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音乐讲个童话

  音乐的奥秘不仅在于音符和节奏,也在于参与。

  孩子是最喜欢听故事的,只要妈妈说“我来讲个故事”,十有八九他会安静下来,并用期待的眼神看着你。如果这个故事是配着好听的音乐,由他和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一起表演出来的,那他更会高兴得不得了,这种快乐和成功的感觉,就好像发现了“芝麻开门”的一道咒语,而那道石洞门开启了一样!

  每次看到宝宝们夸张而生动地表现着自己想象中的“ 角色”,总觉得他们仿佛穿越了时空,成为作曲家笔下的童话人物,用自己的方式和艺术大师在沟通。这种艺术的体验无法用语言表达,却会让孩子内心充满希望与幸福感。  什么类型的音乐适合表演?

  活泼生动、诙谐有趣、具有故事性的童话音乐小品。比如圣桑的《动物狂欢节》、格里格的《挪威舞曲》、维瓦尔第的《四季》等等,都非常适合低幼孩子欣赏和表演。

  这些作品由交响乐队演奏,容易将儿童带进音响丰富、愉快动感的意境。另外,改编自民族音乐的短小的音乐小品,融合现代音乐元素的音乐作品,质朴而活泼的童谣,也可以用来表演。只是,这时候我们和孩子多了一个“甜蜜”的任务:担当“编剧”,一起来想象、创编童话故事。

  如何排演亲子音乐剧?   

  ★ 和孩子一起选择一段喜欢的音乐,专心聆听几遍,熟悉乐曲的结构特点。

  ★ 熟悉音乐童话的内容,或者和孩子一起创作故事。

  ★ 全家一起准备道具,创设场景,分配人物。

  ★ 播放音乐,根据音乐的不同乐段,进行相应的动作表演。鼓励宝宝大胆创造新的动作。

  都有哪些表演方式?可以借助音乐剧的手法,和孩子一起表演。随着音乐的推进,用符合故事情节的语气、歌唱、身体的律动、舞蹈、乐器等方式表现故事戏剧性的变化。

  亲子音乐剧场好了,让我们通过两个经典剧目,亲自体验一下全家总动员,创作亲子音乐童话剧的快乐吧。

  剧目A  绿野仙踪  

  音乐介绍绿野仙踪》是一段有趣的童话音乐,节奏非常鲜明,四个乐段的主题分别是稻草人—中速、铁皮人—慢速、狮子—中速以及联欢—欢快,爸爸妈妈只要能听出四个段落就可以了。

  讲讲童话故事  宝宝坐在爸爸妈妈身边,听爸爸妈妈讲改编过的《绿野仙踪》:美丽的小女孩多罗西因为龙卷风离开了家,她要寻找伟大的魔法师帮助她回家,于是她走呀走呀,遇到了风趣的稻草人,勤劳的铁皮人,还有胆小的狮子。他们一起结伴上路,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伟大的魔法师,实现了美好的愿望。

  排演提示  

  1. 爸爸妈妈和宝宝分别扮演稻草人、铁皮人、狮子和魔法师等。可以和宝宝一起准备相应的头饰。

  2. 播放几遍音乐,告诉宝宝音乐的几个段落,鼓励宝宝想象各段音乐表现的内容。

  3. 创编动作。鼓励宝宝发挥想象力,根据音乐,用表情和动作表现:稻草人的风趣活泼,铁皮人的笨重勤劳,狮子的胆小可爱以及找到魔法师后的开心联欢。

  4. 爸爸妈妈在音乐变奏之前要给予语言提示,如我们遇到了稻草人,进入丛林遇到狮子等。

  Tips: 更多适合宝宝表演的音乐推荐  《溜冰圆舞曲》瓦尔德退费尔(法)   《森林铁匠》米夏埃利斯(德)   《洋娃娃》福莱(法)   《胡桃夹子》柴可夫斯基(俄)   《欢乐颂》贝多芬(德)   《雪橇》安德森(美)

  剧目B  小精灵漫游记  

  音乐介绍 :挪威作曲家格里格创作的《挪威舞曲》,音乐生动有趣。音乐分为3 部分,我们用3 段有声的童话故事来诠释。

  讲讲童话故事  

  A 段: 美丽的森林里,住着一群可爱的小精灵。一天,它们发现森林里的小树慢慢地长大了,看,它们伸出了嫩绿的枝芽,随着风儿轻轻地舞蹈。 

  B 段: 小精灵真高兴呀!它们快乐地在小树中穿梭舞蹈。

  C 段: 天渐渐黑了,小树睡着了,小精灵也悄悄地回家了。  

  排演提示  1. 一起聆听音乐旋律,爸爸妈妈给孩子讲述小精灵的故事,体会乐曲的节奏。

  2. 和宝宝讨论,小精灵到森林里看到了什么?做了什么事情?

  3. 根据讨论,鼓励宝宝用动作表示乐曲场景。可以准备小树的头饰和纱巾等。

  4. 爸爸妈妈和宝宝分成两组,扮演成小精灵(身披纱巾)和小树(戴头饰)进行表演,鼓励宝宝大胆想象,创作新的动作。

  5. 动作举例:  

  A 段:爸爸妈妈将宝宝背朝自己抱在腿上左右摇摆,然后举高,表示小树长大。

  B 段:爸爸妈妈将宝宝背朝自己抱在腿上,右手举起宝宝的右手,放下,突然从右边叫宝宝;左手举起宝宝的左手,放下,突然从左边叫宝宝;表现小精灵在森林中做游戏。

  C 段:将纱巾盖自己和宝宝的头上,做出睡觉的样子。

  作者手记  把你变成童话里的天使  我常常看到我的女儿听着音乐,双手抱着玩偶,自言自语地演起戏来,那些故事当然是即兴创作的,整个过程也自编自导,样子可爱极了,就像童话里的天使。

  我也和亲子班的小朋友们做这样的活动,孩子的点子很多,常常到最后大家都笑作一团,还自发地鼓起掌来。

  音乐绝不只是在室内的某一处或特定的一段时间才能学习。每个人都有创造的潜力,但也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得以释放。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音乐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