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主任张思莱答宝宝腹泻怎么办

  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本期儿科主任张思莱就“宝宝腹泻怎么办”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宝宝三个半月腹泻,3.12诊断细菌性肠炎,白细胞38红细胞未见,开了可利迈仙(多粘菌素颗粒)服药三天后复查白细胞20红细胞未见。医生只建议去儿童医院重新检查,没给继续开药治疗。请问张奶奶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呀?离儿童医院比较远且怕交叉感染,带宝宝去医院有必要吗?谢谢

  张思莱医师:这种情况必须要用抗生素,而且必须要用够剂量,用够疗程,大便正常后继续用药3~5天才可以。孩子都这种情况了当然应该去医院了。一个3个月的孩子出现细菌感染的肠炎,也要检查家长护理的确实不清洁,家长也要自己注意清洁护理。

  2.@用户:张奶奶,47天的宝宝,刚出生就加奶粉了(现在纯母乳),三四十天出现过敏反应,肠绞痛,脸上长小疙瘩(见图)。1这是不是湿疹,如果是,用肤乐霜+硅霜行否?2肠绞痛一般都晚上哭闹,她为何白天醒着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哭闹?3改为纯母乳后,过敏症状会不会缓解?谢谢您!

  张思莱医师:肠绞痛是孩子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表现,其原因不很清楚,但是与孩子消化道发育不成熟有关,随着发育4个月以后会逐渐好转。面部像是湿疹,可以用你说的药物。孩子哭闹的原因很多,需要检查才能得知。

  3.@用户:张奶奶您好,男宝宝一岁七个月,拉肚子一个星期,开始是黏液带血丝大便,医生说是细菌感染,但是化验单好像蛮正常的,,打抗生素之后就是糊状的了,打了三天针后一直吃药有好转,今天突然又开始拉黏液带血丝大便,怎么办要再去医院吗?

  张思莱医师:这种情况是需要再次去医院检查的,取大便一定要取有粘液和血的大便。不过如果是腹泻是细菌感染所致,口服抗生素要比注射抗生素效果好。

  4.@用户:张奶奶您好,我儿子八个月,母乳喂养,近来腹泻,每天四次左右,量不多,不发烧不脱水精神好,化验大便白细胞+++,红细胞++,医生诊断为痢疾,让服用黄连素一星期,乳酸菌素片配合治疗。目前已喂药第五天,未见明显好转,我有点心急。请问张奶奶有什么指导建议?谢谢奶奶!

  张思莱医师:如果孩子是菌痢的话,单纯黄连素治疗可能效果差一些。但是使用抗生素治疗一定要用够疗程,用足剂量!

  5.@用户:你好啊张医生!我家男宝刚满五个月,大便一直不好,稀便有粘液,一天一次有时候两次,母乳妈妈常拉肚子。这样能添加辅食吗?

  张思莱医师: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满6个月添加辅食合适。如果孩子大便化验均为正常,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这种腹泻不属于异常现象,无需处理。

  6.@用户:张奶奶 女宝 23天 纯母乳喂养 已经加了维D 宝宝每天都很多次大便 有时3、4次 多时5、6次 有时候放屁都会带一点便便 金黄色的大便 没有奶瓣 感觉还有点稀 出生后一直是这样 这样正常吗?孩子每次吃奶都会睡着 睡着后也一直在吮吸 都要强行从她嘴里拉出 这样好吗

  张思莱医师: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有可能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如腹泻一样的大便。但是不影响孩子的发育。这是正常的。不过需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小屁屁,不要发生臀红。如果孩子已经入睡是可以拉出乳头的。

文章关键词: 问答 腹泻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