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幼儿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大

发布时间:2009年3月27日  发布媒体:中国消费者报

发布会摘要:2009年3月24日,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09年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等部门有关人士出席了发布会……[详细]

主办单位

不支持Flash

访谈摘要:“2009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即将在24日的发布会上向全社会公布。为此,在3·15权益日这一天,我们特邀请有关专家以这份即将发布的婴幼儿行业消费分析报告为基点,与网友交流婴幼儿行业消费者共同关注的话题。 

《2009年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

受访者背景

·受访者背景分析

所在省市、儿童年龄、受访者身份、年龄、学历、家庭收入、职业进行分析。

  伴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婴幼儿消费市场也发展迅速,特别是近几年来。市场规模显著增长,产品恩惠服务种类与档次日益丰富,大型专业的婴幼儿零售终端纷纷出现,而消费者也越来越舍得为孩子花钱。 但是,婴幼儿消费环境却没有跟上婴幼儿市场的发展的脚步。首先,中国婴幼儿市场发展时间短,在儿童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有欠缺。 第二,从事婴幼儿行业的企业发展不够成熟,企业实力弱,品牌集中度低,市场自我约束和规范能力较弱。第三,市场监管力度弱,预警机制不足,纵容了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详细]

·安全性最令消费者困扰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婴幼儿消费市场,消费者最困扰的问题是安全令人担忧,所占比例67.9%。

奶粉消费市场分析

消费环境评价

·奶粉市场,消费者期盼质量安全保证

消费者对奶粉缺乏足够的安全感,对于目前的奶粉市场,消费者期盼基本的质量安全保证。

品牌信誉度及占有率

·品牌信誉度:信誉好意味着占有率高

信誉排名第一到第十位分别是美赞臣(24.5%)、惠氏(24.0%)、雅培(23.1%)、多美滋(19.3%)、贝因美(10.1%)、雀巢(8.3%)、飞鹤(7.1%)、美素(6.1%)、伊利(5.6%)、圣元(4.2%)。

·品牌占有率:外资品牌占绝对优势

受访者过去一年经常购买的婴幼儿奶粉品牌中,排在前位都是国际品牌,而且购买群体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品牌。数据显示,购买比例最高的是多美滋,所占比例35.69%,后面依次是美赞成、惠氏和雅培,所占比例别是24.7%、22.6%和21.9%。第五到第十位分别是贝因美(10.5%)、伊利(10%)、雀巢(9.7%)、圣元(9.5%)、飞鹤(6.7%)、雅士利(5.9%)。

辅食、保健品消费市场分析

消费环境评价

·辅食、保健品市场,消费者渴望诚信

有85.6%认为存在“虚假宣传,违规促销”,68.4%认为“营养成分含量不属实”,有62.4%认为“产品质量安全不能保证”。

·有孩子家长普遍认为营养成分不属实

年龄在2-4岁孩子的消费者对辅食、保健品消费中的“虚假信息”担心更多一些,而怀孕期和孩子在4岁以上的消费者则对产品质量安全不保证担心程度稍高一些。

品牌信誉度及占有率

·辅食品牌信誉度与市场占有率基本吻合

消费者信赖的辅食品牌仍以亨氏为首,所占比例超过五成。贝因美排在第二,约有三成多比例,排第三到四位是雀巢和合生元,所占比例分别在15%左右,其他品牌的比例在一成以下。

消费行为偏好

·选择辅食三大关键:食用安全、营养成分、消化反应

品牌和口感对选择辅食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比例超过四成,消费者对价格和售后服务考虑较弱。

·高收入关注品牌和安全,低收入在意价格和营养

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时对品牌的考虑在明显增加,对食用安全的考虑也在增加,但对价格的考虑明显减弱。

纸尿裤消费市场分析

消费环境评价

·纸尿裤消费,环保健康要求加强

纸尿裤属于日化用品,与食品不同,产品质量安全性更加属于基本的要求,消费者的要求体现在更高的要求上。同时,它也属于易耗品,价格敏感性会较高。

·2岁以下婴幼儿家长对价格高感受更深

大城市消费者更偏好于购买有品牌甚至知名品牌的物品,而中小城市购买杂牌或小品牌的比例更高,价格会比较实惠,但产品问题会更多一些。

品牌占信誉度及占有率

·品牌信誉度:差异并不大

消费者信赖的纸尿裤品牌依次为帮宝适(49.0%)、妈咪宝贝(35.9%)、好奇(30.2%)、安儿乐(16.6%)、菲比(7.4%)、嘘嘘乐(5.1%)。

·品牌占有率:品牌优势明显

消费者过去一年购买帮宝适比例高达65.2%, 后面依次是妈咪宝贝(43.5%)、好奇(32.1%)、安儿乐(26.8%)、嘘嘘乐(12.2%)和菲比(11.8%)。

消费行为偏好

·选择纸尿裤三大因素:透气性、舒适性、吸水性

安全性更多体现在材料环保健康,对宝宝皮肤没有刺激性等方面,其实也是很重要的方面。

·高收入关注品牌,低收入在意价格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孩子年龄越小,家长对各个方面的考虑都会更高一些,尤其在三大关键因素方面有所体现。

用具、护肤品消费市场分析

消费环境评价

· 用具护肤品市场,产品质量是首要问题

消费者认为用具、护肤品市场存在最主要问题仍是产品质量不保证,有超过七成的比例这样认为,明显高于其他方面。不够健康环保、虚假宣传和价格过高等问题,所占比例分别在四到五成。

