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早教疑问全解答(四十)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亲子教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爷爷您好!我家宝贝还有一个月三周,周末带她去游泳,之后在游戏区玩游戏,后来又来几个小朋友都比她大,她要拿玩具玩别的小朋友不让,看着,后来我给跟那个小朋友说这是大家的玩具,要一起玩,要分享!后来我姑娘玩别的,结果小朋友趁我姑娘上厕所的时候玩我姑娘玩的东西!我姑娘说这是我的!那个孩子也不给!他的妈妈也不吱声!我就和姑娘说你都玩半天了给小哥哥玩吧!我姑娘也不干!后来我就带我姑娘走了!不知道遇到这种事情应该怎样教育她才对?我这样做还怕她以后胆子小,现在胆子就比较小,并且怕以后在社会中无法生存!请教爷爷我该怎么办啊?

  陈禾:①这没什么呀,孩子的世界就这样。②带走了,玩别的,孩子是不会放在心上的。胆子小是你的判断,在孩子来说,每个成长阶段都会有变化,“以后社会中”怎么生存不必在这时候担心,你只要做好现在的陪伴,孩子天天玩得高兴、吃得健康睡得好,有该有的学习与活动,她会不断成长。

  2.@用户:2岁4个月男孩,跟妈妈一起很听话,自己吃饭自己脱裤子坐便盆,可每次去爷爷奶奶家就变了,吃饭得追着喂,看电视没节制,不会自己脱裤子总尿裤子,打爷爷奶奶,一得不到满足就打滚哭。我教育他,公婆会生气阻止,为此跟公婆也闹的不愉快。怎样才能既不跟公婆起冲突又能好好教育孩子?

  陈禾:医生给老人的健康指导师“少吃多餐”,我个你的建议是:“多走动、少停留。”回家看看就停个半天,每周回一次,皆大欢喜,也不会耽误孩子。

  3.@用户:陈老师好,各个阶段总会遇到各种问题打扰您,家宝女,大部分时间跟着奶奶在老家,今年过年满三周岁,开始讨论什么时候上幼儿园合适,我想过完春节接过来可是没人帮着带,只能送幼儿园,心急,不知道这样可以吗

  陈禾:当然可以,尽力做到最好就行了。做得最好,就是孩子的成长没受到忽略,有亲情,有学习,有快乐。

  4.@用户:六岁男宝,喜欢吃手抠手,有没有好的办法,真心苦恼

  陈禾:你不“苦恼”,自然互动,孩子没压力,天天玩的轻松愉快,问题就解决了。

  5.@用户:陈老师,您好,男宝三岁三个月,喜欢听各种的绘本读物,阅读量很大,自从看了西游记绘本后迷上了,整天在家里舞枪弄棍,沉迷于角色扮演,小区里的妈妈都开始教同龄孩子拼音和认字了,可我们家孩子一点也不感兴趣,就喜欢玩刀枪和恐龙,孩子从这种玩中也会学到东西吗?

  陈禾:《西游记》绘本是小学生看的,三岁孩子的绘本多的是,最好先阅读简单的故事,并能够联系生活的,这样每次阅读都会有收获。但阅读应以“快乐”为目的,这时未必一定要学拼音及认字,事实上阅读多了,字也就渐渐认得一些,而且是真正的“认得”。

  6.@用户:您好陈老,家有大儿子两岁十个月,有件事想咨询您我这样操作是否正确。儿子拿蜡笔在墙上洗衣机上画,我跟他说不可以,然后拿了一块湿布让他擦干净。中途他想赖皮不擦,于是我说不擦干净不可以进屋,接着做关上玻璃门的动作来吓唬他,他才乖乖地擦。期间我也和他一起擦,边擦边强调只能画在本子上,其他地方是不可以乱画的。不知道这样吓他是否得当?是否有更恰当的做法?谢谢!

  陈禾:①陪同孩子成长,孩子每做错(其实不知道不能算做错)一件事就是一次学习机会,你好好引导他去认知为什么不能这么做,认真地和蔼地说,他就会听,会记住;相反,粗暴管教、惩罚,可能让他害怕,但没学会“为什么不能做”。你和他一同慢慢擦,再引导他学习保护物品,他就会往心里去,以后不会再做。②不当也已经做了,以后注意就是了。如果你能给他一个涂鸦的白板,规定那是他可自由涂鸦的地方,可画可擦,那就好极了。

  7.@用户:您好!我女儿6岁,上大班。宝贝想得多,也容易被事情扎牢,也就容易影响心情。比如有个小朋友说不跟你做朋友了,她心情就不好,即使在说这话之后两人已经玩过了,后来我跟她交流时说起这个朋友的时候她会说她不跟我做朋友了,听上去有点不开心。

  陈禾:5-8岁孩子对“朋友”的概念还不甚了了,“不跟你做朋友”其实就是“不跟你玩了”,因此你不要对这事太认真,但要给她开解,就说:“没关系,但我们自己要想一想,他为什么不喜欢我了?如果我做错了,那就改,没做错,那就笑一笑,改天她会再和你做朋友的。”引导她怎样检讨自己。

  8.@用户:陈教授,我家孩子是胆小不自信的小男生,马上入小学了,想问应该怎样的教育方式适合他?是压力大的名校?还是师资差的普校?还是注重个性的国际校?名校要搬去老破小的学区房,生活质量下降,学习压力也大,不搬家留在普校又担心师资差耽误孩子,国际校又担心比较小众,请陈教授给建议

  陈禾:你的这种焦虑看似有理,实在没必要。富二代需要名校,那是寻求身份的对等,不是为孩子的教育着想。作为父母,更该考虑的是在自己能掌握的条件下,让孩子好好上学,名校不名校、国际不国际,都是人们说了算,倾家荡产为送孩子入名校,牺牲了孩子必须的宽松的生活与成长的环境条件,未必是好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教育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