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医学博士涂绘玲答母乳喂养重要性(二)

  8月1日-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是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2011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倾听、诉说、分享”。母乳 喂养既是宝宝的需要,也是妈妈的需要。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天然食物和养分,干净、实用、且富含对各种疾病的抗体,同时母乳喂养对产妇身体恢复,降低患卵巢癌 和乳腺癌几率有极大帮助。据调查显示,2010年北京市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65%,较上世纪90年代明显降低。为什么众多妈妈放弃母乳?儿科 医生、医学博士涂绘玲[微博],妇产科医生范子田[微博]就“母乳喂养重要性”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母乳喂养重要性母乳喂养重要性

  1.@用户:医生你好!我家宝宝一岁一个月,上周发现鹅口疮,我的乳头也出现痒脱皮等症状。医生开了制霉菌素。请问,治疗期间如何预防交叉感染,如何避免复发?

  和睦家涂绘玲: 母乳喂养的孩子发生鹅口疮之后,建议给孩子定期使用药物,妈妈在喂奶前也可以在乳头上涂抹药物,这样可以预防交叉感染。使用药物时间为7-10天,可以减少复发几率。

  2.@用户:某天听到一个老人带孙子,问为什么没有母乳喂养?答:医生告知停母乳吧,因为一吃母乳就出黄疸……这样的判断有道理吗?

  和睦家涂绘玲: 母乳性黄疸多是生理性黄疸,不一定要暂时停止母乳喂养。母乳性黄疸通常发生在生后一周左右,2-3周自行消退,如果孩子黄疸明显,检测胆红素指标明显高于正常,医生会建议停母乳48小时,待黄疸消退后再继续母乳喂养。期间妈妈应坚持吸出母乳,冷冻保存,以免再喂养时发生困难。

  3.@用户:好多小宝宝都是边吃母乳边睡,请问这样会对牙齿造成 不好影响吗?

  和睦家苏菲医生: 由于母乳中主要是乳糖成分,不会对孩子的牙齿照成不好的影响,不必担心。

  4.@用户:我想问一下,我的一个宝宝从7月20号出生到现在一直在喂母乳,偶尔也会喂一点奶粉但是不多,但是这几天宝宝就只要喝母乳,其它的都不喝,喝了就溢出来,开水也一样。这是什么情况呀? 有专家在线帮忙解答下吗?

  和睦家苏菲医生: 六个月以内纯母乳喂养是最好的选择,只要宝宝大小便正常,体重增加满意,没有必要加配方奶,实际上母乳喂养的宝宝也无需额外补充水分,因为母乳中的水分足够满足婴儿一天的需要量。

  5.@用户:我家宝宝4个月了,现在全母乳。没有补钙和鱼肝油。医院医生建议吃蔬菜汁,我觉得没有理论支持。我打算这样喂到6个月,可以嘛?孩子会缺营养嘛?特别是钙。

  和睦家苏菲医生: 目前证据表明六个月之内纯母乳喂养可以满足婴儿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必要补充蔬菜汁,实际上这样做会给小婴儿的消化系统增加负担,还可能带来潜在的过敏因素。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只需要补充维生素D,一天200-400 IU,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和鱼肝油。

  6.@用户:母乳喂养期间妈妈需要吃些什么样的食物,既能保证下奶又能保持身材苗条?

  和睦家涂绘玲: 母乳喂养期间妈妈要适当增加饮食量,建议增加30%左右,保证足够的液体摄入量。妈妈身体健康,心情放松就会有足够的奶水。我们知道,母乳喂养本身就是一个减肥的好方法。

  7.@用户:你好。听我同事说,她产假三个月后就上班了,然后在上班的时候把奶水剂出来放在杯子里,晚上再带回家给孩子吃,这样的做法可以吗?

