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子涵评鳄鱼爱上长颈鹿

http://www.sina.com.cn    《上海少儿社绘本馆》 

  这是两个逗人的形象。各自分开,是普通的,搁在一起成为故事便奇异了。送给孩子,就爱不释手。你也可以以这样的送给和他们是不是 珍惜,来试量孩子生命里的风趣够不够,接着就便于为此去耐心增添、耐心培养。童年捧在手里的书是风趣的,一生就会有捧着书的习惯。

  我们应该特别钦佩那些善于为孩子们写作的人。他们总是有奇异而风趣的主意,让你相当吃惊,也让你相当快活。他们依靠了什么把一个个轻盈的故事编了出来,里面可爱的人、可爱的动物从此就让一个孩子不会忘记。好像又栽种了一回,是栽种在记忆里。就好像满园子的树,满田野的绿颜色,天空会蔚蓝;满记忆这样的栽种,心情就很容易开朗,性格里也是风趣多,轻盈多,洋洋溢溢。一生的路上就不是总拎了包袱行走,别人把包袱塞给你,你却能把包袱撂下,你就总是很昂首,背脊笔直,不笔直的路,却也被你走出尊严。

  这不只是一个爱情的故事,而是丰

  富得多;不是一个高个子的女人和

  一个矮个子的男人,而是你可以读

  出什么,就都能够成为体会。孩子

  的阅读有自己的方向,欣赏他们的

  方向,成年人的顾忌也就减少;尊

  重体会,才能让人拥有阅读的喜悦

  和尊严。于是一生阅读会有信心。

  我们应该特别叹服那些善于为孩子们写作的人。他们不只风趣,却还能把很深重的世界的大道理、生命的大道理轻盈地放入风趣,栽种进故事,巧妙间一个孩子就信以为真了,而且情愿。接着,他们就会按照大道理生活,智慧、有气度地结交,守望世界和生命的秩序和规矩,不随意逾越和扰乱。他们就容易得到欣赏和爱,不会孤苦伶仃、无人相助。同样也是一生,可是幸福却多出了不少!我们再讲大的道理、小的道理给孩子听,怎么会有文学家们生动;儿童文学的道理再深重,也总能像一只蜻蜓、一只蝴蝶站在叶上、枝上,是飘飘的,欲飞起来。可爱啊!

  图画书是孩子们阅读最好的起步

  书。情景、形象是孩子这个下午

  那个夜晚的开心,也是以后很长

  时间里的构图和颜色;是明亮的

  月光和灿烂的日头。我们不能以

  自己的陌生而限制了孩子们的亲

  近。美妙的图画书,甚至会把一

  个更美妙、童话的中国渐渐酝酿

  出。

  我们应该特别注目那些写给孩子们的图画书。它们是一种故事在文字里,而且还在图画里的书。它们是一种直接看见神情、气息、细节的书,直接看见一个人的阅读里完全不可能出现的想像的想像。把文字的阅读看成是最高水准阅读的那种见识认为,图画画了出来,那么阅读者就不用想像了,于是图画是会令想像力衰弱的,是剥夺了。其实这真是不恰当地估计了阅读和思维。文字阅读的一字字、一行行,急速翻页,哪里会有那么多的想像;文字阅读时的画面想像只是那些专门的学者和鉴赏者才会竭力去进行的,而不是普通人的擅长,更不是孩子们的能力。可是即使这样,学者和鉴赏者的竭力也还是很有限,难以到达。比如一只长颈鹿的腰身和脖姿可以怎样软绵和婀娜,以及这软绵婀娜诞生得出怎样天才的游戏和幽默,这真是杰出的画家们才供给得出的!而我们得到的只可能是意外,是吃惊是钦佩是很深的叹服!如果不信,我们就翻到那腰身和脖姿,翻到一只长颈鹿的脖子的青云缭绕。我们还可以一本本去虚心阅读更多的图画书,接着你就会坦率承认了,说:“的确是的!”“的确是的!”你还会说:原来图画书和别的儿童文学一样,也是可以让成年的人们分外喜欢读的。

  于是图画书就会分外被器重。

  图画书成了你要仰头看的高高的长颈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