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医学博士赵卫红答宝宝贫血那些事?(一)

  在过去,贫血被称为“穷病”,现在则成了“富宝宝”的流行病。生活品质好了,孩子不愁吃不愁喝,什么有营养吃什么,怎么还会贫血呢?过去的小儿贫血大多是营养不良、摄入不足造成的,现在则大多是“吃”出来的。给孩子补营养没错,但如何才能补得合理,如何才能远离贫血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赵卫红[微博]就“宝宝贫血那些事?”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宝宝贫血那些事?宝宝贫血那些事?

  1.@用户:我家宝宝8个月在,上次感冒,查了贫皿96点,怎样才能补起来

  北大医院赵卫红: 添加蛋黄、肉泥、铁强化奶粉等

  2.@用户:你好 我家宝宝 六个月大了 应该怎样 喂养 才不会 贫血 谢谢

  北大医院赵卫红: 正确添加辅食

  3.@用户:您好!我家宝宝刚1岁,体检验指血指数97,是不是算比较严重的贫血了?需要吃什么药吗?他夜里会哭闹一次,持续时间较长,有时需要补顿奶,和贫血有关吗?

  北大医院赵卫红: 属于轻度贫血。要分辨贫血的原因后再对症用药

  4.@用户:请问宝宝一岁四个月,鼻子皮肤发黄是贫血吗?

  北大医院赵卫红: 单纯此表现不是

  5.@用户:那赵医生,贫血与缺铁的指标怎么判别?谢谢

  北大医院赵卫红: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由于小儿体内铁缺乏,引起血红蛋白(Hb)合成减少而造成的一种贫血。 铁缺乏是指小儿体内铁总含量减少,但还没有造成贫血时的一种疾病状态。 具体指标是看血常规中的血红蛋白数

  6.@用户:宝宝六个月,大腿和肚子上各长了一小块斑,黄豆大小,颜色发黄,和周围皮肤有明显的色差,请问是缺微量元素吗?缺少哪种微量元素?

  北大医院赵卫红: 不是缺微量元素。具体原因要医生看看

  7.@用户:贫血会引起低烧吗?有一段时间我儿子一直低烧,维持了有一两个月,去了很多医院都说不上来具体原因,查了心肌酶,血常规,中医让吃三甲散,后来自己好了。老一辈人都说孩子缺血就容易生病,日常生活应怎么分辨呢

  北大医院赵卫红: 贫血的孩子容易感染

  8.@用户:男宝八个月,抽血体检显示血红蛋白为93,血小板和白细胞都高一些,医生说贫血,给开了硫酸亚铁让每天吃?是否需要补充?还是食补就可以了呢。

  北大医院赵卫红: 这要根据每个孩子饮食、生病次数等的具体情况而定药补或食补。

  9.@用户:妈妈外婆都有地贫,爸爸家族没有,小朋友出生后有必要去查是否有地贫吗?4个月的时候发烧感冒验血发现有点贫血,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6个月,有必要去复查吗?

  北大医院赵卫红: 有必要

  10.@用户:赵大夫您好,我家宝宝9个月,末梢血血红蛋白是127,但是MCV的值是78,儿科大夫说是铁储存量不够,需要补充铁剂,请问这种算是贫血吗?用补充铁剂吗?可以通过食补吗?

  北大医院赵卫红: 不是贫血,结合相应病史可考虑有储存铁不足。可以增加食补。

  11.@用户:宝宝6个月检查血红蛋白为109,9个月检查血红蛋白93,请问这是中度缺铁性贫血吗?很严重吗?

  北大医院赵卫红: 属于轻度贫血

  12.@用户:快要考试了,但贫血严重,要怎么改善?

  北大医院赵卫红: 是学龄期的大孩子吗?如果是缺铁性贫血,可以口服补铁药,2周就能有明显的效果。

  13.@用户:赵大夫,您好:我家闺女在喝果维铁,喝过两个月,期间猪肝和菠菜也在吃,之后化验微量元素还是轻微贫血这是为什么呢??

  北大医院赵卫红: 菠菜铁不易吸收。你看看果维铁中铁元素的含量是多少,是否能达到需要的量。

  14.@用户:我的宝宝十一个月了,只是喝点醋酸钙,其他都没不过,辅食有绿叶蔬菜、米饭、鸡蛋、面条、瘦肉等,全是些家常总吃的菜饭,要不要再补充些什么呢?怎样预防贫血?请老师指教

  北大医院赵卫红: 如果孩子每月体重增加正常,不生病,体检时没有贫血。可以不同额外增加。

  15.@用户:赵医生,我们做家长的怎么知道孩子是否贫血呢,日常生活中有什么症状表现么?

  北大医院赵卫红: 贫血的表现与其发生的快慢及程度有关。 口唇黏膜、结膜、甲床苍白,大孩子头晕、乏力、耳鸣 厌食,食欲下降,异食癖 易合并感染, 舌炎、舌乳头萎缩 皮肤干燥,毛发干枯 不活泼,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多动,智力发育迟缓,感觉异常,

  16.@用户:6岁的儿童吃什么可以补血?

  北大医院赵卫红: 最重要的是均衡膳食:蔬菜、水果、鸡蛋、瘦肉、鱼、面食等。

  17.@用户:除了验血指标,还有哪些症状表明宝宝可能贫血呢?

  北大医院赵卫红: 口唇黏膜、结膜、甲床苍白,大孩子头晕、乏力、耳鸣, 厌食,食欲下降,异食癖,恶心、腹胀、便秘, 易合并感染, 舌炎、舌乳头萎缩, 皮肤干燥,毛发干枯,营养低下 不活泼,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多动,智力发育迟缓,感觉异常,

  18.@用户:平常如何知道宝宝是否有贫血,什么情况下需要去查?是不是都得抽血化验

  北大医院赵卫红: 有下列症状可以去医院查血常规,就可以知道是否贫血。 口唇黏膜、结膜、甲床苍白,大孩子头晕、乏力、耳鸣 厌食,食欲下降,异食癖 易感染 舌炎、舌乳头萎缩, 皮肤干燥,毛发干枯 不活泼,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智力发育迟缓,感觉异常

文章关键词: 问答 贫血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