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教授王玉玮答小儿科学养育(十六)

  我们该怎样判断宝宝的状态?是正常状态不必焦虑介怀还是应该保持警惕……宝宝的身体表现是在我们发出警示吗?喂养不得当、穿衣不得当、或者有……做为 新 手父母,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   王玉玮,毕业于原山东医学院医疗系,从事儿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系统的临床医学理论。擅长小儿心血管专业及儿 童保健专业工作,特别对儿童心身性疾病、儿童心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科学育儿、儿童营养等有深入地研究。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科 教授王玉玮[微博]就“小儿科学养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小儿科学养育小儿科学养育

  1.@用户:我家宝宝今天96天了 男宝 纯母乳喂养,月子里时是一天一次大便,出了月子后就突然变成不人工干预自己不拉了,但每次拉出的大便都是糊状 金黄色,按摩和吃益生菌都没效果,请问我该怎么给他调节?总是人工干预 我也怕养成习惯更不好呢

  育儿专家-王玉玮:只要宝宝吃奶好,大便不干结,排便不困难,不超过5~7天排便,不需要人工干预。

  2.@用户:15个月的女宝宝还不会叫人,哭的时候才会叫妈,但是能分辨谁是妈妈谁是爸爸外公外婆,就是不会喊,还假哭,性格急躁,请问正常吗? 怎样改善?谢谢~

  育儿专家-王玉玮:宝宝语言发育个体差异很大,15个月的宝宝不会说话和叫人很常见,再等等看,多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即可,不要强迫宝宝说话。

  3.@用户:我家宝宝今天101天了,最近我发现他吃的越来越少了,吃母乳的时候,有的时候只吃二个经就不在吃了。还有的时候一边吃了边玩,我想问问专家这是为什么

  育儿专家-王玉玮:随着月龄增加,宝宝认知能力提高,对外界的事物更感兴趣,吃奶会变得不专心。妈妈喂奶时要找一个安静的角落,光线不要太强,有利于宝宝专心吃奶。

  4.@用户:我家女宝宝现在已经11个月看,伊可新每天都吃,但每次检查骨密度偏低,骨碱磷酸酶值都超过250了,但是微量元素测量显示不缺钙。同时,宝宝睡觉老不踏实,翻来覆去,爱趴着睡觉!请问王专家,这该怎么治理。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育儿专家-王玉玮:微量元素查血钙是不准确的,骨碱磷酸酶值超过250说明有活动期佝偻病,建议用治疗量的维生素D。

  5.@用户:我儿子三周岁半,如果他趴在床上就会不由自主抵小jj,我们已经发现这个问题了并且都会及时纠正,可是这个习惯一直没有改正过来,幼儿园老师也发现了,并且也提醒我们注意,请问下老师这是算性早熟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这种现象不属于性早熟,玩弄生殖器如同玩手一样是一种自娱自乐地行为,尽量转移注意力,不要过度关注或批评,年龄稍大,知道害羞了,这种行为会自动减少。

  6.@用户:我家宝宝3岁半,女孩儿,在幼儿园不愿意主动发言,回答问题,在集体舞排练时也不跳舞。但在家里却很活跃。请问如何让她在幼儿园也很活跃呢?

  育儿专家-王玉玮:孩子的性格有别,表现不同是很正常的,不要批评,以鼓励为主。与幼教老师多沟通,给孩子多些表现的机会,并及时鼓励。

  7.@用户:您好,我孩子现在一岁四个月!大概从一岁三个月时就开始学会咬别人,或者在跟小朋友玩时用手打或者脚踹,做完这些行为还笑!说过多次不顶用!请问他是不是倒了敏感期或者通过这样得方式来发泄情绪呢?着急喔!

  育儿专家-王玉玮:1-2岁的宝宝,其语言发育还不够完善,一般不能确切地表达自己的意愿,所以他们常常用咬等非常手段来引起家长或同伴的注意,或只是宣泄一种情绪,以此实现交往和表达意愿的目的。

  8.@用户:我宝宝快四个月了,脖子还是有点软,立不起来,去医院检查,骨密度正常,您说这是为什么呢?

  育儿专家-王玉玮:宝宝竖头晚,属于大运动发育落后,不要仅仅考虑缺钙的问题及骨密度的问题。要到医院就诊,做心理行为检测。

  9.@用户:宝宝现在40天了,脸部及胸脯上起了一些粉刺似的小疙瘩,应该怎么治疗?乙肝疫苗第二针已经推迟了好多天了,再打还能有效吗?宝宝一直都是母乳喂养的。

  育儿专家-王玉玮:乙肝疫苗推迟几天注射,不会影响效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