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主任张思莱答宝宝该不该额外补钙

  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本期儿科主任张思莱就“宝宝该不该额外补钙”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4个月 男宝 您好 宝宝纯母乳喂养,右侧头发比左侧头发长得缓慢,后脑勺也有一圈头发生长缓慢。之前一直每天服用伊可新和儿研所的钙,打算年后该换ddrop(400单位)和儿研所开的钙一起给宝宝吃,可以吗?谢谢

  张思莱医师: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生后1~2周就应该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IU,但是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孩子出现枕秃不见得与佝偻病有关,因为小婴儿会有生理脱掉发阶段,孩子的枕秃不因你给孩子补充钙剂就会好转,过多补充钙剂,孩子不吸收也会排出去的,过多补充钙剂还会引起孩子便秘或者尿道结石。

  2.@用户:张老师您好!男宝5个月,纯母乳喂养,从2个月开始每天补充维生素AD,每次睡醒后喂奶,吃饱后玩两个小时再睡觉,近期白天睡觉前总要大哭,哄拍很久才睡,入睡半小时后容易惊醒,但如果给奶吃就立刻睡着,有时摸着脑门和后背有汗,请问这有可能是缺钙引起的吗?

  张思莱医师:这与缺钙无关,是孩子养成了依靠吃奶进入到下一个睡眠周期的习惯,所以家长应该注意修正,随着孩子越来越大,奶睡不纠正的话,以后再纠正就十分困难了。

  3.@用户:您好,妈妈现在浦乳期5个月,一直吃的爱乐维,孩子吃的伊可新,我查了一下爱乐维里面的维生素A是4000国际单位,伊可新里面的维生素A的含量是1500单位,这样是不是维生素A就严重超标啦?

  张思莱医师:孩子吃的伊可新只要每天一粒是不会超标的。妈妈吃爱乐维每天一粒也不会超标的。

  4.@用户:11个月 男宝 张奶奶,我家宝六个月前纯母乳,现在母乳加辅食,月子里开始吃伊可新,一直没补钙,可是为什么肋缘外翻越来越严重呢?吃奶出汗多,还有汗味,老是挠头,家里非让补钙,我也开始犹豫了,请问有必要做检测吗?还能恢复吗?与穿松紧腰的裤子有关吗?谢谢!

  张思莱医师:1岁内只要保证了奶量是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的,这是我一再说明的,但是需要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IU,肋缘外翻不是佝偻病的体征,更不是缺钙的体征,

  5.@用户:4个月 女宝 吃伊可欣维ad已经三个月了。昨天去药房买伊可欣,卖药的说社区医生不懂,伊可欣维A过量对孩子不好,只补维D就行,推荐了一种没听过的维D,请问伊可欣真的不能吃了吗

  张思莱医师:伊可新是可以吃的,每天一粒不会引起维生素A中毒的。

  6.@用户:张奶奶,我家男宝,13个月,身高73厘米体重19斤的样子。牛奶过敏很严重所以我们一直是氨基酸奶粉,鸡蛋,鱼虾,豆类都过敏。奶量每天400的样子。三餐饭,肉类吃猪肉鸡肉,搭配小菜,但是他饭量也不大。维生素D每天都有吃。身高一直偏小,请问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怎么喂养?谢谢!

  张思莱医师:氨基酸奶粉是含有维生素D 的,你也可以选择深度水解奶粉。对于一些食物过敏可以采用同样营养价值的其它食品。例如对鱼虾过敏可以选择畜肉、禽肉等等。

  7.@用户:张奶奶,麻烦您看一下图片,字数有点多。感谢!

  张思莱医师:我在微博上一直说:只要孩子保证奶量,不管是母乳还是配方奶,1岁之内都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如果母乳喂养的话,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IU即可,无需多补。

  8.@用户:男宝,8个半月,服用澳洲产维d,上周去医院验血,维d指数只有36.5,医生说很低,要我每天服用2000iu的纯维d,持续半个月,还有个医生说用康英利一次补30万个单位的,一个月以后去复查指数,哪个方法比较好?很着急,宝宝各项身体指标不错,吃的好睡的好

  张思莱医师:首先要看你给孩子补充的维生素D含有多大剂量?是不是能够满足孩子发育的需要。因为澳洲阳光充足,他们在儿童保健中没有强调必须要补充维生素D,所以一般剂量都会偏小。医生说的这两种方法都可以用,但是都属于突击疗法,适用于维生素D低下引起的佝偻病的治疗,具体你孩子的情况如何,我就不好判断了。

  9.@用户:5个月 男宝 35周早产化验结果有点缺钙 碳酸钙每日半包 AD。维D每天各一粒 这样安排可以吗 D含量高不是会中毒

  张思莱医师:保证了奶量无需额外补充钙剂。但是需要补充维生素D。

  10.@用户:您好 请问宝宝5个月 矫正月零3个半月。晴天的时候往外看就眯起眼睛怕光。阴天的时候可以往外看。请问怎么办 每天一粒伊可新。还用补充什么吗 谢谢 盼回复

  张思莱医师:所有的孩子在阳光下都会怕光的。孩子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D需要看孩子吃的什么奶,纯母乳喂养的就需要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IU 。

  11.@用户:张奶奶,宝宝35天,男宝,纯母乳,用不用补东西,例如吃伊可新,补维生素D?

  张思莱医师: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生后1~2周需要开始补充维生素D。

  12.@用户:已有宝宝:年龄2个月,性别:小帅哥. 张奶奶,宝宝72天,最近1周多大便很稀,开始是糊状,后来变水状,有白色奶瓣,一天1到2次,其他为少量放屁带出来的。这段时期是纯母乳喂养,有喝维d,碳酸钙和双歧杆菌,另外宝宝湿疹严重,请问这种大便正常吗? 急急急!

  张思莱医师: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大便时可能这样的,只要保护好孩子的小屁屁就可以啦!另外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每天比需要补充维生素D 的,而不是“有喝维D”。孩子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我在微博上一直谈到1岁内的孩子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为什么还有这样的问题?真的希望家长好好学习!

  13.@用户:已有宝宝:年龄1岁,性别:小美女. 囟门2.7*2.7,牙齿长了2颗,体重超,身高差1.5斤。现在每日补维D800个单位,每日500ML奶加2顿辅食。缺钙走路会导致O型腿吗?

  张思莱医师:你的孩子吃的什么奶?如果是配方奶的话每天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800IU,对于1岁的孩子双腿就是轻度O型腿,这是正常的。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儿科 补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