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育儿专家林怡答宝宝早教不可忽视的问题(二十八)

  了解宝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以宝宝能够接受的方式诱导学会管理自己,帮助他养成自立、自信、乐观的性格,并非一项难以驾驭的学科,但又确实是一门非常艺术的科学。

  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始做起,在我们迈出的每一个微小的脚步里,我们就能看到日渐辉煌的成功的曙光。读懂宝宝的眼神,读懂宝宝的心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调整我们的教育策略,那么每个妈妈都能成为教育的行者。早教专家林怡[微博]就“幼儿早教问题”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林怡老师您好,我家丫头三岁半,无论上课玩耍都离不开我,我一直觉得她存在分离焦虑,昨天晚上我问她,为什么总要妈妈陪你。她说,怕妈妈走了就不回来了。请问,我应该怎样让她明白妈妈办完事情就会回来的?

  林怡:孩子离不开妈妈有多方面的原因:1.安全依恋没有建立好。2.妈妈潜意识里有让孩子粘着的心理需求。3.妈妈曾经在孩子面前说话不算话,让孩子失去了信赖感。4.孩子对时间概念不明确,需要有更具体的方式帮助他理解你在什么时候会回来。5.妈妈对这件事过于担忧,让孩子内心更加恐慌。

  2.@用户:我宝现在十四个月,只有两个晚上我不在家让奶奶带着睡,我下周要去外地学习,历时十二天,请问这会对宝宝有不好的影响吗?另外,我不在家那几天老人(一直和我一起带宝宝)想把宝宝带回老家住,看不到妈妈和爸爸,会让他没有安全感吗?

  林怡:妈妈不在身边,又转换新环境会加重孩子的不安全感。如果不是很有必要,建议不带宝宝回老家。另,出差前,建议与孩子交流一下,告诉他你要出差的事实,以及去几天,并告知他一个具体的计量时间的办法,帮助他理解这件事。你回家后,孩子可能会有一些反应,淡定面对,给他时间重新接纳现实

  3.@用户:林老师,我想请问一下,如何提高陪孩子玩时的质量。现在家里人陪孩子玩要嘛孩子边玩大人经常给孩子一些建议要如何玩,好像老会打扰他。要嘛他自己玩,大人在旁边看书,但又觉得这样会不会太静,好象没关注他。要如何做会更好呢,望回复。谢谢!

  林怡:要提高陪孩子玩的质量需要做到:1.尊重孩子的需求,家长只担当游戏伙伴、协助者、引导者的角色,但引导应以尊重孩子为前提,而不是从大人角度出发考虑给孩子过多指导。2.充分享受跟孩子在一起,而不是心不在焉地陪伴孩子。3.也要视情况给孩子自主玩耍的空间。

  4.@用户:林老师您好:现在宝宝白天由她奶奶带,晚上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三代人共处一起抚养孩子,应该是怎样的教育结构更好,也就是家人如何相互配合带好孩子呢?在我家最欣慰的是女儿和婆婆之间相处很好,虽然教育理念并不完全一样,但是孩子接回家后,她们没有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发生过矛盾。

  林怡:祖辈和父辈存在理念的偏差很正常。容忍、接纳这种差异性本身就是在给孩子良好的示范,可以更好地帮助他将来接纳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变得更宽容、大度。成大器者必先大度。不过,家人在孩子心目中也有序位之分,首先是父母,其次是其他人。所以,不管多忙多辛苦,父母责无旁贷,其他人只是辅助

  5.@用户:请教老师,如何把传统孝文化与现代育儿教育相结合?和孩子一起背《弟子规》背一句,她问一句什么意思,我就按通俗的语言给她解释,如她问什么叫“父母呼 应勿缓”呀?我告诉她:“就是妈妈爸爸让你做事,你要马上去做。”觉得这样简单说孩子未必接受,具体怎样引导才能启发孩子的孝心呢?

  林怡:关于品德教育,我认为重点在父母身体力行施以影响。环境造就人。我们老家有句俗语“屋檐水落旧窝”,指的就是这个道理。通常父母孝顺祖辈,儿女将来也会孝顺父母。孩子潜意识里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冲动是复制父母。所以,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自己先成为什么样的人比其他更重要

  6.@用户:林老师好!男宝两岁一个月,两岁前吃饭自己吃很少跟着会追着喂才吃。近几天,决定改变追喂习惯。但每次吃也只会吃少许,饭几乎不吃,菜会吃一点,少得可伶,哪怕没零食吃也这样,挺担心他吃不饱身体也差。我该放弃决定还是淡定面对呢?有什么好建议或者一些好书籍介绍?盼回!

  林怡:让孩子自主决定吃多少,吃不吃,让吃饭变成一件很愉悦的事,而不是被胁迫的事,孩子自然会改变的

  7.@用户:林老师,我家宝宝22个月,见到妈妈就很兴奋,老是粘着妈妈不肯放,想让妈妈带他去这里那里玩,一刻都离不开;等真的妈妈走了宝宝到也能开心的玩了,这种现场正常吗?为什么会这样?关键是妈妈想鼓励他自己放开玩

  林怡: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表现。妈妈太急切想要鼓励孩子放开自己玩,往往适得其反,只会带给他更多的压力。顺其自然,他才能放松,并从父母身上获得能量,最终大胆地走向外面的世界。走向独立是孩子必然的需求,只要家长给了孩子足够的爱与关注,该放手时放手,该支持时支持,一切都会如其所是

  8.@用户:请教林怡老师:我儿子快四岁了,可是总愿意哭。我该怎么办?

  林怡:孩子的哭通常有以下的功用:1.释放情绪的通道。2.要挟父母的工具。3.不懂如何表达自己需求。建议考虑他哭的真实原因,在这个基础上相机而动。若释放情绪,就允许他哭,同时教会他更多释放情绪的方法,如把不高兴写出来。若要挟父母,建议冷处理。不懂表达,就示范表达的技巧。

  9.@用户:你好,我是25个月恒宝的妈妈,由于父母上班,白天都是由爷奶照顾,爷奶对他要求严苛,现在我发现他在外面非常担小,害羞,不敢尝试,妈妈该如何引导他?

  林怡:建议无条件接纳孩子目前的状态,多陪伴他,多带他外出,创造机会让他尝试,但不逼迫,耐心等待。花开需要时日,静待花开是育儿过程中人人需要面对的功课。

  10.@用户:对于27个月的宝宝一闹腾起来大人真的很崩溃,讲道理也讲不通,共情也没起作用,转移目标也没用,真的没有足够的智慧应对一个小朋友。如果迁就她又怕会成就她任性的必格。很想一巴掌打下去。林老师,您的理论我是很认同的,只是做起来很难。怕一个不小心就养成一个问题小孩了

  林怡:孩子闹腾时最考验的是父母。如果父母因此生起情绪,我们与孩子之间就是情绪对情绪的关系,只会导致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无论对孩子还是成人,优先处理情绪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比如孩子哭闹,这是他发泄情绪的方式之一。此时,允许他哭,淡定等待他平息,待他平息之后,他才可能听进去道理

  林怡:孩子的很多习惯,比如咬着奶头入睡,追着喂才吃……都是家长帮助他养成的。一旦养成习惯,想要去改变孩子往往难度很大,亲子都很不愉悦。建议各位家长事先多了解育儿知识,早点着手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而不要等到孩子养成习惯了,再去纠结如何改变孩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