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童阅读指导专家谭旭东答如何给孩子选图书

    亲爱的妈妈们,面对花花绿绿的图书,你们是不是为给孩子挑选书而头痛?你们是不是想知道,该怎么给孩子讲童话故事,才是科学的?讲什么样的童话故事,对孩子才是最好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儿童阅读指导专家 谭旭东就“如何给孩子选图书”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何给孩子选图书 何给孩子选图书

    1.@用户:三岁左右的幼儿应该看些什么书籍

    西山书客谭旭东:三岁的孩子,可以挑一些绘本、儿歌、童话、小散文,给孩子读。不要强迫她认字,孩子喜欢听就行。

    2.@用户:请问谭老师,能不能推荐一些不错的绘本,尤其是国内原创的。

    西山书客谭旭东:国内原创绘本,保冬妮创作的很不错。还有周翔、王晓明等也创作过一些。

    3.@用户:十一二岁的男孩应该给他买些什么样的课外书?他特别爱看书…

    西山书客谭旭东:十一、二岁的男孩,可以读世界名著了。

    4.@用户:我家儿子2岁2个月,男孩,特别好奇,也特别喜欢玩。最近晚上和早上,都有讲故事。有时候我们是看着绘本讲的,有时候是看着一些交通工具的卡片或者动物卡片,发散联想讲交通工具的用途,以及给人们带来的益处。有时候孩子会重复我说过的话,很好玩,很有趣。请问这样做对吗?

    西山书客谭旭东:非常好!无论如何,要坚持,不但有兴趣时,就做一点,没兴趣了,就不管孩子了。我觉得多和孩子做游戏,玩玩具,做亲子阅读,越早越好!

    5.@用户:你好,我女儿八岁,想问问怎么挑选适合她这个年纪读的书。可以推荐几本吗?

    西山书客谭旭东:八岁的孩子,可以选几套桥梁书给孩子读一读。另外,如果你不觉得我是在推销自己的话,我主编的《睡前亲子微童话365》挺适合她的。对了,中国福利会出版社出版的野军、张秋生、葛翠琳等老师的童话书,很适合她。

    6.@用户:在还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孩子会不停地问为什么?这是什么意思?有时真会被问得无言以对?请问,这时候,有什么技巧,能幽默或者合理地解答孩子的问题?

    西山书客谭旭东:孩子爱问,是好事。耐心解答,不能解答,你就告诉孩子,先好好听爸爸妈妈讲完,然后和她一起讨论一下,让她做点复述故事的尝试。

    7.@用户:谭老师:您好。想请教下怎样从小培养孩子喜欢阅读的习惯?

    西山书客谭旭东:您好!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我觉得:第一,爸爸妈妈要爱读书,要给孩子有示范性;第二,家里要买一些孩子喜欢读的书。第三,爸爸妈妈每天坚持给孩子读书,让读书形成习惯。

    8.@用户:我的儿子六岁了,我给他读了很多很多童话书,他也很喜欢听,可是就是养不成主动拿起书看一看的习惯,非常依赖我读给他听。怎样养成他主动看书的习惯呢?

    西山书客谭旭东:六岁的孩子能够很喜欢听你做亲子阅读,已经很棒了。他识字不多,自主阅读有困难,不要急。你继续给他读书,到了二、三年级,他肯定会爱读书。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儿童 图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