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一本真正的素质教育纪实

http://www.sina.com.cn    《和儿子一起成长》 

  2006年夏天,一个名叫夏杨的中国男孩,一手拿着剑桥大学世界顶级实验室的博士录取通知书,一手拿着国际著名跨国银行百万年薪的录用通知书,开始了他人生的新选择。

  这个在中学时就兴趣广泛、成绩优异的孩子,在2003年被英国的六所名校同时录取,他选择了剑桥大学最负盛名、最有实力的三一学院。而当别人问他的父母“孩子的成绩为什么这么好时”,得到的回答却分别是“不学”“不管”;孩子自己则说“我是在‘玩’中长大的孩子”。

  是玩笑,还是事实?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和儿子一起成长》告诉我们真相。

  它不仅仅是一本书,它是一个母亲对儿子的爱,是一个女性自我奋斗的结晶,更是一本真正的素质教育纪实。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中央电视台《半边天》节目主持人张越,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向广大读者力荐此书。

  书的作者杨文是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她曾经是一名纺织女工。30年的岁月中,她用不懈的努力,使自己一步步成长为一所有两万多学生的民办大学的创办者。她还是中国第一位国际儿童英语教师学会会员。她主编的《杨文幼儿英语》已经连续10多年在全国的几百所幼儿园里使用;她独创的“全息全感幼儿英语教学法”被列入中国当代外语教学法十大流派,她的专著《幼儿英语教学法》一书,填补了我国幼儿英语教学法的空白,而由她主讲的幼儿英语教学法课程被确定为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程。

  而且她用“素质教育”、“快乐教育”的亲身实践,把儿子夏杨培养成为开朗、善良、兴趣广泛、综合素质强、学业优秀的剑桥博士。夏杨的成长之路告诉我们一个事实:一个孩子的“快乐成长”和“优秀学业”是可以同时兼得的。

  又到“六一”,我们给孩子什么礼物?杨文总结出了教育孩子的 “十大戒律”:

  不要把小孩子当成大人来要求,把大孩子当成小孩子来管束;

  不要把“听话”作为好孩子的唯一标准,给“调皮”贴上坏孩子的标签;

  不要为孩子包办代替一切事情,让孩子失去学会长大的机会;

  不要把父母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让孩子学不会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

  不要强化孩子的缺点,拿自己孩子的弱点和别的孩子的优点做比较;

  不要当众羞辱孩子,对孩子施以语言的暴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