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医学博士张欣答如何科学合理的给宝宝补钙(四)

  最近,有媒体爆出国内九成家长接受医生建议在给孩子补钙,有人对中国孩子如此大面积、全民性的缺钙现象产生质疑,认为吃母乳或者配方奶的健康孩子并不 需要补钙。“中国式”补钙到底合不合理?怎样知道孩子是否缺钙?各年龄宝贝都需要补钙吗?补钙过量会产生哪些副作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医 学博士张欣[微博]就“如何科学合理的给宝宝补钙”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如何科学合理的给宝宝补钙如何科学合理的给宝宝补钙

  1.@用户:张大夫,配方奶保证500ml以上还需要吃鱼肝油吗?如果达不到500ml的量,就是鱼肝油和钙剂一起吃吗?补钙是否容易过量?谢谢!

  北大医院张欣: 配方奶500ml大概能够提供200IU的维生素D,离建议量还差一半,可以隔天吃一粒伊可新

  2.@用户:张医生,你好!请问三个多月的宝宝除了吃鱼肝油还要不要另外补钙?要的话吃什么好呢?

  北大医院张欣: 三个月宝宝每天摄入钙300mg就够了,如果奶量能保证不用再补钙了。

  3.@用户:张大夫您好,小孩头上有钙圈是不是就是说明宝宝缺钙啊?

  北大医院张欣: 不一定,小孩一般容易出汗,就会出现枕秃,还是要综合判断。

  4.@用户:孩子14个月,微量元素测定,锌:50.56umol/L,钙0.93umol/L,铁5.36umol/L,均低于正常值,孩子不爱吃饭,体质差,该怎么补呢?鱼肝油、伊可新可以吗?非常感谢

  北大医院张欣: 锌主要在肉类、坚果等含量较高,缺锌容量影响宝宝的抵抗力,如果确实饮食跟不上可以适当补充,这么大小孩常规应该补维生素D,建议继续口服伊可新

  5.@用户:我家宝宝八个月时查血,不缺钙,有一点点缺铁,可是过两天查血色素144,到底用不用补铁呢

  北大医院张欣: 您是查的微量元素吧,我们觉得这个检查不一定可靠,如想判断是否缺铁可查血清铁蛋白,看您宝宝的血红蛋白相对于这个年龄段还偏高,不需要补铁了。

  6.@用户:张医生,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儿童补充鱼肝油应至2岁,意思是建议儿童2周岁以后停止补充比如伊可欣此类的维生素D剂吗?谢谢

  北大医院张欣: 中国目前建议补到2岁,2岁后根据情况吧,如果生长发育快或室外活动少也可适当补充

  7.@用户:13个多月的宝宝需要天天喝钙剂吗?

  北大医院张欣: 如果配方奶能保证500ml以上不需再补钙了

  8.@用户:您好,我女儿2周岁,我们一直吃着伊可欣和盖迪新,昨天去保健站体检,说是肋骨边缘外翻,但不严重。这是佝偻病的症状吗?,该怎么办啊?

  北大医院张欣: 肋骨外翻不一定是佝偻病的体征,也可能与生长发育快有关,如不严重可以再观察。

  9.@用户:你好!我的孩子现在三岁半,身高104,比其他同龄的孩子长各高,三岁的时候做入学体检,医生说缺钙让我们给孩子补钙,说最好是补钙片之类的,请问三岁多的孩子需要补钙吗?

  北大医院张欣: 三岁多的小孩建议每天钙的摄入量为600~800mg,要看一下您小孩的饮食情况,一般补钙片不超过推荐摄入量的1/2~1/3。

  10.@用户:宝宝3岁,刚查出牛奶和鸡蛋过敏,那牛奶不能喝了该怎么补钙啊?

  北大医院张欣: 牛奶蛋白过敏现在有低敏配方奶,可以用于牛奶蛋白过敏的小孩。

  11.@用户:张大夫,孩子13个月还不能独站,会和缺钙有关系吗?一直吃伊可新,1岁时肺炎输了10天液断了半个月左右,母乳喂养,23斤6,80公分。

  北大医院张欣: 建议您去神经科看一下,应该不单纯是钙的问题。

  12.@用户:为什么我近3岁的儿子晚上睡觉总会不时发出磨牙齿的声音?有人说是缺钙,需要补钙嘛?

  北大医院张欣: 不一定是缺钙,可能还是习惯的问题。

  13.@用户:我宝宝5个月给他吃什么补钙呢?还有就是不肯吃东西是什么原因呢?

  北大医院张欣: 5个月如果是配方奶喂养完全不需要额外补钙

  14.@用户:如果刚怀孕,应该怎样做才能减少孩子缺钙的几率?

  北大医院张欣: 建议孕后期3个月每天补充维生素D

  15.@用户:孩子在生病服药期间,是否不适合吃补钙补铁等等此类产品?

  北大医院张欣: 孩子在生病期间,钙、铁的吸收会受影响,一般可以暂停补充。

  16.@用户:可以给一岁一个月大的女宝宝服用凯思立D吗?

  北大医院张欣: 要看一下凯思立D的成分,我们预防佝偻病主要要补充维生素D,每天至少400IU

  17.@用户:您好 我儿子现在1岁半了 一直都在吃伊可新AD油,每天一粒,期间有两次发现孩子后脑勺头发变稀,就赶紧给加了牛乳钙,吃了一段时间后就调回来了。那个伊可新AD油需要一直吃吗?吃到多大合适?

  北大医院张欣: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儿童补充鱼肝油应至2岁,美国儿科协会建议补至儿童甚至青春期,您的孩子至少可以补充伊可新至2岁。

  18.@用户:张大夫您好,孩子晚上睡觉爱出汗,这和缺钙有关系吗?

  北大医院张欣: 要看小孩多大,爱出汗可以是缺钙的表现,但并不和缺钙唯一对应,还是要综合判断。

  19.@用户:盖迪欣牌的钙粉就是泡腾那种的,对胃有伤害么??医院给我开的是这种,但是网上说对胃不好,求解答

  北大医院张欣: 钙迪欣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含钙量相对较高,适宜婴幼儿服用。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鱼肝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