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鲍秀兰答宝宝吃喝拉撒那些事(五)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儿健高门诊部首席专家、宝篮贝贝早产优化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鲍秀兰教授就“宝宝吃喝拉撒”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女宝一岁七个月,昨天五联最后一针,打完针下午开始昏睡,醒来后也不高兴,大腿有硬块,肿了,夜里发烧38度,应该怎么办?可以吃布洛芬之类的退烧药吗?可是宝宝也不爱喝水,梨水也不喝。又怕出汗多缺水!急啊!!!盼回复!

  鲍秀兰:体温如没有超过38.5度,不需要用退烧药。不爱喝水,不勉强。

  2.@用户:鲍奶奶好,我宝宝一周岁最近感冒已经好差不多了,今天突然咳嗽严重了还还会喘,很多的痰,前几次感冒都是这样的情况,每一次医生都说都是支气管炎,我想问这样是不是要带他上医院比较好,还有为什么每次都会这样?平时护理上需要注意什么吗?问了几次都没被抽到,望鲍奶奶抽中!

  鲍秀兰:应上儿科诊治。常常出现这样问题,应提高抵抗力:1)服维生素A、D和C。服依可欣或贝特令,每天1粒;后者每天100毫克。2)多户外活动。3)衣服不要穿太厚,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室温要保持稳定,空气要新鲜流通。4)注射预防针。5)注意营养,应及时添加辅食。6)全身按摩,增强抵抗力。

  3.@用户:鲍老师,我家宝宝三岁,去年秋他吃东西特别是喝奶时常说肚子疼,医生说是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请问该如何治疗。

  鲍秀兰:这种说法,不可靠。如现在还肚痛,首先应查大便,有没有虫卵?如有,服排虫药。

  4.@用户:鲍老师:我好,我宝宝现在四个月了,出生时是双眼皮,慢慢变成了一个单一个双,双眼皮的眼睛大,单眼皮的眼睛小,是不是跟睡觉头偏向一边有关系,如果要调整,是应该让眼睛大的贴着枕头睡呢还是眼睛小的贴着枕头睡。

  鲍秀兰:你的宝宝才4个月,眼皮尚未定局,随着长大,以后会有改变。

  5.@用户:鲍奶奶好,我宝宝一周岁最近感冒已经好差不多了,今天突然咳嗽严重了还还会喘,很多的痰,前几次感冒都是这样的情况,每一次医生都说都是支气管炎,我想问这样是不是要带他上医院比较好,还有为什么每次都会这样?平时护理上需要注意什么吗?问了几次都没被抽到,望鲍奶奶抽中!

  鲍秀兰:应上儿科诊治。常常出现这样问题,应提高抵抗力:1)服维生素A、D和C。服依可欣或贝特令,每天1粒;后者每天100毫克。2)多户外活动。3)衣服不要穿太厚,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室温要保持稳定,空气要新鲜流通。4)注射预防针。5)注意营养,应及时添加辅食。6)全身按摩,增强抵抗力。

  6.@用户:鲍老师,我家宝宝三岁,去年秋他吃东西特别是喝奶时常说肚子疼,医生说是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请问该如何治疗。

  鲍秀兰:这种说法,不可靠。如现在还肚痛,首先应查大便,有没有虫卵?如有,服排虫药。

  7.@用户:鲍奶奶,您好,14个月男宝,患有毛支,流涕,喘,精神状态良好,医生开了好几种药,有止咳平喘糖浆,氯雷他定糖浆,克洛己新干混悬剂,孟鲁司特咀嚼片,还有盐酸丙卡特罗口服溶液,想问下,克洛己新干混悬剂不是含头孢么?这个药也需要给宝宝吃么?

  鲍秀兰:克洛己新干混悬剂是头孢类药物,医生已经开了,可以吃。

  8.@用户:鲍奶奶好。我家闺女儿一岁五个月,走路的时候脚有点内八,是否正常?

  鲍秀兰:只要没有佝偻病,已经注意吃维生素D和补钙了,平时可以提醒他,走路时纠正姿势,这种情况慢慢会好的。

  9@用户:鲍奶奶你好,宝宝一周岁有点偏头,该怎样矫正?有什么土方法吗?

  鲍秀兰:如果长期这样,头骨定型后会影响美观。现在宝宝的头骨尚未定型,还可纠正。经常调换一下睡眠的方向,比如经常头朝北的话,可以让他头朝南睡,改变睡眠姿势。使头形对称。同时吃维生素D,每天400单位,预防佝偻病。

  10.@用户:鲍奶奶您好,我想问下,我家小孩四个半月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小孩再吃dha还有意义吗?吃dha对宝宝智力发育真的有很大帮助吗?谢谢

  鲍秀兰:你的宝宝如足月儿,母乳喂养,不需要服DHA。

  11.@用户:奶奶好,我家宝宝马上6个月了,男宝。纯母乳喂养,前段时间加了几次米粉(每次一米粉勺),喝过几个小时就呕吐,吐奶量特别大。昨天又加了一次米汤(10ML左右),也出现呕吐的现象。现在都不敢加任何东西了,可是考虑营养全面问题也不能一直吃奶,我该如何考虑孩子的辅食问题呢?

  鲍秀兰:6个月宝宝应开始添加辅食。出现呕吐现象,应从方法上想法改进。开始时,少量,如用含铁米粉,调成糊状,空腹时,从1勺开始,适应后逐渐增加。

  12.@用户:宝宝现在一周岁2个月多,早产29+1顺产出生,现在还不会独走,扶着走能走几步,应该做什么训练?

  鲍秀兰:你的宝宝矫正月龄不到1周岁,现在还不会独走,扶着走能走几步,显示发育达标,没有明显落后。大运动,过一段时间,自然进步。

  13.@用户:男宝宝36天 纯母乳喂养 昨天去打疫苗 眼角还有黄没退干净 没给打 去医院测脑门和脖子 数值是10.1 回家月嫂建议停母乳2天 改奶粉喂养 回家后宝宝吃奶粉只吃7、80ml 今天早起 吃了80ml后 全都吐出来了 请问怎么回事啊 没事吧?

  鲍秀兰:这是对奶粉不习惯,可继续喂母乳。过一段时间等黄疸再退一些,可以打预防针。

  3月19日 16:07 来自 育儿专家问诊 -鲍秀兰答0-3早期... 转发(3) | 收藏 | 评论(11)

  14.@用户:鲍医生您好,我家女宝7个多月,光吃奶粉时大便一天一次,如加辅食菜泥之类大便会有菜丝或者奶瓣,有时放屁也会带出一些大便,是否是消化不良?不知道该吃什么调节?合生元还是其它什么?谢谢!

  鲍秀兰:这样大便尚属于正常范围。可给咪咪爱和思密达有助于消化。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

文章关键词: 专家问答 喂养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