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上万父母储存脐带血功效存疑

2013年01月22日08:43  中国网

  现在英国约有十家公司提供冷冻储存脐带血的服务,业内人士估计,英国有10万父母选择为孩子保存脐带血。据预测,全球干细胞市场份额在2015年将多达400亿英镑,增至原来的三倍。

  脐带血含有胎儿的干细胞。它们可以发展成更专门的细胞,而且几乎能无限地被复制。目前有针对一系列应用的研究——从生成新器官到治疗截瘫。理论 上,干细胞可通过替换受损或病变的细胞来治疗疾病。它们被用在骨髓移植中,用来治疗白血病。不过,在这些情况下,干细胞从捐赠者按正常方式抽取的血液中获 得。

  为了储存脐带血干细胞,脐带血在婴儿出生后数分钟内被抽取,并迅速由专递员送去处理。任何在未来会有使用价值的细胞都要在零下180摄氏度的环境中储存,这样才能保存25年。

  当前公开报道中还没有能够用孩子自己的脐带血治疗白血病的例子。白血病是脐带血库在他们的广告宣传中提到的最常 见的儿童疾病。曾经有两例患遗传的地中海贫血病的小孩被成功移植了兄弟/姐妹的干细胞。地中海贫血病患者的身体会产生异常的血红蛋白(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 运载氧气的蛋白质)。这两次成功移植分别发生在新加坡和德国。

  脐带血给人带来的在未来治疗中的巨大希望一般是基于初步的临床试验,但假如现在某个小孩生病了,大多情况下并不存在可以真正运用储存的干细胞的 技术。事实上,一些专家认为,将储存的脐带血重新输入孩子的体内会增加旧病复发的几率,因为从出生时就存在的致病细胞将和有用的干细胞一起保存在脐带血 内。

  首席顾问医生、妇产科专家迪金森考恩先生说:“父母们担心如果不储存脐带血,他们就没有为孩子的未来健康提供最好的机会。”考恩承认,当他最开始听说自体库时,他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但他说:“我现在绝对不会建议储存脐带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