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孩子不和小朋友交流怎么引导?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网友:陈爷爷,您好!男宝3岁8个月,今年9月上幼儿园。不和小朋友交流。不管是在院子里还是在幼儿园,总喜欢一个人玩。跟老师能正常交流,见到大人都愿意有礼貌地打招呼,可就是不愿意和小朋友玩。以前小的时候就这样,总想着上幼儿园就好些了,结果现在还是这样。

  接上条。在家里讲道理都懂,用好吃的做奖励等等都不是太有效。只是偶尔家人在旁边,再三鼓励,才能鼓足勇气去主动和别的小朋友打招呼。妈妈想用绘本来影响他,可是一讲到好朋友的绘本就很排斥,不要听。总是答应妈妈去幼儿园交好朋友,可是放了学一问,还是不和小朋友说话。

  接上条。每天放学妈妈都特意带着去院子里找好朋友,可是一看到小朋友在那里玩,就不好意思上前。即使别的孩子主动叫他,他也是跟着后面玩,会笑会跑,但就是不说话,无交流。有时候老师发来视频,总是看他一个人呆呆站着,不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闹。我该怎么引导他呢?请您指教。谢谢

  回答专家陈禾(亲子教育专家,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授牌专家)

  ①孩子的社会智能长期没有获得发展,家长就必须认真检讨自己的教养模式:⑴2岁开始,有没有认真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是不是只有管,没有尊重孩子自由自主的活动需求?⑵和孩子的“对话”有没有做到让孩子有话能讲的机会?还是总抢着话题,不倾听孩子的诉求?⑶每天有无固定的“亲子亲密时间”?→②如果总是讲道理、用奖励或处罚来教育孩子,那么,孩子就没有获得学习的经验。孩子必须在游戏与活动中通过自己的体验,不断去获得经验,他才会发展出各种能力来。你的情况是“说得太多,做得太少”,以致孩子缺乏“动手能力”,不敢去尝试或参与群体活动。→③领着孩子们一同玩,孩子就能学会如何与小朋友互动,如何一同玩起来,这是一点。另一点是:通过各种活动,例如我提倡的绿地、树林或田野的“打猎”与“寻宝”,不断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能力提高了,孩子的自信心越来越强,就会摆脱你所说的种种“困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陈禾 3岁 交流 打招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