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主任医师鲍秀兰答婴幼儿早期发育及疾病防治(二十)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 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 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微博]就“婴幼儿早期发育及疾病防治”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奶奶早上好,女宝7个月,16.1斤72公分,发育达标吗?从昨天凌晨开始呕吐,昨天一天吐了七次,喝水吃母乳吃奶粉吃米粉都会吐,今天凌晨又吐了一次,这是什么情况?我担心她一整天没吃东西也不行。因为昨天几乎没吃,所以昨天才尿三次而且尿黄黄的,宝宝这是怎么了,我该怎么办?

  鲍秀兰:体重身高达标。多次呕吐,多因胃肠不适,应找原因。暂时,少吃。不吐后,逐渐奶量。

  2.@用户:奶奶,七个多月的宝宝爱抓耳朵正常吗?

  鲍秀兰:检查宝宝耳朵有没有引起发痒的问题?如没有,可引导宝宝注意力,不抓耳朵。

  3.@用户:阿姨好,我家男宝,10个月。发烧咳嗽,去医院验血,白细胞正常,医生说是病毒性感冒。开了易坦静,珠珀猴枣。现在退烧了,到有痰,咳嗽厉害,咳不出来憋的慌。请问您这种情况是不是有炎症?需要给宝宝吃点头孢消炎吗?孩子睡不了觉,咳得太严重,很着急。急切盼望您的回复。万分感谢!

  鲍秀兰:宝宝得的病毒性感冒,吃头孢无效,加强护理,提高抵抗力,慢慢会自愈:1、化痰止咳糖浆,每天服维生素D400单位;2、多做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3、合理喂养。

  4.@用户:鲍奶奶您好,女宝6个月,最近晚上睡觉后脑勺和脖子总出汗,能把头下面的垫巾和衣服汗湿,晚上睡觉时穿盖非常单薄,空调25度还是出汗,维d每天都服,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呢?

  鲍秀兰:这是正常生理现象,每天服维生素AD,不必担心。

  5.@用户:已有宝宝:年龄7个月,性别:小帅哥. 你好。我家宝宝红屁屁好多天了都没好,怎么回事?还有就是蛋蛋两边也很红,怎样才好的快一点,宝宝八个月了

  鲍秀兰:每次大便之后,应彻底清洗孩子被纸尿裤覆盖的皮肤区域,并使其干燥。清洗时一定不能用力,因为那样可能会损坏孩子的细嫩皮肤。清洗后,晾干。涂一层皮肤保护剂如凡士林或防护膏。如果经过上述措施,仍然没有进步,可暂时不用纸尿裤,改用棉尿布代替。这样坚持几天后会自愈。

  6.@用户:您好,我家宝宝三十七天头颅BC显示大脑前动脉阻力增高和右侧室管膜下囊肿4*3毫米,新生儿20项神经系统评分35分,一直爱用劲,睡不安宁,易惊,睡觉总是扭来扭去,爱哭闹,哭的厉害下巴会抖动,已经打了神经节苷脂十针,还需要继续打吗?

  鲍秀兰:如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这种情况我们主张早期干预包括按摩、被动体操和认知语言训练,促进发育,预防脑瘫。我们不用神经节苷脂针。

  7.@用户:奶奶,你好,宝宝110天,这两天吐奶很严重,一天一次,不知道什么原因,为什么过了三个月还会这样吐大量奶,望回复,比较焦虑!

  鲍秀兰:常见的原因如喂奶次数过多、喂奶量过大或奶头孔径过大、出奶过快、奶瓶中奶没有完全充满奶头,吃奶时同时吃进空气或喂奶时过多变动体位等。针对上述问题加以改进,如喂奶前更换好尿布,做完护理。吃完奶后,竖抱起来拍拍背部,让他打嗝,并让婴儿右侧卧位。

  8.@用户:鲍奶奶您好,我家女宝近八月大了,配方奶喂养,经常闹肚子。医生检查说是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让换深度水解的奶粉吃吃。请问鲍奶奶,吃腹泻奶粉管用吗?还是说腹泻奶粉和乳糖酶一起吃管用吗?不能吃哪些东西?希望能得到鲍奶奶的回复!谢谢!

