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早教专家林怡答幼儿早期教育(三十六)

  了解宝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以宝宝能够接受的方式诱导学会管理自己,帮助他养成自立、自信、乐观的性格,并非一项难以驾驭的学科,但又确实是一门非常艺术的科学。

  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始做起,在我们迈出的每一个微小的脚步里,我们就能看到日渐辉煌的成功的曙光。读懂宝宝的眼神,读懂宝宝的心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调整我们的教育策略,那么每个妈妈都能成为教育的行者。早教专家林怡[微博]就“幼儿早期教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幼儿早期教育幼儿早期教育

  1.@用户:女儿从小爱发狠,四岁,见到婴儿特别喜欢,因为她总是对着婴儿又晃又打,吓坏了婴儿及其父母,次数多了,我们就总是担心再发生这样的事,不停的说,婴儿不是玩具,要轻一点,可以轻摸肚子,不能摸脸和头。每次看见小婴儿,我们就会特别紧张,而她却愈演愈烈,被制止后还不听家长的劝导,脾气大,怎么办

  林怡:4岁孩子已经很清楚界限,这样的方式不管用就需要换一种来处理。既然她那么喜欢婴儿,那就让她体验自然后果好了。每当她出现这种行为的时候,严肃地告诉她,如果这样,只好请她离小弟弟小妹妹远一点。然后把她带离。

  2.@用户:您好,我女儿2岁10个月多,做事情非常不专心,特别喜欢东张西望看别人。比如画画,拿着笔就看着别的小朋友,不专心在自己的画上面。但是要求要画画的也是她自己。我需要做些什么能让她做事更专注一些呢?谢谢!

  林怡:建议不要轻易就给孩子贴这样的标签。孩子的每个行为都会有其积极的意义。如果我们试着从正面的积极的角度去引导,孩子的这个行为就会转化:你想看看他怎么画,再画一幅跟他完全不一样的吗?(或者其他)。或者干脆不管,看她有什么样的反应。这也是一个观察了解分析孩子的好机会呢。

  3.@用户:女儿两岁三个月,话很多,饭桌上如果大家在说话,就让我们不要说话,我们不说了,她就依依呀呀又唱又挥手,要我们关注她。请问要如何引导?该不该纠正现在自我中心的心理?另外,学新东西,其实还没有学会,就说:"哦,我知道了。我也学会了。"这是因为她还小?还是不虚心没耐心?

  林怡:孩子有这方面的需求很正常呀,我们无需去回避,也无需压抑,与此同时,也引导他试着去关注别人就好了。学新东西,孩子说他学会了,无需否定他,但是可以点化他:”你学会了……呀,不错呀!我们还能学会更多呢!试试这个!“如此,孩子得到肯定,也把注意力放到新的目标上,就两全了。

  4.@用户:林老师您好,女儿快两岁了,最近老是喜欢故意把娃娃扔到地上,装做要哭的样子说“好痛哦”,过一会儿又自己把娃娃抱起来,说“谢谢朵朵~”,如此反复,我哭笑不得。我很怕她养成欺负弱小的心理,这种情况下我应该引导她吗?应该说些什么呢?

  林怡:孩子以这样的方式去体验娃娃的感受也没什么不好呀!千万别以成人的思想去衡量孩子的世界。何况,我们也可以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通过游戏给他更多人性化的引导。比如,把娃娃抱起来:”我要轻轻地把你放到沙发上,这样就不会摔痛了。“通过这种游戏,就又给了孩子一个新的示范,他可能就会去尝试了。

  5.@用户:宝宝多大训练能有意识地大小便呢?女宝宝10个月多一点,大约七个月发烧住院一次,再把尿就强烈反抗,手舞腿蹬,嚎叫地惊天动地,这时宝奶就好吼宝,在他们的意识里好像小孩不服从大人意志就要拿凶样来,不知道有没有关系。那么是否需要迫切训练宝宝把尿呢?

  林怡:建议不要强迫给孩子把尿。否则带来的问题更多。当然也可以把尿,但是建议以更为人性化的方式来把。最好是把握好时机,以充满趣味的方式去把尿,让孩子体验到把尿也是很好玩的一个游戏,他就不会对抗了。

  6.@用户:6个月 林老师,您好!我家宝宝六个半月了,我一个月前给他买了布书,早教卡片,每天教他看,可是他只愿意抓起来咬,其他的玩具也都是通通往嘴巴里咬。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他这种咬东西啃东西的习惯么?

