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早教疑问全解答(二十八)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亲子教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儿子3岁看见小朋友就想去玩,可是开始他不敢,总是先推我去拉小朋友手,还有和小朋友玩,碰他东西或抢过去了,他会哭声告诉大人他抢了,这时我要怎么告诉他呢?有时我会说你自己的东西可以借或不借别人,但别人的东西,你必须经过人允许才能玩,不知道他能听懂不?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

  陈禾:3岁,是可以交流了,你可以尝试领着他们玩,几次以后他们就会自己玩起来。

  2.@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家男孩四岁,现在说话有时会有口吃现象,就是拉长音却表达不出来,但也不是每句话都这样,急于表达却表达不出来,请问这种现象怎么办呢?谢谢!

  陈禾:不是口吃,不必干预,不批评不纠正,他会慢慢调整,过一个时期就好了。

  3.@用户:陈老师,我家女宝25个月,不满意就大哭,也尝试安抚,引导她说出想法,或者冷处理,或者关书房,但不知道怎么样才是正确的,请指导。

  陈禾:“冷处理,或者关书房”都不正确。你必须尝试认识孩子的特点,了解她的想法及需求,不能老是瞎子摸象。不满意就大哭,为什么要等她大哭后才来处理?可以让她没必要哭呀?方法有,就是“让孩子有路可走”。能够及时判断孩子的需求,可满足的立即满足,不能答应的引导她做出第二选择。

  4.@用户:陈教授,您好,我家宝宝三岁了,女孩,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可她对上幼儿园这件事情非常抵触,每天早上起床就莫名其妙发脾气,每天情绪都很低落。她属于敏感型的孩子,我想请问您,像这种孩子早点上幼儿园好还是晚点上好?如果她一直对上幼儿园这么抵触的话,以后会不会导致厌学啊?谢谢!

  陈禾: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抵触”的情况,没法说什么。也许就因为上幼儿园前没有做好准备,现在还无法适应。耐心陪伴,多交流,引导她接受幼儿园的环境,爱上幼儿园的活动,你需要用些智慧。

  5.@用户:我女儿一岁半,胆子越来越小,别人一抢她的东西她就松手,我让她抢她要么不抢,要么抢一下没摸到就放弃了。不知道是否因为这不是特爱跟别人玩,也不算特别排斥吧,可能因为以前她一抢别人的东西我就把她拉过来重新拿个东西吸引她的注意力。我不是怕她吃亏,而是怕时间久了她会越来越怕人。越来越胆小。

  陈禾:你不能不认识孩子只有1岁半,她不是3岁呀!这样很正常。现在她需要的就是自己玩,就是你带着她玩,陪着她玩。让她能玩会玩,天天快乐,到了3岁,她自然能够和小朋友一同玩。

  6.@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家老大三岁四个月男宝。问题1、上幼儿园一个月挺喜欢的,每天都很开心!幼儿园有二十分钟读经时间,老师要求指读。我老大告诉我说不喜欢读这个,老师也反应:他不但不指读,读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回家后老师要求家长陪孩子读十遍!陈老师,这种情况怎么办?孩子平常挺喜欢读看书的。问题2、最近一周孩子问得问题很奇怪!比如:他问恐龙是怎样变成化石的?月亮是怎么长出来的?我能买个按钮翅膀飞吗?等等!我们之前一直在读故事性绘本,科普类的很少!陈老师,这种情况是不是我们需要拓展一下书的范围?问题3、他很喜欢画画,没事就要求画!画的东西都不是很像! 但是,他画的每一幅画都能讲出故事!昨天他拿了一幅画给我讲:你看花凋谢了!我一看他画的了一颗小树,树上有三朵花四个叶,下面有几个花瓣!陈老师,我不会画画,我需不需要给孩子报个班学习啊?多大的孩子报班学画画好呢?谢谢!

  陈禾:①幼儿园的课程设计不合理、教育方法违背孩子学习特点,不但不能帮助孩子成长,反而会毁了孩子的学习能力。指读本来就不对,何况是指读内容和文字完全脱离孩子的生活与学习能力的古代经书。你可以要求幼儿园老师“网开一面”,让孩子在读经时候只是读自己心爱的绘本。大家两不伤害。②当然需要扩展阅读范围,给他买一些科普绘本,和他一同阅读,扩展认知的范围,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带他去博物馆、天文馆、动物园等参观。孩子的学习不能只是依靠书本,需要扩大见闻。③3岁孩子的画画和成人画画是不同的。“画的不是很像”就对了。我觉得他画的挺好,能把自己的感觉和想象表达出来。看儿童画画要进入儿童的世界去看,3岁孩子学画画不教技法,你让他天下卡地画,听他讲述自己的画,不一定要送去早教班学画。

  7.@用户:2岁零8个月 男宝 还不会说话 现在在做感统训练 在老师那还能学 回家就不愿学 逼他学就哭不愿学怎么办?

  陈禾:男孩晚说话不一定是“感统问题”,有些早教中心的感统训练非常“机械化”,动作设计并不根据儿童的发展情况,也不配合孩子的能力与兴趣,令孩子不想尝试。我不知道你家孩子的情况,只能指出一点:除非是情况有这必要,别迫使孩子勉强去做。

  8.@用户:您好!家有男宝2岁8个月,准备3岁后送幼儿园,有了宝宝以后辞职全职在家带宝宝,因为孩子从小我一个人带,中午睡觉我也陪着,害怕孩子到学校适应不了,害怕老师训孩子。我有教师资格证,准备和孩子一起去幼儿园,不知道这样对孩子成长好不好,我现在比较迷茫,请问老师我应该怎么做?

  陈禾:你爱孩子没错,但不能这么粘着他。老是担心孩子这个那个,没给孩子成长的空间,这样孩子入园后肯定无法适应,你也肯定无法适应。记住一句话:孩子在长大。长大,就需要有独立的空间,需要有各种能力,你需要做的,就是适当地放手。

  9.@用户:儿子17个月,最近这1个月他很爱打人,也不知道因为什么要打,我告诉他不可以打人,他就大声尖叫,打自己脸,跟他说什么都不听,越叫越大声,我就只有看着他不说话。有时我们大人聊天或者笑的声音大了点,他也尖叫打自己,看着很心疼,还常常原地转圈。请问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该怎么做?

  陈禾:你没明说,但字里行间透露出你和孩子的互动很不自然,基本就是不能好好说话,也许这就是孩子感到需要发泄、需要尖叫,甚至打自己的原因。尝试了解孩子,温柔地和孩子说话,说他能够听懂的话,让孩子相信你是关心她,能够满足他的需要,当然,这还要说到做到,孩子才会相信你。

  10.@用户:您好,我家宝宝两周岁了,女孩,我最近一段时间经常不自主的扣手,就是扣指甲的侧面,请问这是病了么?有时还喜欢用头撞大人,也不喜欢说话了,也不愿意和小朋友玩。请问家长该怎么引导?

  陈禾:先反省自己,你是不是忽略了她的需要?没有多和她谈话?不会带着她做活动陪她玩?让她感到无聊了?让孩子有事可做,能玩会玩,同时亲子保持良好关系,让她有话敢说,说的时候你会听。就先做好这两点。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