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答亲子教育的困惑(四十二)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 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 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微博]就“亲子教育的困惑”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老师,你好。我家宝宝一岁后由姥姥姥爷带,爸爸妈妈出去上班了。一岁十个月接回来后,脾气很大,有不愿意的事情就发脾气,摔东西,直接睡地上。我和他爸爸很担心,不知怎么管教。

  陈禾:管教,就是针对孩子的行为管束,你招数再多,孩子也不可能改变。你孩子已经萌发自主意识,你们必须改变陪伴与互动的方式方法,尽量听他说,尽量满足他的探索需求,要在“让孩子有路可走”的教养策略上多用心。有质量的陪伴,让孩子知道什么可以做,引导他去做,他就不会有这么多负面行为。

  2.@用户:陈老师您好!孩子爸很容易鸡毛蒜皮的事情骂人,整个人满满负能量,心态也极端差劲(尝试过心平气和地教导他,但事情来了还是改不了),请问这种环境会对小孩有怎么样的影响?我又该为小孩做些什么?另外这样的家庭还适合二胎吗?求答复!万分感激

  陈禾:许多父母都这样,浮躁、个人中心、自以为是,孩子没有宽松的成长环境,将来问题一大把,我们不能劝谁不养孩子,但在这种家庭,最好先改变,再考虑要不要二胎。你能够为孩子做什么?当然能,好好爱他,陪伴他。但还要有长远的计划:如何建立和谐的、温馨的家庭?良好的感情和互动是可能改变一个人的。

  3.@用户:老师好,儿子23月,不玩的东西摔了,水不喝了杯子摔了,也摔碗,没用的东西扔正在吃饭的碗里,正儿八经的碗里的饭都倒了,平时桌上水果啥都不敢放,他会把果盘倒一地,桌上东西也是要全部用手扑腾地上去,急了也打人,持续几个月了,我觉得他好像控制不住自己的手,他是有暴力倾向吗?

  陈禾:为什么会这样乱七八糟?我没机会视察你家的各种情况,没接触你的孩子,的确无法判断,以2岁宝宝来说,这些表现已经不只是探索活动,那是为什么?问题是出在父母?还是孩子本身?建议你寻求专家的帮助,免得耽误孩子的成长。

  4.@用户:陈老师您好!我是宝妈,女快两岁零八个月。我有大三阳传染给她了😭,昨带楼下玩,楼下六岁女孩突然一句我妈说**身上有益菌,我当时有点懵,故作镇定回句:有什么细菌啊?然后就带女去超市了。女不会跟小朋友玩,是我没带她玩习惯,整天就吵着要跟楼下姐姐玩,我不知道其它邻居知不知道。

  陈禾:理解你的烦恼,但我不是医生,不能替你出主意。你应该遵从医生的指导,好好治疗,怎么做才能让孩子过正常的生活?可以向医生请教。

  5.@用户:您好小孩1岁10个月,喜欢玩贴纸书,他会把贴纸揭下来贴到书上,但是一旦在揭开或粘贴过程中,自己把贴纸撕坏了,就会马上嚎啕大哭起来,哭喊不玩了不要了。虽然会告诉他没有关系,但没有用。请教您,此时小孩的心理是怎样的,该如何正确开导?使他面对这类事情能有个好心态!

  陈禾:1岁多宝宝玩贴纸是有些太早了,手指的动作还无法自由掌控,贴纸撕出来较容易,贴上就很难。多做力不能及的事而屡遭挫折会助长负面情绪,不利于成长。建议你引导他多玩促进手部小肌肉发展和手指操作的活动,例如撕纸、积木和一些智能玩具。贴纸只能提供图形简单,不需要贴在固定目标的那一类。

  6.@用户:因为我们经常放着孩子的面吵架,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她没有安全感。可能我也没有安全感,带给孩子的就是没有安全感。以后如果离婚了的话,不知有什么建议,让孩子身心健康点。求老师帮助~

  陈禾:一个巴掌拍不响,经常吵架的责任你至少有一半。“以后如果离婚了的话”这句话让我看的胆战心惊,结婚了、有了孩子,双方有歧见,不管是个性不合或生活理念不同,都得为孩子设想,尝试协调、搞好关系,如果总是想着“离婚”,那就不会去努力改变现状,甚至会有越来越多的争吵,先往好处想,乐观进取。

  7.@用户:陈老你好,我家女儿1岁7个月,经常带她去儿童游乐室玩,最近发现这样的现象,比如玩滑梯有4条道,第一次从2道溜下来,那么以后的每一次都要从这条道溜了,如果前面有人,她宁愿等,也不要溜边上没人的道,这么小不会就有强迫症吧?谢谢,等待您的回复。

  陈禾:别想太多,孩子这个阶段没有太多经验,做什么事都要自己摸索,在他感觉“这样做很好、很安全”,就会重复地采用同一种做法。你家宝宝的探索能力很好,已经有自主能力,是很了不起的,许多宝宝这时还不敢玩滑梯,他能玩得这么好,好好给他加油哦。

  8.@用户:陈老好!我也提问一个有关幼儿园的问题。正面引导加灵活思考也许是对刚发生事件的做法。现在我问的是关于去年就存在的问题而现在才发现的。现在闺女中6班,昨晚与她闲聊才得知,以前她所在班小1班一姓廖老师很凶(平时接送孩子该老师态度好得很)女儿说时还有惊恐表情。难怪这学期开学女儿要去以前一姓叶老师的中6班而不肯去廖老师的中1班,但我明显看出女儿很喜欢以前小1班的朋友,现在她们都在中1班了。难怪读小1班时女儿三翻五次说不想去幼儿园,我是感觉到廖老师有点严但没想到女儿心里如此怕她。这会不会让她心里对所有老师有阴影?我现在可以怎么做?女儿本是乖巧型女孩,对周围朋友很好很愿意吃亏那种,我自己带大她的。老公在打工一个月回两次每天他都有电话打给女儿,女儿也经常画个画什么的送给爸爸,并经常说爸爸我爱你。但是她自从上幼儿园后成熟很多,会讲在园很开心,但很怕老师,现在却放弃这么多好朋友也不去廖老师班,感觉她在中6班小朋友不好玩,该怎么办?还有陈老,我女儿最喜欢宝贝盒子里贴贴纸那一版内容,每次她都是自己贴得很好,她才4周4个月。那本讲动物的感觉女儿不是很感兴趣

  陈禾:①无论是现在发生或以前发生的事,谈论时都要正面引导加灵活思考,只是过去发生的事已经过去,不愉快的经验造成某种心理阴影形成包袱,解开来谈谈,帮助孩子“遗忘”是主要目的,过程中着重传递乐观、向前看的积极思维,就能够帮助孩子以新经验取代旧的不愉快的回忆。②在日常交谈中引导孩子去发现老师的优点,让孩子保持正面心态去接受老师,心态平和,没有抵触情绪,就能够和老师合作,渐渐也就不会觉得老师有什么可怕。最忌讳的是借助老师的严厉要求来警告或教训孩子,这种做法造成的心理暗示让孩子时刻保持警惕,没有安全感,所以家长不要随意评价老师。③我想是你在互动中涉及评价老师的用语是造成她抗拒老师的因素之一,怎么化解他的恐惧感?这没有什么教条可以遵循,灵活机智,多引导她去感受老师的优点是唯一的办法,有机会的话带着她和老师一同谈谈话也是一种可行有效的办法。④对动物的科普,单是采用《宝贝盒子》那本每月一期,薄薄的几页是不够的,还必须给他提供多几本科普绘本,一边配合自己的观察,例如我建议的“打猎”活动。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