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总编辑艾斯苔尔答童书阅读(二)

  她是著名亲子阅读网站“小书房”创办人之一的艾斯苔尔,喜欢书,喜欢童书,喜欢图画书,因此翻译和推广了许多经典图画书。她是资深童书出版人郭骅,她们共同创办了毛毛虫童书馆,出版了中国原创图画书系列。毛毛虫童书馆总编辑艾斯苔尔[微博]与总经理、心理学者郭骅[微博]就“童书阅读”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童书阅读童书阅读

  1.@用户:我一直在诱引孩子看历史类的书籍,孩子好象不怎么上勾?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艾斯苔尔: 看时机。历史距离孩子的生活太遥远,可以创造机会,让孩子们感兴趣。

  郭骅_毛毛虫童书馆: 还没到时候。真的,我曾经引诱女儿读雅卡尔的那套法兰西睿智,她不接茬。但上高二后,她自己翻箱倒柜找了出来,天天看。

  2.@用户:您好,我儿子四岁,疯狂的爱上听故事,还要让你把他自己编到故事里,这是什么原因呢?

  郭骅_毛毛虫童书馆: 他在用自己的方式,理解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交流。别焦虑,孩子的思想是分层次的,是片段的,和成人世界不同。对于你不理解的东西,给出足够的空间,让他去发展……

  3.@用户:您好!我想了解童谣应该适合多大的孩子?儿子已经两岁八个月了,喜欢一些带有简单情节的故事,我很少给他念童谣,好像只有一岁半以内的时候念过。

  艾斯苔尔: 童谣可以一直读到小学低年级的。

  4.@用户:我就很喜欢贵馆的:《中国传统节日故事》这套书,现在适合小宝宝们看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绘本太少了,不知道艾斯苔尔还有没有其他这方面的好书推荐给三岁左右的小盆友?

  艾斯苔尔: 这个路线我们自己会一直做下去的,其实不要拘泥这些,汉声做传统也很好,可以多看看他们的书。

  5.@用户:《中国童谣(毛毛虫童书馆第四辑,全八册)》这套书适合3岁半的孩子看吗?

  艾斯苔尔: 适合的。

  6.@用户:比如《豌豆》和《阿衰》这样的校园小书,有些家长和老师不提倡孩子看,觉得里面有许多恶搞的东西,对孩子成长不利。但孩子却非常喜欢看,要提倡还是反对还是任其自然?

  艾斯苔尔: 请顺其自然。

  7.@用户:我家娃在看类似《大卫不可以》《大卫惹麻烦》之类的书的时候,有时会去学里面的一些行为,比如跟着书里的主角一起挖鼻孔,不穿裤子,大声吼之类的,有时还会自比大卫,说“李子沐也要惹麻烦”,遇到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去引导呢?

  郭骅_毛毛虫童书馆: 他能这样,表明他在你面前,有足够的安全感,并且,很好地理解了书……你微笑地看着他,表明你懂他的幽默,懂他的恶作剧,懂他对妈妈的信赖

  8.@用户:我也不赞成孩子看电视,接触电子媒体,可是如果孩子一点不接触,那么孩子在学校跟同学们交流时会不会有障碍呢?

  艾斯苔尔: 生活是一条河流,会有很多的选择,有得就有失。何况不接触这些,不代表不让孩子接触世界。

  9.@用户:童话的世界很虚假,和现实差距太大了

  艾斯苔尔: 得对现实生活有多大的戾气,才能这么看待童话世界呀……

  10.@用户:郭老师的一次讲座“跟孩子沟通的艺术”称6—10岁的孩子为潜伏期,在这个阶段父母应该做些什么?

  郭骅_毛毛虫童书馆: 他们的兴趣在探索世界,多给他们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少给报各种班……

  11.@用户:非常感谢老师的答复,只是我还有一点疑问:格林童话不属于童话吗?

  艾斯苔尔: 格林童话实际上是格林兄弟搜集的民间故事。

  12.@用户:两位老师好,请问像《三字经》、《弟子规》这类文字简短但含义深刻的中国传统教育类书籍一般应选择在孩子多大时和他一起阅读呢?

  艾斯苔尔: 社会上兴起了一阵国学热,很多父母会给孩子读所谓的国学经典,但是这些经典究适合不适合小孩子,我们来看看内容。“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悌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这是弟子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这是《三字经》。这样的故事和内容,距离孩子们的生活太遥远了,个人以为,最好在太小的时候不要给孩子读。

  13.@用户:两位老师好,请关注下我之前提的两个问题呢,我很想为宝宝赢得这套图书我的宝宝现在11个月大,平时给她讲故事都是选择用IPAD里的电子书,不知道这种方法是否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呢?和用纸质的或布料的书相比,在培养亲子关系上是否或多或少会有些差异呢?

  艾斯苔尔: IPAD我家也有,但是我极力避免给女儿玩。我自己喜欢华德福,所以力求做到7岁之前不给她看电视,不让她过多接触电子媒体。

  14.@用户:我小时候最不喜欢看历史故事、传统故事了,认为里面的故事蛮乏味的。不知道这套《中国传统节日故事》有什么新的特点?

  郭骅_毛毛虫童书馆: 哈哈,我觉得,你要先屏蔽掉自己对这类知识的态度。否则,你家孩子也会受你影响的。f我们这套,大师所画,文字反复推敲,后面还有贴心的相关传说资料,读起来应该不会乏味。

  15.@用户:现在和以前的童书,都是以小孩子的天真作为代价的,在懵懂和无知的年代,俺从小学到初中都受到了这样的教育,俺想,你们多发行一些中国传统节日的书籍,这样对一个小孩子的成长会有很大的教育的。

  艾斯苔尔: 七岁以前,就是应该尽可能的保存孩子的天真的,倒谈不上代价。初中以后,会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对外来的思想有了自己的判断。

  16.@用户::我知道您一直在关注童谣的收集和整理。童谣的传诵,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在于鲜明的地方性。一些地方童谣在翻成通用语言后,妙味尽失。不知道您对如何克服这个困难有什么好的办法?另,严重期待早日见到您在童谣整理方面的成果!

  艾斯苔尔: 我们目前在做一本传统童谣的书,大概收录了不到400首童谣,来自全国各地。我们的解决办法是用配CD,用方言读一遍,用普通话读一遍。

  17.@用户:再请问老师,太小的孩子不适合民间故事,那5岁以前比较适合什么故事呢?

  艾斯苔尔: 大约从18个月开始,孩子的语言突飞猛进。 在苏醒的时间里,从20个词汇量开始,孩子达到每两个小时学一个新单词。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出现了当地口音,喜欢短小的童谣和歌曲。 他们喜欢听小故事,能说出身体部位的名称和熟悉物体的名称。

  艾斯苔尔: 3岁开始,孩子们开始在说话中表达自己。 分享故事,不仅仅和父母,也和小伙伴们。 到了语言敏感期。 共同合作的故事。 喜欢童话故事。

  艾斯苔尔: 5岁,到了文字敏感期。 喜欢与周围世界紧密相连的感觉。喜欢听关于季节变化,动物,河流,山脉的故事。 特别喜欢反映内心成长的故事。

  18.@用户:您提倡边看书边摘抄好词好句吗?这样会不会打断孩子继续往下看的兴趣?

  郭骅_毛毛虫童书馆: 这得看多大的孩子了,还得看他是否喜欢这么做。我个人认为,精读一本书的收获,非常大,你可以把这个方法告诉他。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平时这么做,不用多说,你家孩子有朝一日会学你的。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童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