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主任张思莱答宝宝喂养那些事

  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本期儿科主任张思莱就“宝宝喂养”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宝宝从小吃饭不好,饿了要零食吃,自己也不喜欢拿勺子和筷子吃饭,现在3岁了,马上上幼儿园了,很担心。

  张思莱医师:问题出在家长身上,为什么不让孩子吃正常饭而吃零食哪?零食在谁给的?另外现在就要训练孩子自己吃饭。孩子不会自己吃饭是因为家长没有给孩子锻炼的机会。这两个问题都是家长的问题,家长需要改正自己的养育观。

  2.@用户:张奶奶,九个月宝宝到底应不应该补钙啊,之前看您微博说不用补钙注意营养,补充维D就可以,检查说缺钙,那到底是该补还是不该补,该补那种钙呢?

  张思莱医师:1岁内的孩子不管是吃母乳还是吃配方奶都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需要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IU,不知道你们那儿的医生凭什么说孩子缺钙。

  3.@用户:您好,奶奶,我家男宝,现在14个月,每天也补充挪威小雨的鱼肝油6毫升,童年时光的钙铁锌5毫升,奶粉喂养,每天三顿辅食,晚上睡觉不踏实,之前是会小哭一儿,拍拍又好了,但是最近睡到半夜闭着眼睛大哭,怎么哄都不行,把他弄醒了,就没事不哭了,所以我想请问一下是什么问题?

  张思莱医师:满足了奶量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过度补充也会有问题的。孩子夜间哭闹可能与白天受到刺激有关或者太兴奋孩子做梦的缘故。

  4.@用户:张奶奶您好,我儿子现在是7个月,混合喂养,满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一直都有补充维生素D400IU,一天母乳加配方奶总量在600ML,最近一周,夜醒频繁,这两天甚至一到两个小时就要醒一次大哭,必须要塞奶头才会停止哭泣,吸吮一会就会继续睡觉,而且现在吃奶经常满头大汗,是缺钙吗?

  张思莱医师:7个月的孩子每天600毫升奶量也是可以的。但是孩子原来夜间睡觉好,进来夜间哭闹频繁醒来,不要用奶头来进行安抚,一旦养成习惯孩子就会频繁夜醒依靠吃奶入睡了,再想纠正就困难了。另外目前天气炎热孩子吃奶后出汗多很正常,吃奶也是力气活呀!

  5.@用户: 张奶奶好,我女儿13个月,体重22斤,身高75厘米,纯母乳喂养,吃D3断断续续的,去妇幼保健院给开的胆维丁乳一瓶,还开的碳酸钙,肋骨稍微有点外翻,骨密度直是---1.47'血103开的补血药,我现在想问得是钙和胆维丁乳必须吃吗?

  张思莱医师: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建议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IU,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但是一定要保证奶量,多吃一些含钙多的食品。

  6.@用户:奶奶您好!混合喂养男宝9个月,辅食中午和晚饭各一次,奶奶喂得较多。水果下午一次。近一两个星期来有几天吃东西后稍不留神就会呕吐,甚至有时刚吃完的东西吐出一大半。但吐完后精神没异常吃饭睡觉都好,就是最近几天偶尔会有点清鼻涕,不知是喂养不当或因为别的?谢谢奶奶!

  张思莱医师:可能还是与喂养不当有关,对于已经9个月的孩子还是建议要定时喂母乳了,因为孩子的饮食也需要一定的规律了,如果再孩子不饥饿时频繁的喂奶,孩子也会呕吐的。

  7.@用户:女宝6月3周,加辅食混合喂养,4月时因湿疹医生让吃氨基酸奶粉,但喝后并没改善转回普通奶粉发现大便稀,医生让吃适度水解粉过度一下,宝不太爱吃,刚开始只吃90ML,慢慢现在能120-150,加辅食后大便就2天一次,近2次大便有点绿是营养不足吗?6M时重15斤身长65头围41.5正常吗

  张思莱医师:如果不能确诊是对牛奶蛋白过敏,我不建议吃氨基酸奶粉,毕竟不好吃。因为湿疹是大多数2个月以后孩子出现的,不能仅凭这个就认为孩子对牛奶蛋白过敏。如果孩子吃了氨基酸奶粉湿疹就完全消失可以考虑是对牛奶蛋白过敏,如果还是有的话,就可以否定是对牛奶蛋白过敏。

  8.@用户:已有宝宝:年龄8个月,性别:小帅哥. 张奶奶您好,我家孩子一直母乳,最近我感觉母乳不够,可他也不好好吃,总是抢着吃饭,请问我需要给他加奶粉吗?6个月时22.4斤,现在8个月了怎么才22.6斤没长呢?是母乳不够造成的吗?6个月就已经添辅食了。

  张思莱医师:添加辅食的孩子有可能不喜欢吃母乳而特别喜欢辅食,这是因为辅食是多味道的,但是奶还是这个阶段孩子重要的食品,因此必须要保证奶量。因此建议可以白天增加母乳喂养的次数,如果确实母乳不够可以添加配方奶,但是远策还是先吃母乳后用配方奶补充不足。

  9.@用户:张奶奶好,我家男宝7个月,从五个月开始上牙,现在7颗牙了,每天一颗伊可新,正常吗?

  张思莱医师:如果你的孩子是母乳喂养,每天1粒伊可新是可以的,如果吃的是配方奶就不合适了。

  10.@用户:11个月可以吃螃蟹吗?方言叫菜蟹。他们说吃青菜的蟹

  张思莱医师:可以吃的,不过要警惕孩子是否过敏,而且螃蟹一定要做熟。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喂养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