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和睦家儿医张先喜答正确护理新生儿

  一些年轻的父母,由于缺乏护理初生婴儿的经验,喂养上往往不得要领,因此,常常使婴儿不能很好地吃奶和睡觉,影响婴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新手爸妈应该怎么护理小婴儿呢?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张先喜医生就“正确护理新生儿”的问题作了互动回答。

  1.@用户:医生您好!男宝六个月14天,拉肚子持续十天,每天次数差不多十次,起先是拉绿色,继而转黄泡泡,现在拉蛋花,一吃奶就拉,动静很大,可量不多。长出牙齿来了,母乳,晚上比以前闹,白天还好,精神也还行,就是差不多瘦了两斤了。担忧,找医生吃了药也不管用。

  北京和睦家儿科:首先要保证宝宝水分的摄入,预防脱水,如服用口服补液盐,其次宝宝腹泻时间较长,可能存在肠粘膜损伤导致继发性的乳糖酶缺乏,建议看医生咨询,可以加服乳糖酶或改用不含乳糖的奶粉

  2.@用户:您好!向您请教一个有关牛奶蛋白过敏的问题。我家宝宝是纯母乳喂养,在出生后因黄疸超标住院照蓝光,因此添加过奶粉,后孩子在出生第九天时出现便血情况,医生诊断为牛奶蛋白过敏,第十二天停母乳吃氨基酸奶粉,现在孩子已经不便血十天了,请问:我能再给他吃母乳吗?谢谢!

  北京和睦家儿科:现在宝宝是20多天了吧,您可以先给宝宝加1-2顿母乳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果没有不适可以逐渐改成母乳喂养

  3.@用户:宝宝20天,呼吸时有嘶嘶声,这里医生说是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给开了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液,请问需要补充钙吗?还是只要补充AD就好了?

  北京和睦家儿科:如果宝宝吃奶正常,没有基础的疾病,是不需要补钙的,母乳喂养的宝宝建议要补充vitD,对于轻症的喉软骨软化一般在宝宝6个月后会逐渐好转

  4.@用户:48天人工喂养的男宝宝,之前吃奶都很好,每次130ml3小时一次,自从加到170ml四小时一次后就很容易吐奶,几乎每天都要吐一到两次,于是考虑奶量过大又减到130,但宝宝不干还是要找吃的,几乎每次还是要喝到170ml,请问这是什么原因?怎样解决?谢谢!

  北京和睦家儿科:3个月内的宝宝一般间隔3小时喂一次,4小时对于宝宝来说有些长,可能会饥饿哭闹,建议您还是3小时1次,如果量还差些,可以先加到150ml试试

  5.@用户: 宝宝5个半月,纯母乳喂养。大便有时5天拉一次特别稠,特别多的,有时候每天拉一点点。没规律是为什么呀?都是金黄色,酸臭。

  北京和睦家儿科:只要宝宝大便可以自行排出,不干燥,5天1次也属于正常,宝宝月龄还小,肠道的微生态环境还不稳定,可能会有这种不规律情况,随着宝宝长大,多数宝宝会好转的

  6.@用户:宝宝今天出生第十八天了,这两天不知道怎么了?老是睡不好,一会就醒醒来就哭的,这是什么原因呀

  北京和睦家儿科:首先您要观察宝宝吃奶的情况和大便的情况是否正常,宝宝白天的精神状态是否好,有没有吐奶等,孩子有没有排气后缓解,如果宝宝白天一切正常,首先要考虑肠绞痛可能,可以给孩子先予物理治疗,如腹部的按摩,宝宝与大人肚皮贴肚皮躺着等,如果物理干预效果仍不好,建议咨询儿科医生需不需要口服西甲硅油

  7.@用户 :小帅哥23个月大,孩子没打过针,没吃过抗生素,半个月前他轻微感冒咳嗽,也没吃药,10天左右痊愈,可是过了三四天,又突然咳嗽了,白天咳嗽个七八次差不多,有痰,早上严重点,他哭的时候我看他喉咙两边红红的,好像还有点肿,其他一切都正常,请问如何判断是否是细菌感染?

  北京和睦家儿科:您好!对于大多数没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包括儿童)病毒感染发生的几率要明显高于细菌,要判断是否为细菌感染除了要依据儿科医生的判断,还要看实验室的结果,如白细胞,C反应蛋白等

文章关键词: 问答 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