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猪潮”引发资源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9:10  《中国孕妇》 

  “金猪潮”引发资源失衡

  按照资源平衡的理论来看待“金猪”生育问题,如果产妇突然增加,势必会出现医疗、人力资源的不足。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各方就要努力改善这种失衡状态,但这种失衡是暂时的,一旦恢复正常水平,为应对失衡所做的增援是否还会被充分利用?

  生育扎堆产房难寻

  在北京,挂号仅仅是漫长等待的一个开始。如果幸运地挂上了自己想要的专家号,再排上两三个小时来等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有准妈妈反映,北京妇产医院的门诊大厅中,挂号排“龙队”、候诊排“龙队”、交费还要排“龙队”。

  据《健康时报》2006年12月12日报道:12月11日,早上还没到8点钟,在北京妇产医院 (东院)的挂号处,一位专家当天上午的号已经挂到了70号,挂号处窗口的护士则大声向排队的人们喊着“产科没号了”,随手将一个写着“今日产科号已挂完”的纸牌儿摆在了窗台上。医院当天挂出的产科就诊号,多达700个。而在4年前,北京妇产医院新院刚开诊时,一天的门诊量也就是300多个。

  高负荷工作影响医疗质量

  据统计,高峰的时候一位专家一上午要看六七十个孕妇,假如一人需要10分钟的话,看完这些孕妇,需要10多个小时。即使每5分钟检查一个孕妇,从8点开始的门诊,连续看到下午1点多,也未必能全部看完。据导诊的护士介绍,北京妇产医院的特需专家吴连方就曾经在下午两点多才看完上午的门诊,中午也未休息、未吃饭。

  而对于每天上午要看七八十个孕妇的专家来说,这个数量早已经超出了负荷,势必会造成精力不够充沛,可能会对正常的医疗工作造成影响。上海新闻晨报报道,2006年上半年,全上海市共发生医疗事故40起,其中有14起发生在妇产科,是各科室里最多的。一位长期代理医疗诉讼的律师认为,妇产科一直是医疗纠纷以及事故的高发地,扎堆生“金猪宝宝”,就是造成如此局面的原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医生、护士经常加夜班连轴转,透支精力很容易忙中出错。

  高峰一过资源“闲置”?

  面对着将成为现实的“金猪”热潮,医院不得不为了满足需要而采取相应的措施。

  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今年预计要突破13000人的大关,面对生育高峰的到来,正在着手准备应急预案,并决定增加两个病区、60多张病床,缓解孕、产妇住院难的现象。

  北京妇产医院在原有专家门诊不变的基础上,又增设了特需门诊,扩建了孕妇候诊室,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生育高峰。并计划今年将在房山区建立分院,预计分院的门诊病房楼将达到15700平方米,病床增加300张。

  但是,等所谓的“金猪年”一过,产妇如果锐减,医院增加的病区和医生人数过多,会不会导致资源浪费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育  金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