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教育专家李跃儿答幼儿园那些事儿(二)

  宝宝一定要上幼儿园吗?选择公立还是私立?宝宝为什么上幼儿园后总生病?如何让宝宝喜欢上学?幼儿园里虐待孩子、关小黑屋的传言都是真的吗?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微博]就“幼儿园那些事儿”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幼儿园那些事儿幼儿园那些事儿

  1.@用户:我小孩昨天开始第一天上幼儿园,很多人都说送去时不要偷偷离开,要跟她打招呼再走,请问:如果她不肯让我离开时是继续跟她打招呼再走,还是偷偷离走?哪种对小孩好?

  李跃儿: 一定要打招呼,否则孩子以为你把他扔在一个地方突然就消失了,孩子会非常恐惧的。你要自己变成一个孩子体会一下,妈妈怎样做才能让你理解,才能了解自己上幼儿园只是暂时的,妈妈一定会回来接自己。

  2.@用户:请问评价幼儿园的关键因素有哪些,毕竟家长很难了解很深入的信息,应该抓住哪些基本要素?与未婚未育的年轻人相比,是不是自身有育儿经验的岁数大一些的老师更有耐心、爱心和经验一些呢?对孩子而言哪种更好?谢谢

  李跃儿: 在《幼儿园那些事儿》这本书里有细致的描写。从耐心来讲,岁数大的可能要好一些,如果幼儿园有良好的培训老师的方法的话,小老师对孩子的发展来说可能比妈妈老师要好一些,因为小老师不会离孩子过近,不会移情。

  3.@用户:李老师好,我们丫头两岁5个月开始在家附近的儿童之家上幼儿园,刚开始挺好,第二个月的消防演习后,每次到幼儿园分离时都会哭的很厉害,现在已是第二个学期,还是分离哭泣,哭的时间或长或短。已经尝试消除阴影,请问我是该给她换个环境么?

  李跃儿: 如果幼儿园是一个好幼儿园,孩子出现这种状态就是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所能出现的正常状态。如果在这一个事件中,孩子由于哭而获得了特殊的奖赏,如妈妈同情的目光、特别关怀的行为、过多的拥抱,孩子就会坚持哭下去。我认为哭是没问题的,孩子不会哭坏自己

  4.@用户:李老师您好!我非常欣赏您的教育理念,可是我家离芭学园太远了,您有没有在燕莎或者朝阳公园附近再办一所芭学院的计划啊?

  李跃儿: 如果有好的场地是可以的

  5.@用户:早两个星期孩子回家说在幼儿园被老师打小手,后来送她去幼儿园的时候问了一下老师她最近表现怎样?老师说还可以,不过有时候会咬人,或者捏其他小朋友。请问应该如何跟老师提处罚小孩这个问题?应该怎么教育孩子跟其他小朋友和平相处呢?

  李跃儿: 先跟老师沟通,找出孩子咬人打人的原因,一般,恐惧和紧张、强化会造成孩子有这样的行为。其实孩子的不良行为是教育出了问题的象征之一,他告诉我们要我们去调整我们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方式,利用伤害孩子身体的方式来纠正孩子伤害他人的行为,显然是不可取的

  6.@用户:李老师您好,我儿子今年5岁了,现在的幼儿园环境就是比较轻松比较自由的环境,但我在为孩子明年上小学的问题发愁,小学现在的情况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如果不听老师的很有可能会受到排挤,应该怎样在保留孩子个性的情况下,融入小学呢?

  李跃儿: 如果现在的幼儿园是一个能够帮助孩子进行良好的人格建构的幼儿园,那么你的孩子在上小学后就能够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重要的是,小学老师有没有良好的教育素质,如果有的话,他会恰好地帮助孩子成长起良好的遵守原则的能力又不破坏孩子的个性。

  7.@用户:请问老师您认为在幼儿园期间最重要的是学会什么?

  李跃儿: 幼儿园一定是关于孩子人格发展和心理健康保护的。如果一个幼儿园不能完成这个使命那就不是好幼儿园。这里是指有利于生活和生存的人格特质,如良好的感受能力、热爱探索热爱学习的性格特质、遵守原则、良好的社会性能力、皮实抗噪、良好的解决问题能力等等……

  8.@用户:是否应该让孩子带慰籍物去幼儿园?应该教育孩子早日摆脱慰籍物还是随他去呢?

  李跃儿: 要找到孩子带安慰物的原因,有的是家庭氛围紧张孩子感到恐惧,有的是母亲情绪不稳孩子感到害怕,有的是孩子便秘,有的是父母过于溺爱,有的是在适应幼儿园时孩子找到了自我安慰的方式,找到原因去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是最重要的。没原因的话,孩子拿安慰物没问题

  9.@用户:李老师好!我家女儿两岁半已上小小班两个多月了,与老师同学相处的不错。但幼儿园没有户外活动场所,只能在小区绿地花园进行户外活动,要不得选择较远的幼儿园,坐校车,该怎么选择呢?

  李跃儿: 好的幼儿园不仅是与户外有关,好幼儿园的重点是:老师懂得孩子,真正地爱孩子,有能力帮助孩子成长。有了这样的老师,不管是有没有户外,老师都会帮助孩子获得良好的发展,所以你要选的不是有没有户外,而是选有没有为孩子发展而不顾一切的老师。

  10.@用户:我家宝宝刚上了一家规模很小的幼儿园,这家幼儿园的重点是学前班,似乎从中班开始,就会教孩子简单的拼音、数学和英语,我要不要考虑给孩子换个幼儿园?

  李跃儿: 孩子是用身体学习的,感觉器官的丰富刺激才会带来大脑的良好发展,将来的思维需要丰富的行动收集而来的信息作为支持,如果孩子不是经由自己的身体来活得关于对世界的基本信息,将来学了知识也没用。因为他没有成长起使用知识的能力。建议要换个幼儿园。

  11.@用户:我的孩子9月份要上幼儿园了,看到很多小朋友刚上幼儿园会哭的很厉害,我应该如何做,才能帮孩子不哭闹,顺利度过这个阶段呢?

  李跃儿: 孩子上幼儿园99%都会哭的,家长最能帮助孩子的是:坚定地认为孩子必须走向群体,必须面对自己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像我们成人的成长一样会感受到忧伤、痛苦、恐惧。人类正是因为经历了着一些才获得成长的。家长可以让自己变得坚强,不要和孩子一起难过

  12.@用户:李老师好。老师说他最近有点喜欢哭,比如有小朋友到他的画纸上乱涂,他就哭了;又或者别人不同意他的意见,故意跟他抬杠,他也会哭。我完全能理解他的心情,却也觉得他内心不够强大。我要如何做?

  李跃儿: 孩子在四岁多的时候萌发很浓厚的情感,我们戏称为煽情期,这个时候孩子会因为一些我们看上去根本不值得哭的事而哭得稀里哗啦,遇到这种情况大人在旁边陪着孩子,像知己那样等待着孩子哭,可以在孩子哭时跟他聊聊天。孩子也容易跟大人讨论一些奇怪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