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后记

2017年11月22日 21: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1月31日,我受邀参加了搜狐自媒体年会,代表母婴自媒体人发言。站在台上,我有一种小小的自豪感,一方面我这8年来的努力终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另一方面我发现原来从事相同“事业”的人不止我一个,有很多像我一样愿意无偿奉献自己的经验与方法给大家的人——自媒体人。而且,这些人来自教育、旅游、美食、IT、医疗等多个领域,让这个社会处处充满正能量。

  从博客,到微博,从微信到公众平台,再到自媒体平台……媒体进步地很快,可想而知竞争何其激烈。搜狐副总裁樊功臣先生这样说,之前的很多消息需要编辑来做,而编辑并不是专业人士,弄得很辛苦,网友也不买账。搜狐提出了一个PGC时代,意思是让专业人士把专业信息提供给受众。我通俗地翻译了一下,就是“让一线的人说话”。什么人有话语权呢?不是资深编辑,不是大学生,不是大学教授,不是理论家,而是真正在一线工作的人,他们有故事,有经验,有收获,有善心。我甚至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没有跟任何人交流),我觉得自媒体人可能将成为明天的记者,他们将正在发生的一切告诉给大家,新闻要求新,但更要保真。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观众向我提出一个问题。“刘老师,您在学校工作很忙,您什么时候写文章呢?”在我的脑海中,一直思考着这个问题,而且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人问我这个问题。就像做足了功课一样,我非常淡定地回答了她的问题:曾经在出版社工作的时候,我总是抽空写自己的博客,领导来了我就将博客的窗口最小化,领导走了我就开始继续“创作”——我总是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这是我内心深处的一种强大的动力。出版社并不能满足我的这种需要,于是我辞去了出版社宣传策划主管一职来到了一所12年一贯制的学校。在这里,我天天都能接触到新学生,天天能观察学生的新动向,天天能解答学生的新问题。我在为学生、教师或家长做完咨询后便可以以最快的时间将我的创作的内容上传到我的自媒体平台,这样一来,既整合了资源也节省了时间,让越来越多的朋友受益。

  新媒体人其实会有一丝压力,这种压力和报社社长、电视台长异曲同工。当你受到了部分观众的喜爱时,你会窃窃自喜;当喜爱你内容的人越来越多时,你开始格外在意你的内容。每天的内容不但不能重复,还要有新意,有创意,有趣味,有意义。这其实比任何一个单位的领导都要苛刻——然而,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一方面无怨无悔,一方面欢天喜地。好吧,我现在是亲子教育专家,那么,亲子教育该如何展开呢?通过亲子互动。Ok!这样一来,我必须要做亲子互动先锋,我要做榜样,要做开拓者,这样才能写好新媒体的文章。在陪伴女儿刘千慧的三年里,我与她一起阅读了100本绘本,为她发明了100种亲子游戏,并陪伴她进行感统训练、注意力训练与精细动作训练——这种“亲力亲为”让我的亲子教育不再“普通”,也受到了更多家长的关注与认可。想想也是,你都做不好,怎么指导别人呢?你都不去做,怎么规劝别人呢?

  案例集是我的一种突破与尝试,前三本教育专著(包括《孩子独立“靠”父母》、《奶爸经》、《让孩子快乐的亲子关系》)都在说理,自己都有一点觉得形式乏味无趣,何况家长朋友们呢?我现在开始着手写我的教育小说或教育散文,希望能以一种轻松而愉悦的方式让家长了解教育的技巧与方法,感受教育的智慧与魅力。

  喜欢写后记,后记写的时候比较放松。而且可以在最后点名道姓感谢帮助我的人,不是为了“回报”,而是提醒自己,你的进步离不开朋友们的支持。

  首先想感谢的不是人,而是一种价值观。不是装作高大上,真是觉得影响深远。在我们80后的儿时,存在着一种价值观,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是集体主义价值观。很明确,很响亮。班级的利益高于个人的利益,学校的利益高于个人的利益,个人必须要为班里做贡献,不能抹黑。所以我坚信,80后的人其实是很有责任感的,当他们到了社会上,也一定想着为“集体”付出与奉献,只是“集体”这个词已经过时了。

  感谢所有向我提问的家长。是你们的信任与肯定,让我坚持走到了今天。

  感谢我的爱人于千,她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一线,先是东城教书,又到通州支教,现在在海淀,她总在家中与我分享她在学校中的案例,我们在一起讨论教育案例的时候,感到非常的温馨与幸福,仿佛甜蜜而专业的居里夫妇。虽然不善表达,她却有着很强的教育直觉,在第一刻便能发现问题之大概起因,让人佩服。

  感谢父母,你们的教育产生了今天的刘勇赫。有了刘千慧之后,我有了一个想法,小时候一个人最需要的是父母,长大后最需要你的也是父母。我对你们做的太少了,谢谢你们之前对我的教导、包容与理解。

  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刘冬老师,我们是在新浪微博上结识,经过深入交流之后,我发现您是一位非常专业与敬业的资深编辑,没有您的辛勤耕耘,这本书也不会这么好的读者朋友们!

  最后,想感谢女儿刘千慧!爸爸小学时候还认不出奥迪、奔驰,你3岁便能认识福特、吉普。不知道是爸爸的早期训练让你聪明伶俐,还是你天生丽质启发了爸爸发明各种游戏,但至少你让爸爸更加坚信一点,儿童是有价值的,是大有可为的。你每天都会让爸爸刮目相看,这的确是一种强大的动力。

  刘勇赫

  2015年4月13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