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早教专家林怡答幼儿早期教育(十四)

  了解宝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以宝宝能够接受的方式诱导学会管理自己,帮助他养成自立、自信、乐观的性格,并非一项难以驾驭的学科,但又确实是一门非常艺术的科学。

  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始做起,在我们迈出的每一个微小的脚步里,我们就能看到日渐辉煌的成功的曙光。读懂宝宝的眼神,读懂宝宝的心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调整我们的教育策略,那么每个妈妈都能成为教育的行者。早教专家林怡[微博]就“幼儿早教问题”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幼儿早教问题幼儿早教问题

  1.@用户:我女儿到五月三岁在她1岁时我就经常带她去上一些早教课两个月前报了个英语班,开始上课还好,最近非要和妈妈一起才肯上课不能家长陪同,没办法只能先不上了。为此我还打了她。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让她独立进教室上课。我女儿很胆小离开我总觉得没有安全感只粘我一个人。

  林怡: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风,所以会赋予他们很多的期望。但对孩子来说,成长的重心不是学多少东西。只要孩子身心健康,我们不给他施加压力,尝试以恰当的方式引领他们,他们都有强烈的学习的欲望,并且吸收消化各种信息的能力非常强。从孩子感兴趣的入手,才是最好的引领,千万别强孩子所难。

  2.@用户:老师您好,我宝宝4个月了,越大越不爱洗澡,洗一个头要哭上几分钟,哭的很委屈,哄平静了洗澡也要闹上。哎,,,该怎么办,实在没辙了!

  林怡:很多孩子都不喜欢洗头,因为洗头让他有被控制的感觉。要让孩子摆脱这种感觉,最好的方式就是游戏。虽然他才4个月,但是你的态度如何,你的方式是否有趣,你是否很享受给他洗头这个游戏,他一样可以察觉到的。处理类似的问题,如果我们不集中在某个点,而是拓展开来,从外围入手,也许问题就解决了

  林怡:比如,你可以先跟他玩制造泡泡的游戏。看到一头的泡泡,孩子会觉得很好玩。然后你再告诉他,你要把泡泡弄到浴盆里给他玩,他关注的重心在泡泡,可能就不跟你较劲了。还可以跟他玩下雨的游戏……总之,抱着跟孩子游戏的心态去面对,问题就好解决多了

  3.@用户:老师您好,我宝宝现在18个多月了,现在仍然只会说几个词,怎样让他语言迅速成长?

  林怡:孩子任何一项能力的发展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大量前期的积累,没有这种积累,他就不可能会有飞跃性的发展。因此,我们最好抱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态为孩子营造环境,让他愉悦地浸泡其中。如此,他就会在没有压力的前提下,自然地感受、吸收、消化,最终内化一切,并在某一天爆发。

  4.@用户:家有孪生男宝九个月,感觉老人对他们过于宠溺,喜欢满脸堆笑叫“乖宝”,对宝做鬼脸或做夸张肢体动作,看孩子乐就很开心。还喜欢在人前逗孩子让表演动作,听人说可爱就很满足。结果孩子貌似活泼,然而想好好跟他说话他以为你在逗他老傻乐。害怕这样下去孩子过分自我或爱哗众取宠。怎么纠正好呢?

  林怡:老人孩子都十分享受这样的游戏,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呀!如果孩子乐意表演,也没什么不好。等到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会有越来越多自己的想法,某一天,他可能会抗拒表演,届时,别强求他就好了。现在孩子小,这样跟他游戏很好。等孩子懂点事,也要尝试引导他去关注其他人的需求,如此就两全了。

  5.@用户:您好。我儿子1周岁,最近总喜欢尖叫,就是用尖叫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时候是想要拿东西拿不到,有时候是愿望没得到满足,总之就是不满意的时候就尖叫。请问这个正常么?

  林怡:在孩子没有学习到更恰当的表达自己需求的方式之前,尖叫也算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此时,无需打压他,不着痕迹地告诉他还有更好的方式就可以了。“你是想要……对吗?那就对妈妈说‘我要……’(或者其他可行的方式)”如此,他就会在不断与他人互动的过程中学习到更多的表达自己想法的方式与技巧。

  6.@用户:林老师您好,我家儿子3岁了,上了一个月幼儿园,暂时上半天,入园已经不再哭了,因为2岁半入园非常不适应上了一个月就回家了。在幼儿园他不参加集体活动,老师说他特别粘着老师们,也很喜欢老师,但是做早操、排节目他都不愿参加,有活动老师就只能让他在旁边观看,老师这样处理好吗?

