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向竞争对手学习

  有一位叫张刚的孩子,爸爸给他定的学习指标是期终考试成绩要名列全班前五名,张刚也决心将自己的学习成绩向前提。他问爸爸怎样做才行,爸爸只说了句:“你自己看着办吧!”就再也不过问了。由于得不到爸爸的具体指导和鼓励,缺乏家庭动力,张刚的学习一直进步不大,期终考试成绩仍然不理想。

  另有一名学生叫孙玉明,也下决心要将自己的学习成绩提升到班里前五名。他问爸爸应该怎么做。

  爸爸说:“现在班里的前五名同学就是你的竞争对手,要想赶上或超过竞争对手,应该虚心向竞争对手学习。你们班前五名同学都是谁,你知道吗?”

  孙玉明说:“我知道。”接着,他说出了前五名同学的姓名。

  爸爸又问:“第五名同学与你相比有哪些优点?”

  他说:“他非常爱好学习,学习很主动,很刻苦。课堂上勇于举手发言,自己弄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

  爸爸又问:“第三名、第二名、第一名同学与你相比有哪些优点?”

  孙玉明都做了具体回答。

  最后爸爸说:“现在你知道应该怎么做了吧?记住,知己知彼,心里才能有底;学人之长,才胜利有望。”

  儿子恍然大悟,信心十足地说:“爸爸,我明白了。你瞧好吧!”

  在爸爸的启发、帮助和鼓励下,孙玉明看到了竞争对手的优势,找出了自己存在的差距,下气力比他们学得更多、更刻苦,他的自身潜能得到了充分发掘,学习成绩提高很快,期终考试成绩一跃名列全班前茅,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

  通过这两个例子,我相信,聪明的家长和学生一定知道怎么做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