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嫂工资年增20%被指加薪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9:36  杭州日报  微博

  2000年,700元一个月;2011年,6000元一个月

  月嫂工资每年以20%速度递增

  因此被网友称为“加薪最快的工作”

  隔壁邻居添了个儿子,请了个月嫂,我特意打听了下,月薪6000元。这两年,身边的朋友生孩子,基本上都请月嫂住家护理。不比较还不知道,去年同期中高档月嫂的主流价格还在4500-5000元左右,今年已经一下涨到了5500-6000元,6500元以上的高价月嫂比比皆是。

  一家月嫂公司的管理人员接受采访时毫不讳言:“尤其这两年,月嫂的价格跟坐直升机一样!”

  6800元的月嫂

  号称能帮产妇瘦身按摩

  记者咨询了杭州几家比较知名的母婴公司,月嫂的价格从3000元起步,一直到6800元。

  世纪母婴公司的月嫂价格分四档,分为4500、4800、5500、6000元,另外还要收取10%的管理费,也就是实际费用在4950到6600元。

  都市月嫂公司的价格从初级的3000元开始到品牌一级5500,中间分了七档。每档相差300到500元,最高一级的特护师护理,一下跳到了 6800元。公司负责人说,这一级别的月嫂会烧广禾堂的月子餐,能够帮助产妇做产后瘦身操、背部按摩,能给刚出生的宝宝做早教沟通,还请精神科专家来培训过产后忧郁症的心理辅导。

  小阿华的月嫂最高级的是6000元,“请6000块的很多的,你想你4000、5000块都肯出了,还差这1000块么。”

  杭州欣子月嫂公司的价格,3000元-6000元。

  月伢儿母婴公司,3600-6000元。

  ……

  2000年,700元一个月 2011年,6000元一个月

  都市月嫂公司的一位姓来的管理人员之前也做了多年月嫂:“我是2000年下岗后开始做月嫂的,当时这个行业也刚起步,住家的月嫂很少。一方面住房条件没那么好,另一方面观念上也不大能接受请个外人来家里住。当时700块一个月,早出晚归。到2002年,24小时的住家月嫂开始多起来了,工资在 1200块一个月。2005年,家政公司一下子遍地开花,很多下岗工人进入这一行,那时候我们主要是自己去书店里买书来看来学,跟着东家上医院听医生怎么说,这样子一点点积累经验。到2008年,有一些医院妇产科的护士长退休后开始做月嫂公司,开始有系统培训,大家都开始学给宝宝做抚触、洗澡、脐带消毒的手法。”

  价格为6800元的月嫂王阿姨入行5年,2007年刚开始做月嫂时,她的月薪不过2100元。“做到第四个月,我到滨江一家老师家,一进门她就说,你是我请的第六个月嫂了。我做了两天,这家决定留我下来,等我下户,宝宝妈妈还特意打电话到公司,说这个阿姨很好,你们应该给她涨工资。”王阿姨的月嫂级别提到了2500元,当时最高级别的月嫂是3000元。

  2008年,月嫂的价格开始慢慢水涨船高,3000元到3500元的月嫂最抢手。

  2009年,市场上经验丰富的老月嫂价格被叫到了4000元。

  2010年,这个数字涨到4500元。

  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还是5000元,下半年就直接飙升到了5500到6000元。

  从图上可以看出,月嫂的价格基本每年都以500元的价格上涨,而今年尤其厉害。

  一家月嫂公司的管理人员直接说:“这两年,月嫂的价格就跟坐直升机一样。”

  也难怪有网友说:“每年涨20%,真是加薪最快的工作。”

  月嫂的价格究竟是如何涨起来? 市场供不应求,公司相互挖角

  这一级别的月嫂价格虽然相当高,但聘请的东家不少。记者碰到一位刚下户的月嫂,月薪6800元,她说刚做了双满月回来,休息两天,接下来马上就要去另一家上户。

  几家月嫂公司都说,现在不愁接不到单子,就愁月嫂不够用。

  都是什么样的家庭在请月嫂呢?月伢儿母婴公司的负责人说,现在年轻的父母大多是独生子女,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双方老人要么缺乏精力,要么抽不出身,现在养育孩子的方法又和老底子有很大区别:怎么给孩子洗澡、怎么做抚触、怎么脐带消毒,怎么科学喂养……很多老经验派不上用场,就会考虑请个月嫂来帮忙。

  住在文鼎苑的姚小姐8月添了个宝宝,请的月嫂是提前在同学家相中、从金华的公司请来的。月嫂价格4800元,外派到杭州另加1000元,一个月后姚小姐想续签,公司说这位月嫂要涨薪到5500,再加外派费是6500元。这位月嫂挺勤快,孩子也带得不错,尽管觉得临时涨价有点过分,姚小姐还是续签了两个月。“一辈子做一次月子,最多三个月功夫,贵一点也就认了,就当少买两件名牌。”

  请月嫂的行为也会相互“传染”。一旦你发现周围的亲朋都在请月嫂,本来没有这个打算的人也会开始考虑。心理学研究显示,模仿一旦开始,便按几何级数增加,漫延迅速,所以时尚、谣言、一些社会行为的传播会像滚雪球一样。

  月嫂涨价快,另外一点很重要的原因是行业内部的混乱。都市月嫂公司的管理人员来女士说:“这一行难做,阿姨流动性大。现在需求大,月嫂俏得很,我们培训出来的月嫂外面就有公司敢开七八千元挖走,我们只好跟着给月嫂涨工资,不然怎么留得牢人,价格么就被炒上去了。”

  月嫂公司对月嫂还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约束,为了阻止员工流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薪。但市场的承受范围也是有限的。“价格低的怕经验不够,拿孩子来练手,老月嫂的价格实在太高了。”预产期在明年一月的王小姐说,“过年七天还要另算三倍工资,我打算还是请我妈和婆婆一起帮忙,平时多听听医院的课程,上网做好功课,自己把孩子带下来。”记者 韩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