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自信之帆扬起人生航程

http://www.sina.com.cn    《和儿子一起成长》 

  见到杨文之前,事先看了关于她的简单介绍——她从纺织女工到大学教师,从出国留学到回国创业,从亲自到幼儿园上课到我国当代外语教学法十大流派之一的创始人,从借钱、租校舍办学到拥有500亩自有校园、20万平方米建筑,从培养儿子考取剑桥大学到拥有万名学子的高职学院董事长;近年来,杨文女士还被评为“济南市首届巾帼创业明星”、“山东省优秀女企业家”、“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全国杰出创业女性”……我的脑子里实在勾勒不出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女子是怎样一个形象。

  当我坐到杨文女士面前,看着眼前这个端庄优雅、略显羞赧的都市女性,我迷惑了。我很难把一个优秀的、成功的女人和眼前这个纤弱女子联系到一起。

  显然,很多人第一次见到她都会有这样的诧异。未语先笑,杨文说:“我认为个人的意识决定个人的命运,意识决定思维,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最后的结果,结果成就了不同的命运,所以不同的命运是不同的意识决定的。”

  我们的对话由自信而起,对于“自信”,杨文谈到了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自信就是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并且相信自己,接纳自己;越是困难,越要自信,女人的自信是种美丽………”

  在自信的放弃中追逐梦想

  很多人在没接触过女能人时,往往会心怀好奇,原来挺普通的人,怎么几年时间,就成能人了呢?其实,女能人们有些特点很相似。她们能成事儿,一是有胆识,二是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她们都有一种想试着去干某件事的激情。这激情也许是生活所迫,也许是她们有兴趣或者有理想,有梦。她们都遇到过数不清的艰难困苦,面对压力,她们凭着一种信念没有倒下,她们成功了。——杨文就属于这样的追梦女性。

  杨文出生于60年代,上学时代赶上十年动荡,高中毕业后在一家被服厂当了一名工人。她不甘心就这样一辈子庸庸碌碌的过下去,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更有知识、更有作为的人。依靠这种自信,这个平凡的女性开始发动了人生引擎——工余时间,她放弃娱乐和休息,跟着广播讲座学习、到学校去旁听。经过刻苦努力,她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高校的英语教师。

  1991年,杨文作为访问学者,获得到英国诺丁汉大学留学的机会,专攻儿童英语教学法。期间,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英国文化协会奖学金,成为中国第一位国际儿童英语教师学会会员,并作为中国儿童英语教育界的唯一代表出席了国际儿童英语教育研讨会。

  在英国学习期满后,几家英国学校留她任教,她婉言谢绝。就这样,杨文带着自己历尽艰辛收集到的8大箱儿童英语书回到了祖国,来到了珠海经济特区,踏上了她回国从事儿童英语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征程。杨文的教学方法,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她被评为“特区最佳儿童英语教师”,并以“留学归国人员教幼儿园”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珠海电台、《澳门日报》对她进行了专访,广东电视台播放了她主持的儿童英语节目。

  当荣誉和鲜花向她涌来时,她再一次选择了放弃。1993年,杨文毅然放弃了调至珠海任教、月薪5000元、四室两厅住房的优厚条件回到故乡山东,在山东工业大学任教的同时,继续从事儿童英语教学理论的研究和探讨。1995年,杨文又一次选择了放弃,放弃了在高校的安稳工作,创办了山东省东方英才外语培训学校,并成功举办了“东方英才杯儿童英语大奖赛”、“东方英才万名儿童庆六一迎回归签名仪式”等活动。学校注重社会效益、注重办学信誉,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被评为济南市社会力量办学一类学校,济南市名牌学校等荣誉称号。

  ——人生的进步并非突发性的,基于一步一步的积累。杨文依靠一步步常人看起来匪夷所思的放弃创造着自己的人生机遇,并把握着自己的人生机遇。

  40而变,辉煌背后是责任

  1998年,杨文看到山东省当年30万高考生中,落榜生就有20万,当时国办高校没有扩招,如果民办学校不提供就学机会,这些落榜的孩子们一辈子就失去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为了圆这些落榜生的大学梦,让更多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她在济南创办了全日制、多学科、综合性大专层次的山东英才职业技术学院。这时,杨文已经38岁了。这个年龄的人再度求变,那份难咽的苦楚也许只有杨文自己才知道。杨文常对自己说,要“改变”,就要学会承受,包括预料到的和预料不到的,能够承受的和不能够承受的。

