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日志15:滑嫩口水鸡

2017年02月19日 16: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无肉不欢的我,借着周末的时间,特意从菜场买了一只柴鸡炖来解馋,筋道浓香的味道让我大呼过瘾。只是丫头在和一块鸡肉撕咬半天后终于败下阵来,皱着眉头撅着嘴说道:“爸爸,这么硬怎么吃啊!只能和汤吃了。”我脸一红,光顾考虑自己,却忘了丫头的小牙口很难嚼烂筋道的鸡肉,于是忙说道:“没关系,下次爸爸给你做个口水鸡,保证软软香香的让你吃个够!”“口水鸡?”丫头一脸的惊奇,“用口水做的吗?好脏啊!哪有那么多口水?”我一口饭差点喷了出来。“不是用口水做的鸡, 是让你馋得流口水的鸡!做出来保证让你边流着口水边吃。 ” 我解释道。“好啊好啊,爸爸,那你明天就给我做呗!”说着标志性地嘴巴一吸溜,一脸的期待。于是,这款滑嫩口水鸡第二天就摆上了家中的餐桌,材料选择用三黄鸡,其软嫩易烂的口感颇适合孩子的口味。煮制时间虽短,但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鸡肉的鲜嫩,肉质嫩滑不柴。 给丫头直接蘸食佐餐酱油, 我们大人配上无敌的麻辣料汁, 皆大欢喜,每个人都是吃得津津有味,欲罢不能。

  制作材料

  (3 到 4 人份)

  主料: 三黄鸡半只

  辅料:香葱,姜,蒜,油酥花生,芝麻,香菜,花椒,干辣椒,凉开水

  调料 : 生抽,香醋,白砂糖,芝麻油

  特殊材料:冰块,大量凉白开水

    制作步骤

  1。 三黄鸡洗净,放入汤锅中,加入足量的凉水至没过鸡身,水烧开直至鸡肉中血沫浮起,撇净血沫后,马上捞出置于盆中。

  2。 用大量的凉水反复冲洗鸡身,直至凉透(主要目的是使煮过的鸡肉紧缩,使肉汁锁在肉内,不至流失)。

  3。 将原来的水倒掉,重新放入同样多的凉水并烧开,然后放入葱段和姜片,再将凉透的鸡重新放入汤锅中(注意水一定要完全没过鸡肉),大火煮开后5 分钟,然后关火,不揭盖焖15 分钟后捞出,放入装满冰块的凉白开中。

  4。 花生米用油炒熟并去掉外皮碾碎,白芝麻炒熟碾碎,和花生碎混合备用。

  5。 花椒和干辣椒用料理机打碎过筛筛出细粉备用。

  6。 锅烧热,倒入适量的芝麻油和无味植物油混合,放入葱段,直至葱段榨干变黄捞出。

  7。 烧热的葱油直接倒入盛有花椒面和辣椒面的碗中,并用筷子快速搅拌均匀。

  8。 碗中放入适量的生抽、香醋、白砂糖和少量凉白开水调匀(防止调料汁过咸),再放入准备好的香菜末、蒜末、花生碎和熟芝麻以及麻辣葱油,用筷子搅拌均匀,麻辣蘸汁准备完毕。

  9。 将完全冷却的鸡肉从水盆中拿出控干水分, 剁成小块装盘, 搭配麻辣料汁, 完成。

  Tips

  ① 制作适合孩子的料汁,务必省略麻辣步骤,简单的沾食蘸油即可。

  ② 注意冰镇用的水和冰块一定要是开水晾凉后制作的,千万不要用自来水。

  ③ 要想做出口感滑嫩的鸡肉,两步的凉水冰镇是不能少的,另外煮制的时间也是不能太长。

  ④ 由于三黄鸡的鸡肉嫩,所以最后关火焖制就可以使鸡肉完全熟透了。当然如果是整只的话可以适当延长焖制时间至 20 到 30 分钟。

  ⑤ 制作麻辣油时,烧开的葱油要关火静置 1 分钟再倒入麻辣面中,不然容易糊,影响味道和口感。

  ⑥ 白芝麻尽量用擀面杖碾一下,这样有利于香味融合到蘸汁中。

相关专题 煮父日记专题

标签: 育儿吃货日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