  和睦家苏菲医生: 要注意储存容器的卫生和清洁,挤出的奶常温可存放8小时,冷藏可以保存24小时以上,而冷冻奶最长可保存六个月,母乳不可以用炉子或微波炉加热,需要用温开水逐步加热到适宜的温度。另外解冻的奶不可以复冻,所以要量力而行,不要浪费了辛辛苦苦挤出来的奶。

  8.@用户:涂医生您好。我纯母乳喂养已经7个半月了,有两个问题,一是老人说宝宝一岁以后就要给他断奶,因母乳已无营养,我很想坚持母乳,老人的话是否正确;二是身边有很多妈妈在断夜奶,我还在喂,不知道是否有必要。

  和睦家涂绘玲: 儿科医生提倡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4-6个月之后一定要逐渐增加辅食。孩子营养状况好,生长发育正常,可以延长母乳喂养时间。

  9.@用户:请问在喂母乳的过程中,孩子吃着吃着就大哭起来是因为奶不够吗?

  和睦家涂绘玲: 孩子在吃奶期间的哭闹,要分析具体的原因。孩子是哭闹之后喂的奶吗?喂养开始之后多久哭呢?哭闹之后可以继续吃奶吗?建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考虑胃食管反流,肠胀气,肠绞痛的可能。可以寻找规律,如无缓解,找医生就诊。

  10.@用户:奶水不够,吃什么东西可以增加奶水呢?

  和睦家苏菲医生: 增加奶量的最重要因素是婴儿有效规律的吸吮,增加吸吮频率,用正确的吸吮方式,是让孩子含住全部乳晕部分,而不仅仅是乳头,这样可以明显刺激母乳分泌。另外多喝汤水类食物,每次喂奶前喝一杯温水或牛奶,有利于增加奶量。

  11.@用户:宝宝一岁一个月,几乎所有人都劝我断奶。一岁后的母乳是不是真的没有营养了?

  和睦家苏菲医生: 母乳喂养是你的选择,恭喜你坚持到了宝宝一岁,如果孩子生长发育正常,没有理由一岁要断奶,也没有说法证明一岁之后的母乳就没有营养了,如果孩子辅食添加正常,妈妈也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完全可以坚持到更长,国际母乳会推荐母乳可以坚持到两岁

  12.@用户:母乳喂养妈妈需要禁食些什么东西呀?宝宝十四天。昨天有点拉肚子,今天好了。会不会跟妈妈葡萄吃多了点有关系呀?

  和睦家涂绘玲: 妈妈哺乳期间,建议均衡饮食,要避免食用刺激类食物,比如辛辣食物,咖啡,可乐等。妈妈的饮食会影响孩子,但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通常孩子都可以自行缓解。

  13.@用户:现在奶粉的宣传越来越厉害,品质上乘的奶粉真的可以代替母乳吗?

  和睦家苏菲医生: 没有任何配方奶粉可以完全代替母乳提供的营养,配方奶粉的品质是在不断提高,但是都是在模拟母乳成分来设计的,如果可以在生后六个月内采取纯母乳喂养。

  和睦家涂绘玲: 没有所谓的任何“高品质”奶粉能够替代母乳,只是在母乳量真的不足时在医生建议下添加配方奶粉。

  14.@用户:大家都说只要喂奶,就不会来例假,但是我喂到14个月,每个月都来,这样是不是对身体不好啊

  和睦家苏菲医生: 一般母乳喂养的妈妈会比没有母乳喂养的妈妈推迟月经来潮的时间,平均14.6个月。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来月经后奶水质量会下降,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15.@用户:现在很多书上说要隔几个小时给孩子吃奶,这科学么?还是孩子需要就吃呢?

  和睦家涂绘玲: 母乳喂养到底要不要固定间隔时间喂养,因孩子的月龄和孩子的吃奶习惯而不同。刚刚出生的新生儿因为妈妈最初的奶水量不足,孩子的吸吮力偏弱,我们建议按需哺乳。随着孩子的月龄增加,建议逐渐延长喂养间隔时间,慢慢的变得有规律。因为规律的喂养有利于孩子胃肠的消化和排空,也有利于营养素的吸收。

  16.@用户:母乳妈妈用药应该注意什么?还有生病,比如感冒了还能喂孩子吗?

