的节日,但是现在很多人看得太复杂了,让人吃不消。

  昨天随机问了十来位老师,关于教师节送礼这事,觉得压力最大的是幼儿园的老师和小学一二年级的老师,到了高年级,送礼的压力明显减少。

  对于送礼,老师觉得最尴尬的就是家长送现金和各种超市卡,感觉是烫手的山芋。接受采访的老师当中,有不少人遇到过家长直接送红包,有的老师收到过金项链、高档香烟、化妆品等。

  一位男老师说,“有家长送我两条中华香烟,我说我不抽烟,家长说,你一定会抽!很无语。”

  有的老师教师节收到无法退还的礼物,还要考虑到六一儿童节回礼,一来一回很费神,压力也大。

  老师最希望的是家长在教育孩子上共同配合

  家长送了礼,老师真的会另眼相看,照顾得更周到吗?

  网友“不做巴乔”是位老师,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老师对孩子如何,与家长关系很大,但不是送礼所表达的。平时能注重和老师进行沟通,支持并配合老师的教育方法,能多帮助学生,了解学生进行相关的学习活动。如果能这样,你的孩子的表现必定会不错,那老师又怎么会不喜欢这样的学生呢。

  家长以为老师就因为几百块钱,就会一年里压抑自己的教育想法,要“善”待你的孩子,可能吗?

  说到底,孩子在老师的眼里如何,决定因素还是孩子自己,而孩子的很多习惯与做事风格与家长极其有关。

  家长花心思如何送礼,真不如想想如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可能极个别的老师或者学校里,会有这样的老师对送礼的孩子另眼相看(有很多老师是不会收的)。真遇到了,那我告诉你,无论他对你的孩子有多好,都是假象。

  要想杜绝这种大家都不喜欢的行为,我们家长不去送礼,不就是最好的支持和行动吗?

  网友“长发PP”也是位老师,她说:

  我不希望家长在教师节送贵重的礼物,孩子的一个小制作,一幅画都会让我欣喜万分。其实老师最希望的是家长的配合,我们的目的其实是一样的,都是把孩子培养成人,所以,别送礼了,送祝福吧。这是作为老师的我的肺腑之言,各位家长手下留情!

  教师节你准备怎么做?

  老师最开心的礼物

  胜蓝实验学校孙霞飞老师说,收到学生亲手做的礼物最没负担。这么多年有一个教师节的礼物印象比较深,有家委会送来一个水晶花瓶,瓶子上刻满了学生的名字,这样的礼物很能看出家长的信任。

  德天实验小学校长王琪说,在教师节孩子们的表达有的非常可爱,有学生会送上书法作品,很认真地附上一句,“老师,你一定要好好收藏,今后我成名了,这会值很多钱。”

  滨江一小汪佳君老师说,有老教师说,最欣慰的是那些毕业的调皮的学生惦记自己,小小短信就能让老师倍感幸福。还有老师回忆,最温情的教师节礼物是一位学生送来一支红笔,说平时观察到老师批改作业需要用很多红色圆珠笔,于是默默记在心里。

  学军小学李勤老师说,这几天有一些班级在给老师拍最美的照片,学生在照片上写上祝福送给老师。

  有的学校倡议家长在教师节捐书

  德天实验小学校长王琪说,今年开学学校就向全体家长发了一份倡议书,其中有一项内容就是杜绝教师节送礼。那些比较流行的礼物,贺卡、鲜花也在此次杜绝之列。

  “倡议家长能捐赠一些家里的藏书,新的旧的都可以,数量不限,没有也不要有压力。现在全校500个学生,如果每位家长能献出一本,那数量也是很可观的。我们会把这些书放在学校图书角,全校流动阅读。”

  杭州文华幼儿园封老师说,园区明确拒收家长和学生的礼金。实在要表达心意,家长可以以班级为单位,向园区赠送一本绘本,或者和孩子一起为园区种植一株小盆景。“这不是强制要求,完全自愿,主要是对家长、学生感恩心意的一种比较合适的接受方式。”每周五下午3点,园区的绘本阅读区向家长开放,“家长贡献绘本,知识反哺家长”。

  育才中学校长郜晏中说,学校有六不承诺,其中对教师节送礼就有规定,老师不接受家长任何形式的馈赠,不接受家长任何形式的宴请,同样老师也不能用各种名目委托家长办私事。有这些规矩,做起事情就很简单,每年教师节,育才的家长知道给老师送礼是没必要的,教师节送不送礼的问题,我们没有困扰。

  郜校长个人觉得,学生记得在教师节给老师发个短信,或者上课前集体向老师说一句,节日快乐,这样简简单单的表达就足够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