·2岁以下婴幼儿家长对价格高感受更深

对于有孩子的家长,年龄越小,认为价格过高的比例越高,他们是用具、护肤品的主要消费者,对价格的感触会更加现实。

品牌信誉度及占有率

·品牌信誉度:再现占有率格局

强生及贝亲之后品牌,拥有较强优势,依次是郁美净(27.7%)、NUK( 19.1%)、爱得利(17.4%)、新安怡(14.5%)、喜多(13.6%)、孩儿面(11.1%)。

·品牌占有率:国外品牌仍处强势

强生、贝亲优势明显,后面依次是郁美净(23.7%)、爱得利(14.7%)、NUK( 14.6%)喜多(12.2%)、新安怡(10.4%)、孩儿面(8.4%)、Carefor(爱护)( 5.9%)、日康(5.2%)。%)。

消费行为偏好

·选择用品、护肤品因素多样化

有八成消费者分别考虑质量可靠、安全健康,处于第一层次。而无刺激、天然成分和有效期等因素处于第二层级,分别有六成以上的比例。

·高收入关注品牌,低收入在意价格

对于有孩子家庭,随着年龄增长,对安全健康、天然成分、型号合适等方面的考虑在降低。随着家庭收入提高,消费者购买用品护肤品时对天然成分的考虑在增加,对有效期考虑在明显减弱,其他方面差异不大。

早教、培训消费市场分析

消费环境评价

·早教、培训市场,市场混乱困扰消费者

费者认为存在问题最多的是虚假宣传、夸大其词,所占比例74.2%,其次是学时少价格混乱和师资力量差,分别有六成左右的比例。然后是教学质量和环境卫生等问题。

·高龄孩子注重培训实质,低龄在意感受

对于有孩子的家长,年龄越小,认为师资力量差的比例在提高,认为环境卫生差的比例在降低。由此来看,孩子年龄大,对培训的实质内容要求更高,而低龄孩子则相对更在意外在感受。

品牌信誉度及占有率

·培训机构信誉度:良好的阶梯分布格局

剑桥、新东方少儿英语所占比例分别为23.4%、17.2%,稍有一定的优势。后面依次是清华少儿英语(8.5%)、新概念英语( 7.4%)、李阳疯狂英语(6.6%)、英孚教育(6.4%)、小新星(5.4%)。

·品牌占有率:基础好口碑好经营久优势明显

消费者信赖的早教机构基本上是基础好,经营久,口碑一直较好的品牌,比后进入市场、基础相对薄弱的机构占优势。排在前面的有东方爱婴(30.4%)、金宝贝(16.1%)、红黄蓝(13.9%)和金色摇篮(9.5%)。

消费行为偏好

·开发智力和培养能力是早教核心目标

分别有七成半的比例提到“开发孩子智力,增长知识与技能”、“培养孩子的能力,塑造孩子的良好性格”。这是家长让孩子参加早教的最主要的目标。增加孩子与同龄孩子接触、促进亲子互动等也是影响因素。

·选择早教、培训主要考虑课程特色

有六成多消费者选择机构考虑考虑特色。当然,因为孩子小,就近原则也很重要,有五成多的比例提到地点方便程度。除了以上几个方面,师资、价格、朋友推荐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玩具消费市场分析

消费环境评价

·玩具市场,质量安全和健康环保是关键

消费者认为玩具市场存在最主要问题仍是产品质量安全和健康环保,分别有八成左右比例的群体提到。还有五成的消费者提到产品价格,的确,与发达国家收入水平相比,中国的玩具价格还是有些偏高,中国是玩具制造大国没有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不同群体对玩具环境评价无差异

相对而言,随着家庭月收入的提高,对健康环保的担心更多一些。而城市规模越大,认为价格存在问题的比例更高一些。

品牌信誉度及占有率

·趣味、音乐、益智是孩子喜欢的主要方面

在孩子年龄差异方面,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喜欢音乐的比例在明显降低,而喜欢益智、趣味性的比例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孩子玩具品牌意识不强

对于孩子喜欢的玩具品牌情况来看,品牌集中都不高,分布比较均衡。调查结果显示,孩子喜欢的用玩具品牌中,迪孚和好孩子具有一定的优势,所占比例分别在三成以上,其次是木马智慧玩具和乐高,分别有两成左右的比例。

消费行为偏好

·八成消费者购买玩具考虑安全性

从消费者选择玩具的考虑因素来看,安全性、质量和益智性是比较关键的方面。数据显示,有八成消费者购买玩具考虑安全性,分别有七成以上会考虑质量和益智性。除此之外,有六成会考虑趣味性,还分别有近五成考虑材质和价格。

·孩子偏好玩具种类

图表分析显示,孩子对有声音的玩具比较衷爱,积木类、毛绒玩具、电动遥控、娃娃及偏向益知类的玩具一直倍受消费者青睐。

2009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调查获奖名单公布

2009年3月24日,《2009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调查问卷于2009年2月11日至2009年3月3日,在20天的时间内最终回收样本量289,842份,通过样本有效性处理,并经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最终获得有效样本16,360份。经现场抽奖,共抽取特等奖1名,1等奖5名,2等奖10名,3等奖50名。[详细获奖名单]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