  和睦家苏菲医生: 哺乳期间用药原则和妊娠期类似,一般的青霉素和头孢类药物目前证明是没有危害的,一般的感冒体温小于38.5度,无需服用抗生素,可以继续喂养,详见我之前的微博妊娠期的喂养原则。

  17.@用户:为何有的妈妈一开始母乳充足而有的妈妈却丝毫挤不出来,母乳喂养需要哪些准备呢》

  和睦家苏菲医生: 下奶的时间因人而异。但是一般来说,都会在生后三天内产生初乳,让奶水源源不断的最重要因素是婴儿规律有效的吸吮,和妈妈的信心。多喝一些汤水,并在每次哺乳前喝一杯温水或牛奶,有利于让奶水更加充足。

  18.@用户:我家宝两个半月,满月后全母乳喂养。我昨天开始发烧38度2,咽喉疼痛而且咳嗽,应该属于热伤风,请问可以继续喂奶吗?需要注意什么?谢谢

  和睦家涂绘玲: 哺乳期间的妈妈生病之后到底能否坚持母乳喂养,我们认为:妈妈体温不超过38.5°,不伴随比较严重的感染症状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如果是因为疾病因素使用药物治疗,建议咨询妇产科或儿科医生。

  19.@用户:请问喂奶的时候母亲是怎样的姿势比较好呢?坐着还是躺着?谢谢!

  和睦家苏菲医生: 喂奶的姿势因人而异,最佳的姿势就是让妈妈和宝宝都感觉最舒服的姿势,没有一定之规,夜间哺乳可以采用卧式,这样便于母亲休息,而在白天可以采取坐位环抱式,便于孩子和妈妈之间的交流。

  20.@用户:你好 我妈生我时 就没有奶水 现在看到好多同志生孩子后也没有奶水 我计划今年要孩子 请问没有奶水都什么原因造成的 什么方法让生产后有充足奶水 谢谢

  和睦家涂绘玲: 妈妈有没有奶水并不完全与遗传因素有关,我们现在建议的是在分娩后尽早开奶,通常是产后15到20分钟,让孩子吸吮,当然剖腹产的妈妈奶水可能比在分娩的来得晚。产后要保持轻松的心态,均衡摄入营养饮食,让孩子多吮吸。

  21.@用户:新手妈妈,如何预防乳腺炎?

  和睦家苏菲医生: 预防乳腺炎首先要勤喂养,最好不要积乳过多,如果出现局部肿块或乳管赌赛,可以尝试采用按摩和冷热敷的方式疏通乳管,最有效的预防方式还是孩子有效和规律的吸吮。一旦出现红肿热痛或体温超过38.5度,需要去看医生。

  22.@用户:都知道母乳喂养好,为什么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妈越来越少?

  和睦家涂绘玲: 母乳喂养是孩子最好的喂养方式,因为我们知道母乳的营养成分最适合婴儿。其中含有合理的蛋白质构成,乳清蛋白含量高,酪蛋白含量低;脂肪球少易于消化吸收;含有多量的免疫活性因子和免疫活性细胞;合理的钙磷比例易于钙的吸收。当然母乳喂养也能促进母子感情的交流。

  23.@用户:现在好多妈妈都是上班族,孩子一般满三个月就又上班了,请问这样一天没法喂的话,奶水需要挤出来吗?这样长期涨会不会奶水变少呢?

  和睦家苏菲医生: 上班族妈妈依然可以坚持母乳喂养,现在有很多电动吸奶器,十分方便。一般在八小时工作期间,要吸奶三到四次,在上班前和下班后最好亲自喂养,这样可以保证奶量充足不减少,详细可见我之前的微博:上班族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24.@用户:一般给孩子喂几个月的奶好,我家宝宝现在四个月了,,我的奶水他一天又不够吃,他又不肯吃奶粉,每天都是强制性喂他几勺。这样做好不好。

  和睦家涂绘玲: 母乳喂养的孩子,当妈妈奶水不够时添加奶粉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这是因为孩子已经习惯妈妈直接的母乳喂养方式,不接受奶瓶或勺子喂奶这种方式。但是当妈妈母乳量不足时,还是要坚持补充奶粉。

  25.@用户:请问如果在孩子一岁时停止母乳喂养,必须要喂奶粉吗?可以给孩子喝鲜奶吗?或者,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喝鲜奶?

  和睦家苏菲医生: 如果必须在一岁时终止母乳喂养,最好要给孩子喝配方奶粉,配方奶粉的营养成分比鲜奶更加均衡,是最接近母乳的乳制品。最好能喝到三岁再开始喝鲜奶。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母乳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