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新政之后 婴幼儿配方食品将迎新监管

2016年11月21日 09:49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奶粉新政之后 婴幼儿配方食品将迎新监管

  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奶粉实施之后,国家食药监总局又将目光投向婴幼儿配方食品行业。昨天在2016中国国际乳制品行业大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食监一司副司长王平表示,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制定《婴幼儿配方食品备案管理办法》。在业内看来,新食品安全法中对于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备案管理或将顺势落地。

  据王平介绍,目前食药监总局正在制定《婴幼儿配方食品备案管理办法》,其中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考虑是将奶粉的原料、辅料等备案管理,纳入到监管范围之内;但会上他并未透露对于其他婴儿食品方面的计划。

  事实上在本周公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下称“试行稿”)中,已经有所体现。在试行稿中,原辅料的质量安全标准中,生产企业要对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的质量安全负责。

  王平解释称,目前婴儿配方乳粉是国内监管最为严格的食品,而且是全产业链监管。此前曾发现部分国内生产企业对来厂的原料检验不足,盲目地信任检验报告。在2015年的检查中,就曾发现类似的问题,4家工厂产品检验不合格。因此在这次配方注册制中,入厂时原材料有没有检验,也将是注册核查工作的重点之一。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样一来,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管将从产品端延伸到原料端,将实现全程备案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食药监总局在制订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备案管理办法》,借着奶粉新政的实施,或有意将婴幼儿配方食品行业也同步纳入新的监管范围。

  在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一条中规定,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将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产品配方及标签等事项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注册时,应当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

  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已实施,业内认为,在制订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备案管理办法》或就是食品安全法相关要求的落地,这对于婴幼儿配方食品行业来说是件好事。

  目前婴幼儿配方食品除奶粉之外,还有配方米粉、食品等辅食产品,而婴幼儿辅食也是食药监部门通报的“常客”,近3个月来就有多地多家企业被通报产品不合格。

  11月10日,福建省食药监部门通报漳州市某企业多款婴幼儿米粉维生素A不合格;10月份,通报了2家企业的婴幼儿米粉菌落总数或水分不合格;9月食药监总局通报美素力两款配方奶米粉检出矿物质营养成分不达标,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婴幼儿辅食产业门槛不高,除了巨头企业外也有大量中小型企业进入,整个产业集中度过于分散,这也导致辅食产业落后于奶粉产业。目前婴幼儿辅食作为奶粉补充品的边缘行业,行业在规范性各方面存在监管脱节的问题。

  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阶段奶粉已经纳入严格的监管体系;如果再将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原辅料和配方等都纳入备案监管范围,国内的婴幼儿食品行业监管将进一步强化。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对于奶粉新政,食药监总局也还有一些想法。

  王平表示,食药监总局还在制定《食品标识标签管理办法》,下一步将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签进行管理,目前奶粉标签还存在一些误导的问题。之前从各方反馈中发现,现有的标签即使是非常专业的人士,也很难辨认清楚到底选择哪款婴幼儿配方奶粉比较合适。

  在此前的试行稿中,食药监总局对于标签已经提出了6点要求,包括不能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等内容。

  王平强调,对于标签的事情,相关申报企业要高度重视,如果想要声称有什么功能,那么企业也必须要拿出实验结果来证实。

标签: 奶粉婴幼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