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早教疑问全解答(四十八)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亲子教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老师好,家有二十个月男宝宝,他一周岁不到时坐长途飞机十四五小时,飞机上又哭又闹。后来感觉他脾气变得暴躁了,每次哭都是又吼又叫,比一般孩子哭要吓人,而且他对声音特别敏感,会不会和坐飞机有关?要怎么安抚他?

  陈禾:是的,敏感型孩子不适应飞机的噪声和摇晃,感觉不舒服,便会惶恐不安;另一方面,长时间在封闭的机舱和狭窄的座位上(没座位就更糟)不能自由活动,孩子很容易疲劳,如果你事先做好准备,例如训练孩子睡眠,若孩子有自己的座位,能够好好入睡,就能免受磨难。

  3.@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儿子3岁八个月,9月上幼儿园,孩子在家和外面玩的时候都活泼开朗兴奋,爱手工,不排斥去上幼儿园,每天回来都和我讲幼儿园事情,但在幼儿园的状态完全不一样,早晨户外有时就发呆式地站着,有时拿了玩具也玩不开的感觉,老师也有说不是很活跃,麻烦您帮忙分析一下,谢谢

  陈禾:从天生气质的角度说,就是孩子的“适应度”较低,虽然他会做了,在群体中还是不敢参与,还要继续观察。适应孩子的节奏,不催迫,只是鼓励,孩子就会逐渐有勇气加入。幼儿园每班配备2位或多位老师,在进行群体活动时,助理老师发现有孩子脱队,就会陪着他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孩子动手了,很快就会投入。

  4.@用户:陈老师,您好,我是4周男孩的妈妈,孩子小班,幼儿园教了地震的相关知识,孩子学会了地震了要躲在黄金三角去,可是我发现孩子非常害怕,一直说害怕地震,一步不敢离开我要我保护他,请我问我要怎么引导孩子,幼儿园小班教地震知识会不会太早,过一段时间还会有消防演习,我真很担心孩子会害怕。

  陈禾:这确实是问题,目前到幼儿园指导各种演习的公安或消防人员都没有学过幼儿教育,用少儿少年的演习方式,幼儿不理解演习的意义,以为真的大祸临头,后遗症难免。你只能自己多用心,好好抚慰孩5子,消除他的恐惧感。

  5.@用户:您好!陈老师,我女儿2岁2个月,喜欢看绘本故事,语言沟通和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都很强,可人际交往方面一直不怎么主动,我有时告诉她要多和小朋友一起玩才能交到好朋友,可她说她就想和妈妈一起玩(我是全职妈妈和她一起玩时会全身心投入),请问她这样回答我应该怎么做呢?

  陈禾:2岁孩子主要就是和妈妈爸爸一起玩,或自己一个人玩玩具,不必急着要他和小朋友玩。进入幼儿园以后,就有了玩伴,那是就会一同玩了。

  6.@用户:陈老师!宝宝现在9个月多了,睡觉的时候在床上跌倒了,怎么办啊。

  陈禾:别耽误孩子,如果情况严重,立刻带孩子上医院,以后要多注意陪伴,床铺最好加上围栏。

  7.@用户:陈老师 儿子38个月了 上课总是坐不住 乱跑 拉回来坐住一会又乱跑 说她也没用 自由散漫 注意力涣散 是不是自闭症?

  陈禾:为什么会想到“自闭症”呢?这可是不用心的表现哦!孩子没有关注点,不知道做什么好,才会“乱跑”,用些心思,让她“有事可做”,有爱玩的玩具或爱做的活动,说没用,要做,在动手中获得乐趣,就会专心去做。

  8.@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家宝宝15个月,每次洗手的时候她都喜欢在她的洗脸盆里玩一下水,一般我们都让她玩一下,但是如果不让她玩,她就会哭闹。怎样能够做到既让宝宝尽情探索,又不养成任性的性格呢?另外宝宝生气发脾气的时候总喜欢自己揪自己的头发,怎么引导她控制情绪呢? 谢谢!

  陈禾:15个月能够一同“商量”了。那么把“工作”和玩分开:洗手是工作,认真洗,洗完就离开。玩水可以规定玩的时间,用盆子盛温水,可以拿瓶瓶罐罐舀水倒水,可以玩小船小玩具,可以和他一同玩观察物品浮沉。回应孩子及时,让她“有路可走”,让她说出自己的心情,这样就不会养成急脾气。

  9.@用户:陈老师您好,我们夫妻都很喜欢您的文章,也从中学习不少。我家男宝四岁,活泼可爱,很喜欢汽车🚗,有次他和我说:爸爸,等我长大了把我们家车子给爷爷,我们买辆保时捷跑车。小家伙也有让我们头疼的时候,比如做事拖拉磨蹭,管不住自己,怕困难。麻烦您费心指点一下。

  陈禾:你们两代相处融洽,夫妻的育儿理念一致,和孩子的互动很好,4岁男孩这样的表现说明你们很用心,基本没什么问题。孩子的耐心和专注力是要在活动中慢慢培养的,修理玩具你可以采用“一同做”,他就会学习,可以玩拼图,和他一同画画、折纸,可以用环保材料一同做手工,玩出兴趣来,就会有专注力和耐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教育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