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鲍秀兰解答宝宝吃喝大问题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儿健高门诊部首席专家、宝篮贝贝早产优化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鲍秀兰教授就“宝宝吃喝”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 宝宝3个月,早产2个月,纯母乳喂养加母乳添加剂,最近10天宝宝一吃奶就甩头摇手双脚用力蹬,每次奶嘴塞进去吃一会就开始哭闹,反复多次,原来每顿吃奶90ml,最近只吃每顿70ml,70ml都要吃45分钟甚至分2-3次才能吃完,请问宝宝怎么了?还有宝宝房间隔缺损1.8mm,能接种卡介苗吗?

  鲍秀兰:像进入厌奶期。对此,可将奶兑稀一些或婴儿似睡非睡时喂奶。婴儿暂时吃奶少,只要喝水充足,一般不会出问题。十天半月后,等肝脏和肾脏得到充分休息后而恢复功能,又会喜欢吃奶了。宝宝房间隔缺损1.8mm,能不能接种卡介苗?由保健站医生根据宝宝情况决定。

  2.@用户:你好鲍奶奶,我想问一下我孩子11个月能喝酸奶吗?

  鲍秀兰:可以。

  3.@用户:2个月 女宝 鲍医生你好,我家宝宝这两天吃奶量减少。原来吃六顿,每顿150ml,这两日每顿都剩40ml左右。排便正常。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会不会影响身体?

  鲍秀兰:如宝宝发育达标,精神好,只是奶量少一些,不必担心。

  4.@用户:已有宝宝:年龄6个月,性别:小美女. 您好鲍教授,我是纯母乳喂养妈妈,但是4个月上班后,单位新装修,桌子椅子环境整个都是新的,有很浓的油漆味道,想问问您我吸入的甲醛等有害物质会通过乳汁传染给孩子吗?盼回复。

  鲍秀兰:不会通过乳汁传染给孩子。

  5.@用户:3个月 女宝 急求证 哺乳期可以外用痔疮药吗?真的需要断母乳吗 急盼回复

  鲍秀兰:可以用,不需要断母乳。

  6.@用户:鲍奶奶好!男宝六个月,体检检查钙和锌稍低,医生说让补钙和锌。宝宝从满月起一直在吃AD滴剂(伊可新),医生说让改成吃维生素D滴剂,AD不让吃了。您看我们该怎么吃呢?需要补钙和锌吗?目前会一侧翻身,独坐一小会儿,有枕秃,两手会抓玩具,吃手,拇指偶尔内扣。

  鲍秀兰:宝宝一直服伊可新,不必改吃其他AD制剂。如奶和辅食吃好,不必另外补钙和锌。

  7.@用户:鲍奶奶好,男宝,纯母乳喂养,三个半月,近两天不爱吃奶,一喂奶就哭,吃奶时间也间隔了五六个小时,舌头到处舔,看起来是非常饿了。并且我的奶水很充足。请问是怎么回事,该如何处理?非常急,希望得到您的帮助。谢谢!

  鲍秀兰:像进入厌奶期。对此,可将奶兑稀一些或婴儿似睡非睡时喂奶。婴儿暂时吃奶少,只要喝水充足,一般不会出问题。十天半月后,等肝脏和肾脏得到充分休息后而恢复功能,又会喜欢吃奶了。

  8.@用户:你好,女宝宝17个月,断奶已有两周半了,但是至今不喝奶粉,对奶粉很抗拒,请问如何解决啊?急盼回复,谢谢!

  鲍秀兰:宝宝已经17个月了,不喝奶粉,如能吃酸奶、鸡蛋、米糊,不必坚持吃奶粉。

  9.@用户:鲍奶奶好,女宝7个半月纯母乳,现在辅食只加了米粉.6月时加米粉大便由每天3次增加为每天6次,停了。之后宝宝吃了一些水果导致腹泻半个月,辅食全部停了,体重身高都不好。去做小儿推拿说宝宝脾胃虚暂时不宜加辅食,只让喝黑米汤,现在很担心她的营养发育。辅食该怎么加啊

  鲍秀兰:宝宝已经7个多月了,应添加辅食,如含铁米粉。少量开始,适应后,逐渐增加。然后添加其他辅食如蛋黄。

  10.@用户:奶奶好,女宝,13个月,身高76体重22斤。现在早上7•30奶粉230、8点半左右水果,11点半软饭和菜共130g左右,1点半奶粉150g。4点水果,5点菜蛋黄面片130g左右,晚7点半奶粉230。一天奶粉600毫升,两顿饭每顿130g左右。不知道这样喂合不合理。谢奶奶,盼回复

  鲍秀兰:合理。

  11.@用户:鲍奶奶,这个问题我咨询了很多医生,孩子宫内缺氧,缺血缺氧性脑病,刨下来立即转院,核磁脑外间隙增宽,低密度,有过窒息一分钟,抢救过来不吃奶,吃的很少,现在回家还是吃的少,吃着吃着就哭,抱着还能吃会,每次都不多,现在四个月才11斤。该检查什么?

  鲍秀兰:宝宝体重偏低,如没有先天性疾病,现在状态正常,不需要做专门检查。注意力应放在喂养和护理上。

  12.@用户:鲍奶奶,您好,打扰您了。我家女宝,3月2天,预产期当天顺产,纯母乳喂养,今天去体检,身高58cm体重6.35kg,身高不达标,请问奶奶,这是不是母乳质量不好,需要换奶粉吗?因为我经常奶结,不怎么喝汤,也不怎么吃荤,最多就是煮点小米粥~

  鲍秀兰:宝宝身高58cm,应该达标。有母乳,尽可能母乳喂奶。

文章关键词: 专家问答 喂养 母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