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专家张思莱答婴幼儿科学喂养新主张(六)

    据介绍,婴幼儿营养不良的发生与不科学的喂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研究表明,我国儿童出生体重及6个月内体重的增长与发达国家儿童相比无明显差异,而6个月后差距逐渐增加,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家长缺乏科学喂养知识,使许多婴儿在6个月后不能及时和合理的添加辅助食品,影响婴儿生长发育。特别在农村,添加辅食的时间、辅食的营养成分等方面都难以做到及时、合理、安全和符合营养要求。儿科专家张思莱医师就“婴幼儿科学喂养新主张”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婴幼儿科学喂养新主张婴幼儿科学喂养新主张

    1.@用户:已有宝宝:年龄2个月,性别:小帅哥. 年龄2个月,性别:小帅哥. 你好。我想问下,就是我家宝宝发烧去医院,医生说喉咙红,给开的头孢和蒲地蓝口服液,还有退烧药护彤和柴退。晚上都烧到38.8现在烧37.6.孩子手和脚都是冰的,身上可烧,这该怎么办。

    张思莱医师:孩子可能发热四肢凉躯干热。孩子发热应该找出发热的原因,如果是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热无效,反而属于滥用。2个月的孩子使用这么多药物其中退热药可能是重叠的,小心药物过量。多喝水,可以采用物理降温,不建议试用复方感冒药。如果孩子精神不好,食欲差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2.@用户:我儿7个半月,夜里总是睡一觉后使劲哼,不理就大哭,上次您让我看是不是出牙,上面两个牙还没出来,而且我特地洗澡看身上也没湿疹,夜里哭的时候使劲来回扭动打滚一样,抱起来就好点,不过我都是先拍,后面不行再抱哄,母乳喂养加辅食,奶奶,怎么办?夜里我几乎都睡不到觉。

    张思莱医师:孩子除了抱哄是否还是需要吃奶?孩子有无奶睡的习惯?如果有奶睡的习惯,建议先解决奶睡的问题,每次孩子吃完奶后要睡觉,家长需要弄醒他,然后待一会儿再哄睡,每天坚持下来,逐渐孩子就会改掉奶睡的习惯,另外建议孩子最好与你分床睡觉,这样孩子就不会依赖你才能入睡,请孩子的爸爸帮助哄孩子入睡。

    3.@用户:张奶奶你好,我宝宝出生14天,现在睡觉老是突然大声哭,感觉像是受惊一样!请问正常吗

    张思莱医师:对于新生儿这种情况是正常的。

    4.@用户:已有宝宝:年龄6个月,性别:小帅哥. 你好,男宝6月,母乳喂养,现已添加米粉辅食,儿保抽血查血红蛋白100,儿保医生说贫血给开的右旋糖酐铁口服液,请问一下需要吃这个药吗?医生说对肠胃有刺激,能否只增加辅食进行食补,谢谢!

    张思莱医师:对于缺铁性贫血是需要治疗的,可以食补+药补,补铁药物可以再吃饭的过程中喂,这样对胃肠道刺激就小了。

    5.@用户:3个月 男宝 您好!孩子一吃奶就揉左耳朵,不哭闹,就总是挠,请问是有什么问题吗?

    张思莱医师:检查孩子的耳朵内了吗?如果没有问题最好家长拉着孩子的手喂奶。经过一段时间孩子就会忘记这个动作了。

    6.@用户:女宝半岁,每晚睡觉可能是处于浅睡眠状态时老爱吃手,有时候醒了就哭,该制止吗?该怎么处理?妈妈每晚都几乎没得睡了。

    张思莱医师:不要让孩子依靠吃手指入睡,家长需要制止。

    7.@用户:您好 麻烦您给看看这是我家宝近期慢慢开始加辅食后的规律可以么? 宝宝马上6个月了 男宝 目前17斤5 身长70

    张思莱医师:是不是每次奶180毫升,如果是的话,安排的还是不错。

    8.@用户:已有宝宝:年龄25天,性别:小帅哥. 张医生好,今天发现我家宝眼眶发青,鼻子下方嘴巴上方也发青,请问是怎么回事啊?还有今天给他拍照,不小心开了闪光灯,他眼睛马上闭上了,不知道会不会有影响?谢谢您

    张思莱医师:第一个问题我没有检查孩子不好判断。第二个问题:不建议小婴儿使用闪光灯照相,至于已经开了闪光灯有无危害?很难说

    9.@用户:已有宝宝:年龄6个月,性别:小帅哥. 六月查血,血红蛋白100,医生说需要补充铁制剂,但听说吃补铁的很伤肠胃,是一定要吃这个还是吃辅食米粉或者蛋黄也可以?

