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早教疑问全解答(三十七)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亲子教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老师,你好。我家男宝宝二岁半了脾气特别不好,只要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就喜欢摔东西还哭,但哭不会持续太久,不理他或者走开他一会又没事了,摔倒的东西让他扶起来经常不干,最近几个月还喜欢打人,为此我很头痛,不知该如何帮助孩子改掉这些坏毛病。

  陈禾:你需要领会我说的“轻柔慢”三字诀,陪伴这样的孩子,任何时候都别急,动作轻、说话柔、生活节奏放慢,维持愉快宽松的家庭气氛,多些微笑,孩子必然受到影响,急不起来,你说的“坏毛病”就会慢慢消失。

  2.@用户:陈老师,关注您博客也有几年了,一直在学着如何做个称职的妈妈,但是孩子现在还是出现很大问题,已经让我觉得束手无策,盼您给予指导,孩子是男孩,今年五岁,发现他目前有2个最大的问题:1、不愿意接受失败和挫折,一旦受到挫折,就出现自虐行为,拿头去撞东西,打自己!2、要强!什么都要求第一!

  陈禾:怎么改变孩子的思维模式?5岁孩子认知力很强了,也能思考,家人乐观积极,注重做事过程,不把输赢当目的,让孩子在做事过程中找到快乐,就可淡化这种非赢不可的心理。如何克服困难?如何解决难题?这需要持续性的训练,“解决难题的办法总会有的”,多做示范,每次孩子出现情绪崩溃时都是教育的机会。

  3.@用户:我家儿子两周10个月,经常与爷爷奶奶在一起,奶奶经常在他不听话的时候说我打你,现在他也把我打你挂嘴上,还学会说胡说八道,一不称心就说我不和你玩了,躲在一边生闷气,我该怎么给孩子纠正

  陈禾:每天和孩子谈谈天,在愉快的谈话中引出话题,引导孩子思考,“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处理?”让孩子先说,启发他思考,但因为孩子还小,你只能摆出几种不同的回应或处理方式,引导孩子肯定哪种做法最好。“经验参照”也是一种增加经验的方式,孩子有处理的经验,能思考,就不容易受老人的行为所影响。

  4.@用户:陈爷爷好!想请问,孩子之间打架,如果对方家长找上门来,应该让孩子在那么多大人面前复述事件情况吗(假设孩子不愿开口)?另外,该带上孩子到对方家中道歉吗?(假设对方家长不依不饶)这来自我身边的真实事件,想听听陈爷爷的建议。谢谢!

  陈禾:从前的做法就只是“息事宁人”,在对方兴师问罪时立即在他面前训孩子,“打给对方看”让他满意,但这是最坏的作法,对孩子伤害很大。怎么做好呢?首先是自己不能动怒,说话委婉,可以表示遗憾但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先赔笑脸,答应查清真相,给对方一个说法。态度好,就不会吵起架来,然后再好好处理。

  5.@用户:陈老师,我家大女儿两岁半了,最近总是爱跟着别人学,别的小朋友有什么玩具她也要,别的小朋友要干什么她也要这样,请问这样好吗??平时和爷爷玩的时候,爷爷总是用他的想法来引导她,我就喜欢用问题来问她,我喜欢让她自己回答思考,并不是告诉她鸡蛋该怎么画,请问这样对吗?

  陈禾:如何让孩子“能玩会玩”?两岁半宝宝如果能够在玩中“找到自己”,就不会有你说的这种表现。所谓找到自己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这东西能不能玩?好不好玩?怎样玩?这需要她自己去体验,大人给的应是启发,不是干预;一是“我喜欢这样玩。”你们很用心了,但是却总让孩子处在被动学习,需要改变一下。

  6.@用户:陈老师:一直都是您的博粉了,最近有个问题困扰:女儿五周岁了,上课容易分心,如果认真时接受能力强;还有就是问她问题时,都不会回答你的,请问如何培养专注力呢?谢谢!

  陈禾:这些方面的讨论我在《教养智能:日思录》及“微博每日答疑”中已经谈得很多很多了,你可以自己去翻出来看看。“问她问题时,都不会回答你”是对话的技巧问题,你用盘问的方式,他当然不会回答,好好谈天,高高兴兴地交谈,谈着谈着,你想知道的事不就知道了吗?

  7.@用户:陈老师你好,《让孩子有路可走》以及您其他的育儿文章,在哪里可以看到?谢谢。

  陈禾:我每天一则的《教养智能:日思录》都是这方面的阐释,有理念论述、有做法举例,你都可以翻出来看看,另外博客中也有一些相关的文章。微博每日答疑也都是针对性的思考方向和做法举例。

  8.@用户:向@陈禾 提问陈老师,男宝20个月,最近总爱把他自己很喜欢的东西毫不犹豫的扔给别人。比如,他看见别的小朋友了,他就会把自己手上的玩具或者其他的东西突然扔到别人的的地上。然后就看着别人,可明明他都是很喜欢的。他是为什么呢?该怎样来和他沟通呢?

  陈禾:孩子会说话了吗?这个阶段,孩子很想要有玩伴,但不会表达,他“扔”出玩具就是表达要求对方一同玩。你能够接纳他的需求,温柔地引导他怎么做,例如先说出他的心事,建立同调,然后让他抱着玩具前去,递出玩具,说“哥哥,我们一起玩好吗?”你微笑地跟着,免得他莫名其妙地被打。要做好“示范”。

  9.@用户:老师您好,儿子四岁半,一直妈妈陪伴多,会闹点脾气,妈出差20天,爷爷奶奶爸爸带,他们反映脾气变大,小事要翻天覆地的闹,咬衣服,打人,他们谁也管不了。妈妈管孩子孩子说你又管我,说多了还会不耐烦。发脾气的时候,爷爷凶他他让爷爷滚!爸爸说要打,他叛逆期吗?怎么引导?谢谢您

  陈禾:想像孩子身上有几个情绪按钮,你按错了按钮,得到的将是你不想要的结果。怎样和孩子“对话”?别一开口就批评就教训,要掌握孩子的特点,谈话时先同调,让孩子感觉你理解他,再引导他思考不同的做法有不同的结果,那种结果会是自己想要的?教育是一门“艺术”,耐心用心再加点儿创意,从这方面努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教育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