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早教疑问全解答(十八)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亲子教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已有宝宝:年龄5个月,性别:小帅哥. 陈老师你好,现在给宝宝早教唐诗个歌曲他能否听得懂呢,或者讲故事

  陈禾:你说呢?5月宝宝开始认识妈妈,开始发现自己的双手很奇妙,尝试“运动”自己的身体,能分辨绿、红、蓝几种单色,喜欢看妈妈的脸和听妈妈的声音,妈妈说话他看着,从语调和表情来感受妈妈的心情。妈妈经常重复说的几个短语,他渐渐明白那是表示什么,就记住了。这时无论你念什么,他觉得好听就会听着。

  2.@用户:你好,陈老师,我宝两周十个月刚上幼儿托班,他本性好动攻击性强,所以导致我现在的问题。国庆节后上学第二天他已经不止一次告诉我,老师打他屁股,当然我也知道肯定是他做错了什么导致老师生气对他体罚,现在我的问题是,我希望改变老师体罚的状况,我不知道怎么和老师友好的交流,或者是向园长提议?

  陈禾:和老师保持正常互动是必须的,别先以否定或指责的态度去和老师沟通,而是就孩子被处罚的事向老师请教怎么教育孩子,在平和的讨论中你自然而然地会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老师共同讨论怎么教育才有效,也表达你对孩子被处罚引起的问题的关切,老师一般上是能够改变的。在被拒绝讨论下你才有必要找园长讨论。

  3.@用户:陈老师您好,一个二年级男孩,1.写作业的态度时好时坏,写错的字儿给他擦掉了,他就着急,拧着眉头不愿意重新写。2.就爱跟调皮捣蛋的孩子玩儿,还爱学他们捣蛋,有时候软硬不吃。3.知道犯了错误,但就是不承认。4.孩子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他很孝顺,妈妈生病会心疼。

  陈禾:①陪伴孩子写作业要有方法,不是在一旁指手画脚,首先是不干扰,放手让他写,你检查时发现写错了,指引他发现错误,写给他看,再让他自己擦了重写,态度要自然恳切,他就会学习;②不要总以你的“对”与“错”去批判孩子,孩子做的不好,引导他去学习怎么做才对,不是逼她承认做错。先懂得,才有对错。

  4.@用户:陈老师,男宝2岁10个月,绘本阅读断断续有一年半的时间,睡前或玩累了都会主动看书,即使大人没空陪伴也愿意看。近段发现孩子只看他喜欢的内容,很少愿意一整本书看下来。您觉得这样好吗?是否需要改进,怎么改进

  陈禾:孩子已经懂得自律,能够自己安排活动,这是很好的表现,你该感到欣慰。至于阅读问题,你在和他共同阅读时引导他一同读图说图,创编小故事,这样他自己阅读时也就会有更多思考活动。只读他喜欢的书,甚至只读一本书的某一部分都不是坏事,他喜欢,就是在阅读时有美好的想象,可以支持。

  5.@用户:陈老,您好!我儿子十个月,最近发现他开始和他哥哥(三岁)抢玩具,还扯他哥哥衣服,脾气很大。在他们抢东西时,我该怎么去引导他了?还有就是他抓在手里的东西不给你,除非你拿东西和他换。看育儿书说,孩子有个自律到他律的过程,刚开始会比较自我,这个年龄段我该怎么处理这种场面啊?

  陈禾:别和十月宝宝谈“自律”,这不可能,倒是有些时候要采用“他律”,例如某些危险事物不能做,因为妈妈不允许,这是可以训练的。和哥哥抢玩具的问题其实也不难解决:适合10月弟弟玩的玩具肯定不是哥哥的玩具,所以哥哥参与只是为了陪弟弟玩;在弟弟自己玩的时候,哥哥玩他自己的玩具,就会减少争抢。

  6.@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女儿两岁五个月,从小爷爷就喜欢陪她玩玩具,可以坐在游戏毯上玩整个上午,爷爷很会陪着她玩,只要她要求玩玩具,不管爷爷在吃饭还是做什么都会停下自己的事情来答应她的要求,现在我女儿根本无法自己玩耍,必须要人陪着玩,我就想问问这样对吗?麻烦您帮我分析一下。

  陈禾:孩子还小,在还没有玩伴之前有这种要求十分合理,也有必要,但陪伴必须做到少参和,就是在一边陪着,陪伴人也可以自己看书或做事,需要时候才回应。如果爷爷做得到,也要兼顾户外活动,带着宝宝在公园或小区里走走看看,扩大孩子的视野,增加活动量。

  7.@用户:三周半的男孩,幼儿园已上半年。从来不肯讲幼儿园的事情,即时在幼儿园里挨打带伤了也不肯讲。诱导半天才肯说?为何?

  陈禾:这是你的态度和谈话方式造成。你每天应该是漫无目的的和他谈谈说说,如果总是问,他就不会回答。说了什么事,你一听便大惊小怪,他就什么也不敢说了。

  8.@用户:陈老,您好!1岁3个月男宝,现在能走但不愿放大人的手,试图引导均失败,他有些害怕独走且在大动作发展上略比同龄宝贝笨拙一点。平时父母陪伴较多,他一早起床会去翻看绘本,宝贝经常会主动的亲吻爸妈,他看见喜欢的绘本图案比如车,飞机,动物也会去亲吻。现妈妈要带他去三亚海边住2个月纯度假,妈妈在海边与宝贝做哪些游戏能让他更自信且大动作发展上能有所进步?

  陈禾:①2岁3个月的宝宝,发展很不错了,身体能力还不行,别勉强他行走,多玩、多爬,多和他说说话,引导他认知,慢慢来,不着急。②海边不错,可看海、看天上白云和水鸟,陪着他挖沙、堆沙,当然也可玩水,但要注意安全。

  9.@用户:陈老师 ,您好,男孩现读幼儿园小班,入园初,学校让给孩子报兴趣班,孩子太小,和他沟通无果,我们给孩子报了武术(他爱动,不能很好的坐着上课),几堂课下来,孩子不愿意去上课,问他原因,说不喜欢老师,我现在不知道怎么才能让他不排斥上武术课,毕竟重新选择也要到下学期了。

  陈禾:小班,就是刚开始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幼儿园在“胡闹”,你也跟着瞎折腾,苦的是孩子。我看还是先学会怎么和小朋友一同玩,开始读读绘本、讲讲故事、念念儿歌。学武术?将来会有机会的。

  10.@用户:陈老您好,我女儿19个月,以前被我追着喂饭习惯了现在连喝水也要喂了,我想问如果强制把她困定在餐椅上给她食物然后20分钟后不管吃与不吃都拿走,然后下一餐还是这样做,我知道一开始肯定会大哭大闹,这样做会对她的心理造成伤害或影阴吗?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去纠正这些坏习惯。

  陈禾:你的想法做法都是“机械化”,育儿不该是按照“操作流程”这么简单。建议你多和有经验的妈妈交流交流,多学习些育儿常识,也要认识孩子的特点,不能这么“简单化”。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教育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