    张思莱医师:对于缺铁性贫血的孩子吃补铁药物最好在吃饭的时候补充,可以缓解铁剂吃后的不适,目前也有一些生物铁对胃肠道刺激小一些。

    10.@用户:已有宝宝:年龄6个月,性别:小帅哥. 宝宝还差5天7个月了,这几天老爱撑着大人的身上要站起来,有时候是脚尖着地有时候是脚掌。会翻身,会坐,会手膝爬,但动作还不是很标准。请问张奶奶,宝宝会不会太早站了,要不要制止他?

    张思莱医师:太早让孩子练习站立,下肢过早承重全身重量会影响下肢发育的。

    11.@用户:1岁 男宝 张医生,宝宝一岁 伊可欣是不是要换红色包装的那个了?

    张思莱医师: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1岁以后还可以继续沿用1岁内的伊可新胶丸。

    12.@用户:刚出生婴儿女宝十三天了,睡觉不安稳,老是双手抓起,感觉浅睡眠,今天凌晨从五点多闹到十点才睡,怎么办才好。是不是缺钙引起的,纯母乳。谢谢啦,好急

    张思莱医师:这是新生儿的正常情况。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应该在生后1~2周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800IU。

    13.@用户:添加辅食,鱼肉,虾肉,猪肉,牛肉这些顺序是什么

    张思莱医师:建议这样安排动物性食品顺序:鱼泥、虾泥、肝泥、肉末(先禽肉后畜肉)。

    14.@用户:张医生,我家女宝,四个月,快17斤。纯母乳喂养,精神状态一直挺好,月子期间一晚上醒两回,吃两次奶,快四个月时晚上能醒个四五回,吃奶次数变多,这正常吗?前段时间发现枕秃,医生开的维生素Ad滴剂和五维葡钙,张医生,母乳喂养到底要注意什么呢?孩子什么情况下需要去体检呢?

    张思莱医师:对于4个月的孩子这种情况很正常,4~6个月逐渐从按需哺乳过渡到按时哺乳了。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应该每天补充维生素D 的。孩子接种疫苗时医院就会做体检的。

    15.@用户:张奶奶你好,我家宝宝九个月,母乳加辅食,因为我要出差想训练宝宝吃奶瓶,可是怎么喂都不吃,应该怎么训练啊?

    张思莱医师:孩子不用奶瓶可以用小杯子喂奶呀!

    16.@用户:已有宝宝:年龄差一星期六个月,性别:小美女. 宝宝最近老是咳嗽,没有痰,有三四天了,刚开始是偶尔咳下,今天咳的有点频繁,请问要怎么护理宝宝。今天吃奶也偏少了!

    张思莱医师:还是先检查咳嗽的原因,如果不严重的咳嗽就是多喝水,休息好,即可。

    17.@用户:宝宝11个月大,去体检时各项指标都是上等。但是孩子有点缺铁,贫血,是纯母乳喂养,孩子不爱吃肉,动物血这些补铁的食物,他也不好好吃饭,喝了右旋糖酐铁就起湿疹,请问该怎么办?

    张思莱医师:可以给孩子吃动物肝脏、动物血,配合富含维生素C 的水果,有助于食物中铁的吸收,对右旋糖酐铁不适应可以换成其他的生物铁。

    18.@用户:7个月 女宝 张奶奶,刚才给您发信息了,米吃米粉拉血丝的问题,我想问之前吃一直都奶粉、米粉都没事,怎么就有血丝了?会不会之前不过敏现在过敏了?

    张思莱医师:如果对某种食物过敏,往往接触这种食物后,没有过敏但是机体处于高度致敏状态,一旦再进这种食物就有可能会过敏的。正如一些家长说:我的孩子出生时吃过配方奶,后来纯母乳喂养,孩子4、5个月后母乳不多了添加配方奶后就过敏性休克了,就是属于这种情况。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婴幼儿 科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