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教授王玉玮答小儿科学养育及护理(二)

  我们该怎样判断宝宝的状态?是正常状态不必焦虑介怀还是应该保持警惕……宝宝的身体表现是在我们发出警示吗?喂养不得当、穿衣不得当、或者有……做为新手父母,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儿科教授王玉玮就“小儿科学养育及护理”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老师你好我孙子2岁10个月吃东西后有时会吐出来有时会说肚子难受是什么原因

  育儿专家-王玉玮:建议做一下腹部超声检测,排除“肠系膜淋巴结炎”。

  2.@用户:王教授好,女宝,5个月6天,身高68体重8.2,人工喂养奶量900,可睡整夜觉,不到四个月会翻身。今天儿保科体检,医生说腰部力量弱,扶站立久一点脚丫子有变形,大运动发育滞后,建议做理疗,可我听说六个月学会靠坐就行,担心理疗拔苗助长,还请您指点。谢谢

  育儿专家-王玉玮:刚5个月的宝宝,不要求扶着站立,也不易做出腰部力量弱的结论。6~7个月会坐立即可。理疗解决不了大运动落后的问题,真有问题需要长期康复治疗,但目前看来你的宝宝并没有什么问题。

  3.@用户:已有宝宝:年龄4个月,性别:小美女. 你好,宝宝出生后是不是一定要剪一次头发?听老人说会越剪越多,是这样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关于新生宝宝是否剃头的问题,我写过一篇新浪博客请参考。-----【小宝宝剃头弊大于利】,链接http://t.cn/8suqTt9。

  4.@用户:你好,我家女宝2个月28天,月子里混合喂养,现在纯母乳,两三天偶尔会添加一次奶粉。上个星期都是两天一次大便,这两天却一天两三次,今天拉了四次了,大便性状还好的,这一个星期多体重也没增长,10天前是12斤,现在12.2斤,请问有什么问题么?

  育儿专家-王玉玮:小婴儿数天排便一次或一天排便数次,只要吃奶精神好都不算什么问题。在体格发育方面,家长'斤斤计较‘尚可理解,但'两两计较”(从12斤到12、2斤)就大可不必了。宝宝的体重并非是直线上升的。

  5.@用户:宝宝2岁,会喊尿尿,但是不愿意在马桶上便便,每次便便都喜欢站在角落,不允许看她。应该怎么教导呢?

  育儿专家-王玉玮:宝宝的排便习惯和入厕训练都有自己的喜好和习惯,不必勉强什么形式,顺其自然即可。随年龄增长,一切行为都会逐渐趋向正常的。

  6.@用户:王医生,您好!女宝,23个月 前几天发现宝宝两只手的手指头蜕皮 ?和发烧有关系?手蜕皮之前 发烧一周 食欲不好 奶、饭都没怎么吃。还是缺乏维生素?谢谢!

  育儿专家-王玉玮:如果宝宝发热数天后出现手足蜕皮,比较常见的一个原因是“川崎病”,这是一个婴幼儿期并不少见,但容易漏诊或误诊的疾病。你提供的信息太少,不能判断,但有这种可能性。

  7.@用户:已有宝宝:年龄1个月,性别:小美女. 您好, 宝宝吃奶吃几分钟就睡,睡一下下醒了又要吃,还有点吐奶,这是不是吃的有点了呢,满月体检长了一斤,医生又说宝宝想吃就给。谢谢您

  育儿专家-王玉玮:新生宝宝的喂养原则是按需喂养,也就是想吃就吃,想睡就睡。醒时尽量喂饱一些。小婴儿吐奶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无需担心。

  8.@用户:孩子现在一岁,应该多大开始睡枕头?枕头如何挑选 , 谢谢

  育儿专家-王玉玮:宝宝出生3个月以后可以睡枕头,不要太高,以柔软、舒适、透气为原则。宝宝新陈代谢旺盛,出汗多,故枕头要经常晾晒或更换。

  9.@用户:已有宝宝:年龄7个月,性别:小帅哥. 王医生你好!我家的宝宝体温37.6算是发热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对于7个月的婴儿,体温37.6已经属于低热了。

  10.@用户:已有宝宝:年龄6个月,性别:小帅哥. 你好,我给我儿子换了配方奶(不爱喝奶粉,母乳不够吃,所以换奶粉),他就开始拉绿色的便便(一直消化不是很好)是不是奶粉不适合他?还有我没给转奶,直接喝的,每天也就能喝两顿奶,一次一百五十升。有时候一天就喝一顿奶粉。

  育儿专家-王玉玮:关于大便发绿的可能原因,请看前面的答复。宝宝每天总奶量太少,需要增加奶量。

  11.@用户:已有宝宝:年龄6个月,性别:小帅哥. 王医生您好, 我儿子刚换了配方奶 拉绿色的便便 还有奶瓣 怎么办?是应该换奶粉还是吃益生菌?还是拿大便去化验??

  育儿专家-王玉玮:吃配方奶的宝宝大便发绿,考虑与配方奶中的含铁量较多有关。益生菌也可以服用,不必轻易更换奶粉。

文章关键词: 问答 育儿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