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童健康鞋专家丘理答关爱儿童从脚做起(四)

    当每一个孩子多了“走路”这一项技能的时候,他/她的生活就进入了另一个全新的世界,并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了鞋。而大多数父母们,会更多的关心孩子的眼睛、牙齿和身体其它部位,却很少注意到孩子的脚和鞋。儿童脚部健康对儿童的身心发育乃至一生的健康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由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鞋对他们的伤害远大于服装、帽饰。一双不合格的鞋有可能给孩子的脚造成不可挽回的终生损伤,影响到孩子一生的生活质量。我们编写此书,目的是为了让大家了解脚与鞋的相关知识,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孩子们走好人生的第一步,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让一双健康的脚陪伴他们的一生。儿童健康鞋专家丘理就“关爱儿童从脚做起”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关爱儿童从脚做起关爱儿童从脚做起

    1.@用户:邱主任,你好!我女儿今年四岁,小人爱穿大鞋(成人款式的儿童鞋),那些鞋子鞋底都很硬,而且大部分是尖头的,穿的多了会不会对脚有伤害啊?

    丘理:肯定不好!硬底鞋使脚底肌肉处于紧张状态而引起疲劳损伤;高跟鞋使人体重心前移,脚前脚掌压力过大,跖趾关节和拇趾负担过重而疲劳损伤,形成拇外翻;尖头鞋会挤压孩子的脚趾,也会形成拇外翻。拇外翻会使前脚掌处的足横弓塌陷,而前脚掌处又是足弓的前支点,前支点的塌陷必然会影响到整个足弓的健康。

    2.@用户:您好邱老师,宝宝多大可以穿鞋子?上小学孩子穿什么质地材料比较好?谢谢!

    丘理:宝宝开始学步就可穿鞋,但有条件还是多做赤足锻炼。学龄儿童皮鞋、布鞋、球鞋、运动鞋都可选择:1触摸试探鞋头及鞋后跟部的支撑与防护,应有硬包头和硬主跟结构;2帮面材料具有呼吸性,并需要良好的吸湿排汗功能,保持鞋内干爽;3款式以可调节围度的系带、搭扣为宜。4鞋底要有弹性、减震、防滑。谢谢

    3.@用户:你好,我想问一下能不能推荐一款适合小朋友穿的鞋子给我啊

    丘理:4岁以下孩子脚底脂肪垫较厚,不能轻易判断扁平足。如先天性平足,是不能通过矫正治疗的。足弓三要素足骨、肌肉和韧带,可以通过锻炼足底肌肉达到锻炼足弓的目的。另:市场常见的足弓垫在足弓处顶起,会占居足弓张弛锻炼空间,导致支撑足弓的肌肉萎缩,形成真正平足,失去人体天然的缓冲避震功能。谢谢

    4.@用户:2岁半女宝,有点内八字,是否需要矫正?如何矫正?

    丘理:大多不需矫正。因宝宝在母体里盘坐,又因宝宝腿部肌力不足,内八一般会在小童期自动矫正。需要注意:1避免让孩子养成内八字的步态习惯,可经常让孩子走直线,踮踮脚尖。2观察孩子走路是膝盖向内还是脚跟向内,做些轻微按摩。3注意孩腿型,从后面察看后跟骨有没有向内明显的倾斜,如O形腿看是否缺钙。

    5.@用户:能推荐一个比较适合小朋友的鞋子给我吗?

    丘理:非常抱歉。我建议是带孩子去商场选鞋:1鞋底稍硬有弹性、鞋头加硬包头保护前面脚趾、后跟加硬主跟保护脚踝。2鞋底弯折部位在脚掌而不是在足弓下,保护足弓。3鞋面选择透气性好的鞋,这块您可以手感,选材料跟皮肤亲和性好,舒适的。4鞋垫不能太软,类似海绵的鞋垫不要选。5气味很重的不要选。谢谢

    6.@用户:穿什么鞋子好

    丘理:分不同年龄段。宝宝鞋、学步鞋为赤足理念,鞋帮和鞋底要软;学会户外走路后要选择鞋底稍硬由弹性、鞋头加硬包头保护前面脚趾、后跟加硬主跟保护脚踝,鞋底弯折部位在脚掌而不是在足弓下,保护足弓,减少跖趾关节受力。鞋面选择透气性好的鞋。鞋垫不能太软,要让脚掌有抓地的感觉刺激脚底神经发育。谢谢

    7.@用户:11个月 女宝 您好医生。我女儿最近刚开始站立,会扶着沙发走几步。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给她买鞋穿?穿什么鞋好?

    丘理:宝宝现在可以穿学步鞋。选择:1帮面较高鞋脸比较深的鞋,这样鞋抱脚不容易掉下来。2鞋要轻软,鞋底厚5mm左右,软而有弹性。3鞋垫不能太软(不宜海绵那样软的),要让脚掌有抓地的感觉,锻炼脚部肌肉,刺激脚底神经发育,布的、天然皮革的都行;4鞋面手感舒适,不推荐不透气的合成材料制成的鞋。谢谢

    8.@用户:您好!我想了解一下,小孩子经常小脚穿大鞋好吗?另小朋友多大的时候才适合才拖鞋呢?

    丘理:其实小孩穿拖鞋,对平锻炼衡很有好处。能走路就可以穿了。宝宝刚穿时可能会不稳,很快会适应。但尽量在家穿,不要在户外穿。大一些,3岁以上,可以在家训练穿夹趾拖鞋,对孩子的足弓发育是有好处的。但也是在家穿,尽量不要在户外穿。谢谢。

    9.@用户:您好!我想问下,我家宝宝在家不再穿鞋子,成天光着脚跑,去室外的操场还算平滑或者塑胶的、水泥的路面,只要他的小脚能承受的范围,都爱光着脚跑,问下这样好吗?听说不穿鞋脚会长的很大真的吗?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机能鞋,机能鞋对宝宝脚步发育是不是更好呢?盼回复,谢谢!

    丘理:光脚对脚的成长对足弓非常有益。但太硬的路面,如石砖、水泥对脚会有伤害。海边渔民常光脚,脚会相对宽大,以现在孩子的条件光脚时间毕竟很短是不会长成大脚的。机能鞋大多是营销,还是自己认真选择。选鞋方法:鞋垫前掌不能软、前面鞋头和后面后跟要硬,鞋底的弯曲部位在脚掌,而不是脚心,鞋面透气

    10.@用户:四季应穿什么材质的鞋对刚会走路的宝宝好呢?

    丘理:学步的宝宝,头层的软牛皮、羊皮最好,透气,有弹性,比较随脚。布鞋也可以。夏季可以穿前头和后跟包起来的凉鞋,凉鞋要注意跟脚接触的鞋垫不要太滑,塑料鞋、人造革鞋不推荐。谢谢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健康鞋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