  经过6年的发展,英才学院已成为省城首家万人民办大学,在全省拥有了良好的社会信誉,2004年底,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在山东获此殊荣的民办大学只有英才一家。

  对于民办教育的优点,杨文感觉最大的优势是机制灵活。跟国办高校相比,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和经营者都有很强的生存危机感,这就进一步增强了民办教育的责任感,以利于更健康快速的发展。国外许多著名的大学是民办大学,杨文始终对中国民办教育的前景充满信心。

  做事先做人,杨文对记者说,不管做企业还是做学校,最看重的应当是诚信和责任心。如果能够真诚对待企业员工和顾客(对杨文来说是老师和学生),这才是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对教育这个行业来说,责任心非常关键,“客户”有些是未成年人,有些是涉世未深的青年人,家长把他们托付给学校,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信任了。教育这个行业不允许出现废品率、次品率、残品率。每一个孩子教育的机会都是唯一的,如果没有责任心就无法对这么多孩子的学习、生活、成长负责,就无法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百姓心中有一杆秤,学生心中一把尺”,他们会把英才的质量度量出来。

  知识成为创业资本

  创业的同时,杨文还承担了中央教科所“九五”、“十五”重点课题关于“我国外语教学改革”子课题的科研工作,任课题组组长,主编了《杨文幼儿英语》教材。该教材在济南50多所幼儿园中连续9年使用,并在全国发行。她独创的“全息全感幼儿英语教学法”,被列为中国当代外语教学法十大流派之一,该法已被收入《中国当代著名英语教学法流派》一书,并已被中国电视师范学院录制成VCD,教育部电化教育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她与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教科所联合拍摄的《杨文幼儿英语游戏集锦》,《杨文幼儿英语活动精选》,作为中国教育电视台首部幼儿英语教学录像片,现已通过卫星电视向亚洲地区播放。

  谈及“全息全感幼儿英语教学法”,杨文说,我一直倡导“无意学习”,幼儿只对他感兴趣的事物较长时间注意,我们在教孩子学英语的过程中,应当创设和利用他们感兴趣的形象、主题、形式来启发和维持他的学习兴趣。孩子认为是在看动画片,是在做游戏,但是是在用英语从事这些活动。孩子参与这些活动的结果获得了英语能力,不以泯灭他的兴趣为代价。所以家长应更多的用活泼的形式来掩盖枯燥的教学内容,让他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

  “杨文教子”与“剑桥学子”

  谈及家庭,杨文认为职业女性也应该事业与家庭兼顾。丈夫很支持自己的事业,他们夫妻是“黄金搭档”,风雨同舟。杨文的第一个学生,她的儿子——夏杨,在她的培养教育下,在第五届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和辩论赛中荣获“双冠王”。2003年,夏杨以优异的成绩同时被英国6所著名大学录取。夏杨选择了剑桥大学。在剑桥,夏杨兼任剑桥大学生物社团主席、剑桥大学科学社团人事部长等多项社会兼职。2004年暑假,夏杨带领6名剑桥学子来到中国,组织了“剑桥学子齐鲁行”活动,为中国学生提供了与世界名校学子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此次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儿子的成功让杨文感到欣慰,这也是她教育理念成功的印证。杨文对记者说,我的<<杨文幼儿英语>>的出版,确实是得益于我最初开始教育我自己的孩子。她对记者说,我认为父母对孩子来说应该扮好三个角色:即示范者、教育者和提供者。示范者即身教,教育者即言传,提供者就是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物质的精神的各种教育机会和教育环境。对孩子的爱应该是这样的三种爱,即科学的爱、无私的爱和推出的爱。科学的爱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德商、智商和情商以及社会信誉健全的人;无私的爱是指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一切的事情要基于对孩子的良好发展;推出的爱,是指让孩子独立于家庭,自立于社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