  林怡:对这个月龄的孩子来说,嘴是他探索外部世界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咬东西可以锻炼他的触觉、味觉,通过这种方式感受被咬物品的软硬度、粗糙或光滑度、形状、大小等特征,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的方式。满足他这个阶段的需求,对他的发展更有好处。不用管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强,他会尝试别的探索方式

  7.@用户:还有一个问题,我大女儿今年8岁了,因为有了妹妹的关系,总是做出很多稀奇古怪的动作来你吸引你的注意,或者在我们抱小女儿的时候眼泪汪汪的看着你,我们也多次跟她说爸爸妈妈永远不会不爱你的,可是还是一直这样,怎么办才好呢?应该怎样才能让她放下心中的负担呢?

  林怡:大孩子吃醋很正常。换个角度思考,这也是一个教育孩子的好契机。照顾妹妹的时候,可以把大孩子带进去:”你看看,你小的时候也是这样……“深情地回顾一下她小时候的趣事,让她感受到她也如此被关爱过,并且至今都被欣赏。还可以鼓励她参与进来照顾妹妹,或者让她偶尔回到婴儿状态,体验一下

  林怡:毕竟她已经8岁了,当允许她像个小婴儿一样撒娇,让她重新体验一下婴儿时期的感受的时候,她自己也会觉得很可笑,或者她的这种需求得到满足,感受到爸爸妈妈依然爱她,一点不亚于妹妹,她内在的恐慌感,被忽视被冷落的感觉就消除了,自然就回到一个懂事的大孩子的状态

  8.@用户:林老师您好,我家孩子5岁半,性子慢,我开始给他算一些简单的加减法和写一些简单的汉字。其实说实话我不是指望他能写的有多好看算的有多精确,就是希望能提高他学习的速度为以后上学做准备,可他经常几个字要写好久,让我比较心急。请问这种方法可行么?还有什么办法能让他加快速度呢?

  林怡:磨蹭是孩子规避压力的一种有效方式。给孩子压力,只会让他尝试本能地去回避。不管做什么事情,让他体验到做这个事情的乐趣,孩子才会爱上这件事。所以,建议要么暂时放弃要求他写字,要么换一种好玩的方式来引导他写字。

  9.@用户:我家女儿两岁半了,最近发现她喜欢打人,稍有一点不顺心就动手 ,而且还没有耐心,我说的话她连理都不理,我该怎么办呢?

  林怡:孩子阶段性地出现这样的行为很常见,最关键是家长自己要淡定,既要温和坚定地制止孩子的行为,又不给他负面的评判,还要告知她正确的方式。动手对他来说已经是个习惯性的动作,要用新的习惯替换原有的习惯是需要时日的。因此,还需要耐心地等待孩子改变。

  10.@用户:您好!我家BB已经两岁了,但注意力不集中,大人跟他说话不爱搭理。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谢谢!

  林怡:千万别轻易给孩子贴负面标签。根据我的经验,大多数家长反映的所谓注意力不集中,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注意力不集中,而是因为我们评判的标准不适合孩子,超出了他的极限,或者评判的基础建立在孩子不感兴趣,而家长自身觉得很重要的事情上。多从正面的积极的方向去看待并鼓励孩子,对他成长更重要

  林怡:大人跟孩子说话,孩子不搭理一定有他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专注于正在玩的游戏,没有在意;他没意识到你是在跟他说话;他对你的话没有兴趣。因此,跟孩子说话一定要走到他面前,看着他的眼睛,让他确认你是在跟他说。而且,孩子专注于游戏对我们的话没有反应时,不是很着急的事情最好不要打扰他

  11.@用户:林老师你好,我家宝宝20个月,这几天我一直很纠结,就是要不要给孩子报早教班,这么大的孩子早教中应该侧重什么,想让孩子学英语的话应该以什么形式?谢谢!

  林怡:吃喝拉撒都是早教,早教的重心永远是父母,而不是机构或老师。报早教班是一个有益的补充,补充二字需加着重号。要不要报看各自的情况定。孩子天生就有强烈的学习欲望,环境中的一切都会被他吸收,内化成他自己的东西。不管学什么,都不要太刻意,让孩子浸淫环境中自然吸收即可。

  12.@用户:林老师:您好!我宝宝快一岁三个月了,还不会有意识的叫爸爸妈妈正常吗?平时带出去玩看见小狗会叫狗狗,看见树会指着树说树,也认识自己的鞋,球啊等等,可是为什么还不会叫爸爸妈妈呢?还有如何判断宝宝建立起安全感?盼您的回复,谢谢!

  林怡:从你的描述看,孩子并非听不懂话,不存在语言发育的问题。不用着急,多创造一些机会为孩子营造丰富有趣的语言环境,让他浸淫其中,自然而然去吸收就好。耐心等待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