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厌学怎么办

  玲玲今年八岁,读小学三年级,原先是一个十分活泼的孩子,去年开学刚升三年级不久,玲玲的母亲便忧心忡忡地带着她到郑州市儿童医院求助。原来,开学以来玲玲非常害怕到学校上学。每天早上,她都千方百计找借口赖在家里不走,不是肚子胀、胃痛,就是头天晚上没有睡好。父母催得急了,她就哭闹,情绪异常对立,还会跺脚摔东西。可到了双休日不上学时,她一切的不适和异常情绪都会烟消云散。为了能让玲玲上学,焦急的父母先是劝说、安慰甚至陪她去学校,可都没有效果,她的厌学情绪越来越严重,最后父母不得不带她到医院求助。

  儿童医院的心理医生检查后发现,玲玲聪明伶俐,对医生一点儿也不畏惧,说笑自如,是一位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儿。她对医生的提问都直言不讳。她告诉医生,不想上学的原因是害怕学校,害怕班主任老师。经过心理检查和分析,原来玲玲自幼由祖父母照料,在家里备受全家宠爱,无拘无束的家教环境使玲玲缺乏进学校过集体生活、接受老师教育的心理准备。上小学后,面对较严格的学校集体生活和有约束的环境,她非常不适应。加上她的班主任是一位很认真又很严厉的老教师,曾因为玲玲没能正确回答问题而批评过她,使她产生了恐惧心理,先是害怕老师,进而害怕整个学校,严重时看见学校的大门门牌和校舍都会惊恐不已,直至发展到在家里想到上学就害怕。

  医生分析了玲玲的病因后,提出了改变班主任教育方式的防治建议。玲玲的班主任老师了解到玲玲的特殊情况后,立即调整了对玲玲的教育方式和态度,平时关心她,让她当小组长,收收作业本,做做值日生,一个多月后,玲玲逐渐恢复了正常。今年春节后开学,玲玲第一个到学校报了到。

  在省委工作的李彬对孩子厌学有自己的理解。他的孩子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产生过厌学心理。那天中午放学,李彬去接儿子时,儿子突然说:“爸爸,我不想上学了!”听了这句话,李彬心里当时就“咯噔”一下:孩子莫非厌学了?但表面上李彬表现得很平静,问儿子:“为什么不想上学了?”儿子激动地说:“不想和朗读课文没有感情的人在一起,另外,有些同学很讨厌,我不想见他们。”哦,原来他是有点儿“曲高和寡”,不屑与常人为伍。

  吃过午饭,他和儿子聊起了上学的事。李彬先顺着他“不想上”的思路和他聊:“你不上学爸爸更轻松一些,不用一天跑四次接送。不过你就惨了,不去上学就没那么多小伙伴玩了,以后别人也不认识你,长大了你也没有多少朋友,那多闷哪!”儿子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他一直以此为荣,李彬因此又特别加了一句:“不和大家在一起读书,就不知道自己的成绩好不好,什么时候人家超过了你,你还蒙在鼓里呢!”“真的?”儿子一脸天真地问。“当然是真的!”李彬又举了一个例子,“你记得去体育馆游泳吧,每次和小朋友一起训练,你可以保持中上水平。那次你感冒,几天没有和他们一起练,病好了再去游,就被别人甩下一大截了。”儿子想起那次的“痛苦”经历,若有所思。接下来,李彬把谈话引到正题上:“不要只看到别人的短处和缺点,还要看到同学们的长处和优点,你不是常说‘没有十全十美’吗?”儿子用力地点点头:“当然没有十全十美。”李彬又趁热打铁:“你们班上有人考‘双百’,可你没有考‘双百’,证明你也有不如别人的地方。同学们并不会因此取笑你,爸爸也从来没有责怪你。”李彬把儿子拉到身边,继续柔声说:“并不是要你必须考‘双百’,而是举个例子证明,你还有需要努力的地方,某些方面还有同学比你强。”

  最后,李彬半真半假地对他说:“要是你到了纽约,美国人还会说你的英语他们听不懂呢!同学读课文没有什么感情色彩你就原谅他们,最好去帮助他们。他们那么需要你的帮助,你怎么能离开他们呢?”儿子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天真的笑容:“对!我要去帮帮他们。”李彬总算松了一口气。

  张红云是市直机关的一位公务员,她的孩子小飞读三年级的时候,有段时间总是找借口逃避上学。有一次甚至背着书包在街上瞎转了一整天,直到老师打来电话,张红云才知道孩子不在学校。她和爱人问小飞为什么逃学。小飞嗫嚅了半天,说:“不为啥!就是不想上学了……”开始张红云还以为是孩子自己不上学,气得不行。晚上,她的老公帮儿子洗澡时,竟意外发现儿子的腿上有一大块青紫,一问才知道,头天上体育课后,有个叫明明的同学让小飞替他买矿泉水,小飞不想去,被明明照腿上踢了两脚,儿子不愿上学是因为害怕再被明明欺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