  鲍秀兰:腹泻的原因很多,先按这位医生的方法处理。如无效,查大便,如红白血球,请医生开抗生素一类药物服,如没有红白血球,服妈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

  9.@用户:鲍奶奶,有劳请教,男宝43天,全母乳。之前两天外出做42天检查跟打乙肝疫苗第二针。现在喂奶后睡着几分钟就惊醒,且时伴哭闹,抱起安抚仍不易入睡。AD15天开始吃,葡萄糖酸钙刚吃两天。母亲一周前闹奶高烧,中药退烧。请问孩子睡不好是咋回事?如何处置?拜托回复

  鲍秀兰:你的宝宝已经满月,白天减少睡眠,天气好,可抱到户外,看看室外景色和周围小朋友和动物,有利于智力发育。

  10.@用户:鲍奶奶,您好,小孩两岁九个月,咳嗽断断续续一个月,主要症状是早上起床的时候咳嗽,有时候玩的过程中咳嗽,晚上睡觉不咳嗽。很有精神,不哭不闹。查支原体炎症和照胸肺部都没问题,鲍奶奶,我们现在该怎么做,求回复,谢谢您!

  鲍秀兰:像这样的咳嗽对孩子健康影响不大,不需吃药,通过加强护理,提高抵抗力,慢慢会自愈:1、每天服维生素D400单位;2、注意休息;3、合理喂养。

  11.@用户:11个月 女宝 最近一个月宝宝不吃辅食,吃一两口就开始闹。给她吃水果也吃的很开心。辅食也变化的够多了,奶量也就500的样子,最近就没有长。查了也不贫血。尤其一看到妈妈在更不吃饭,妈妈喂饭更不吃。我已经穷尽我所有不上班的时间在陪她了。求奶奶帮助我该怎么办?

  鲍秀兰:增加食欲的方法是:1、要养成定时吃饭,吃饭前2小时不能吃奶、饮料和其他零食。2、吃饭时,不能边吃边玩,可坐在大人饭桌旁边,在大人大口吃饭带动下,也会模仿大口吃饭。也可以一边让他自己拿勺吃,一边喂。

  12.@用户:你好,8个月体检的时候我家宝身高67cm,体重8kg,按照生长发育曲线画图显示是正常的 ,可是却没有同龄孩子或月龄小的孩子长得胖,家人让我以米饭为主,请问是不是2岁之内孩子都应以奶为主呢?大动作精细动作都达标,现在白天奶量150-200ml,晚上母乳,我该怎么对待接下去的发育谢谢

  鲍秀兰:宝宝体重和身高达标,1岁以内以奶为主,米饭、蔬菜、鱼肉等为辅食。1岁以后,米饭面食逐渐提升为主食。逐渐减少奶量,2岁以前,应断母奶。奶粉或配方奶,可继续吃1-2次。

  13.@用户:鲍奶奶您好,女宝宝八个月,出月开始起湿疹用黑豆油不行有流脓的迹象医生开氢化可的松用后,现在之前有浓地方有色素沉着的印子怎么办啊,而且每次尿完之后不停的抓腹股沟,用尿不湿会红,怎么办啊,心急盼回复

  鲍秀兰:湿疹留下痕迹会慢慢消退。暂时不要给宝宝用透气性差的纸尿裤,可用棉尿布代替。纸尿裤不要太紧,留一手指头大的孔隙,使空气接触到皮肤。清洗后晾干,也可涂婴儿防护霜。

  14.@用户:已有宝宝:年龄3个月,性别:小美女. 鲍奶奶,你好,我想问下,我家3个月,体重12斤,达标吗?

  鲍秀兰:3个月女孩体重下限值:5.02公斤,平均值:6.42公斤。你的宝宝体重达标。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婴幼儿 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