  林怡:老师这样处理没有问题。孩子观察多了,感受多了,慢慢就会融入。但是,如果急切地要求他参与,他反而会有压力,适得其反,反而带给孩子更多的压力。等孩子观察到一定的程度,老师也可以适当鼓励他参与,但是不可强求。找机会时不时“诱惑”他一下,孩子内心的压力消除了,他自然会参与活动的

  7.@用户:您好,我女儿4。3岁,其他一切都好,但因为个子不高,比同班都是最矮的,同学们可能会经常说她不高,几次很伤心地说‘妈妈,他们都说我矮’,但已经明显感觉到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她了,另外,孩子吃饭总是慢慢咬,不吞,平常不吃零售,味口还行,只是运动少了,现在在加强当中

  林怡:可以想见,你自己对孩子“个子矮”也是在意的,即便你没有表述出来,孩子也是可以察觉到的,所以他才会在意。如果你自己能很自然地面对他个子矮这件事,他就不会如此困扰。相反,正好利用这个事件,可以引导他好好运动,好好吃饭,它就转化成一个正面的积极的事件。当然,引导时要注意方式

  林怡:不要让孩子觉得个子矮是他的责任,或者是一件不好的事情。高与矮都很正常,不是缺点,也不是优点,只是一种自然的状态。

  8.@用户:一杭(三岁男宝)在碰到小朋友抢玩具的时候,总是会说,我不要给 我不要给 但是一般都被别的小朋友抢走了 然后他就很无助的哭了 碰到这样的问题,我总是和一杭说 男子汉不哭, 但是我又不知道该怎么教他保护好他的玩具! 我也不想他去和小朋友互抢! 看到他被抢走玩具时的表情,很心疼的

  林怡:孩子的玩具被抢走,哭是他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允许他哭一会儿比较好。他的情绪发泄出去,就会好很多。如果孩子的玩具总是被抢走,他又不清楚如何表达自己的需求,他会有挫败感。因此,可以创设一些游戏,让他明白如何去表达自己。当然,孩子也会调整自己的方式,也许哪天,他会爆发。不用过于担心的

  9.@用户:林老师,您好!我家宝宝33周早产,做过核磁共振,考虑脑损伤,现在出身月龄10个多月,纠正月龄9个月,体格发育正常,医生要我们关注小孩的性格。我发现他现在有不干或不高兴的时候,就握着拳头尖叫,不知道怎么引导孩子形成好的性格,请赐教!

  林怡:孩子往往是我们的镜子,照见的都是我们自己。因此,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自己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比如,他握着拳头尖叫,如果你能平和淡定地面对,他就会更快地平静下来,反之亦然。期待孩子如何对待他人,就以你期望的方式对待他和其他人。其他一切皆如此。养孩子重在父母自我修炼。

  10.@用户:林老师您好!家里孪生男宝九个月,老大比老二爬得快很多,把他们都感兴趣的玩具放到前面通常老大快速爬到目的地,抓玩具却下手极慢,不知在考虑什么,结果每次都被后来赶上的老二一把拿走。明明他自己很喜欢的东西,却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看着真让人着急。请问怎样能把老大培养得果断些呢?谢谢!

  林怡:孩子有一些与生俱来的特质,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如果试图改变,就是逆孩子天性而动,正如养花,强行规之距之,植株的形态看上去似乎更”美“一些,但那种缺乏灵性的”美“远不如浑然天成的”美“。作为父母,我们最需要做的事情是全然地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再顺应孩子发展的需求因势利导

  11.@用户:我家宝宝1岁4个月,总是咬人,昨天都把我咬哭了,说跟本不管用,打他他还以为跟他逗呢。现在还是只要家里人,要是以后上了幼儿园可怎么办呀

  林怡:孩子咬人有两个原因,一是他观察到咬人可以引发你们跟平时不同的反应,所以觉得这是很好玩的一件事。二是孩子长牙的时候,牙龈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他也喜欢咬东西,咬人无疑是最方便的。因此,建议第一,平静冷静地面对孩子这个行为,温和地告诉他如何做,第二,给他一些可以咬的东西,满足他的需求

  12.@用户:宝宝两岁半,活泼开朗有表现欲,但是在亲子课上总会有这种问题:例如要爬到一个翘翘板上,或者是一些器械尝试,她自己已经走过去试着往上攀爬了,看她挺费力或者有一定危险,大人想抱起她帮她一把,她就会立马抗拒地跑掉,然后再也不肯尝试这种器械。这种情况需要我们大人注意什么?

  林怡:遇到类似的情形,建议不要帮他,暗中保护他就可以了。

  13.@用户:你好,林老师。宝宝13个月,以前一直外婆带,11个月时外婆回了一个月的老家,走时怕他哭是趁他不注意悄悄溜走的。外婆回来后,他就每天粘着外婆,家里其他人带他都不肯,外婆一没在他的视线范围他就大哭,好像害怕外婆突然又不见了,和他说外婆没走在家里都没用。(未完,接下)

  林怡:外婆这么突然消失,带给了孩子不安全感,他担心再度发生同样的事情,所以才会盯外婆盯得如此之紧。所以,即便孩子小,也要如实地告知他一切,让他有个心理准备。目前需要跟他确认外婆不会走,并且需要时间让他去理解。将来外婆要走的时候,也要如实地告诉他,哪怕他哭得很凶,也比这样要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