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早教专家林怡答早期教育不可忽视(八)

  了解宝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以宝宝能够接受的方式诱导学会管理自己,帮助他养成自立、自信、乐观的性格,并非一项难以驾驭的学科,但又确实是一门非常艺术的科学。

  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始做起,在我们迈出的每一个微小的脚步里,我们就能看到日渐辉煌的成功的曙光。读懂宝宝的眼神,读懂宝宝的心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调整我们的教育策略,那么每个妈妈都能成为教育的行者。早教专家林怡[微博]就“早期教育不可忽视”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早期教育不可忽视早期教育不可忽视

  1.@用户:林老师,我家男宝4岁,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他把所有的玩具都摊在地上,说是排队排好了,只要有谁动了那些东西,他就会很急,还哭。和他讲道理一点都没用,他还讲他的歪理。这个该怎么办啊?

  林怡:这是孩子处在秩序敏感期的表现。何不营造一个完全属于他的空间,让他自己去安排呢?孩子有孩子自己的世界,建议尊重他吧。

  2.@用户:林老师好。我家孩子一岁7个月。跟别的小朋友玩的时候经常去抢别的人家的东西。再给他拿一个相同的玩具就不行。一定是要别人手里的那个。转移注意力也不起作用。这种情况该怎么引导他?

  林怡:这个年龄的孩子就是如此。他真正感兴趣的不是那个玩具,而是模仿对方的行为,享受这个与他拿同一个玩具的游戏。家长也可以适度参与孩子们的游戏,引导他们把关注的重心放在如何建设性地互动,传递给孩子更多游戏的技巧。很多时候,处理孩子的问题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寻找第三种方式值得尝试比如,家长参与进去,把这个争抢玩具的游戏转化成三人传递玩具的游戏,争抢的活动就被转化了

  3.@用户:林怡老师,您好。孩子五岁多,男孩,平时总喜欢哭,和好朋友踢球抢不过就哭,和好朋友做游戏没有别人强会哭,有时一点小事觉得委屈了也会哭,当然也有时是感情丰富的哭,看电影感动会哭,对家长心怀感激会哭。对于这种该怎么引导呢?

  林怡:看不得男孩哭,这是很多家长的共识。实际上,孩子有情绪,通过哭的方式发泄出去,情绪就被处理掉了,他就可以一切从头再来。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抗压能力增强,他哭的频率会逐渐减少。何况,一个人感情丰富也不是什么坏事,自有他好的一面。接纳孩子,别让他因为哭有负罪感是最需要做的工作

  4.@用户:林怡老师好,我家孩子现在3岁1个月,男孩,喜欢玩一些情景游戏,或跟爸爸妈妈比赛做一些事情,但他总是想赢,想当第一,如果说他输了,他会很委屈。请问现在这种情况正常吗?该如何引导?

  林怡:孩子输不得,通常都是因为家长有意无意间给了孩子必须要赢,只有赢才是好的暗示。引导孩子享受过程,在孩子输了之后有情绪时 ,理解他的情绪,但又不过度安抚,给他一个自我处理情绪的机会,孩子自然就成长了。我更助长引导孩子享受过程,把关注的重心放在过程,孩子会有更强的抗挫折能力

  5.@用户:孩子两岁八个月,说话还是不清楚。自己能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是他的鸟语也就家人能理解,幼儿园老师只能猜他说什么。平时我们在他面前没有给他一点压力,只是我心里着急。我能怎么引导他呢。

  林怡:能理解你的心情。不过还是劝你不要着急。注意平时多跟孩子交流,跟他交流时放慢语速,给孩子一个模仿发音的机会,他的语言自然就会因为你营造了这样的环境而得到发展。你自己着急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带给孩子压力,带来更多的问题。遇到育儿问题,我们都需要于无为处有所作为,才能帮到孩子。

  6.@用户:您好!男宝宝现在一岁半,近段时间学说话和肢体掌握越来越好,整个人很活跃,晚上睡觉是一个非常头疼的事情,如果不背起他,可以一直在床玩到12点多甚至1点,但背起来的话他不喜欢,每次都是半哄半强迫地背,我试过很早陪他在床上酝酿睡意,有时看看书,但他没有那种睡意,应怎么做好?

  林怡:孩子没有睡意,自然不会睡。你越是各种方式哄,他越是觉得好玩,越是兴奋。建议反思一下,孩子白天是否睡得太多?或者睡眠时间安排不合适?如果孩子下午睡太晚,睡的时间太长,晚上自然不睡。陪孩子睡,讲睡前故事,也要讲究技巧,不可急躁,要营造一个催眠的环境

  7.@用户:林老师,我一直有个疑问,现在提批评孩子不能当着大家的面,要私下和孩子交流,这样能最大程度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如果长此以往,会不会养成孩子自尊心太强,比如,以后上学,老师当着同学面批评他,他会接受不了,受挫能力很低?作为父母应该如何做

  林怡:家庭的教育与学校的教育肯定是有不同之处。让孩子感受不同的人会以不同的方式对待他,并非每个人都会如此体谅他的感受,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面对一个真实的世界。孩子接受不了,家长给他心理上的支撑和疏导,让他学会正面理解,从中找到向上的力量,就是一个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的很好契机。

  8.@用户:林老师您好,我家宝宝现在马上满两岁了,还总是吃手。一岁以前我以为是口手敏感期就没有太多的干预,可是现在都二岁了还是吃。现在手又红双紫的都肿了,我看得真是着急,想了好多的办法就是没有用,真不知道怎么办?该如何做?

  林怡:孩子这年龄吃手也是正常的。问题是你过于在意这个事情,反而变相地强化了他的这个行为。如果你不想很多无用的办法去制止孩子,孩子也许早不吃手了,或者不会吃的这么凶。建议放下,并分析他什么情形下吃手严重,忽视他这个行为,从“因”入手降低他对吃手的依赖会更好。

  9.@用户:林老师,我女儿刚上小班。一切都挺好,最近迷上了抠指头,吃饭也会抠,老师说上课也抠。我都不知道怎么来引导她,只能说不许抠,有时一着急还会说,再抠就剁掉。她说不要不要,然后还是接着抠!我不懂她是退化还是无聊,不理解,也不知道如引导。我知道她的朋友也有这样,是不是都会如此呢?谢谢老师!

  林怡:你目前这样处理孩子抠手的问题,只会适得其反。建议彻底放下,就当它没发生。从尽可能让孩子的一日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入手,孩子享受到了其他活动带来的乐趣,自然就没有心思去抠手了。

  10.@用户:林老师,我女儿六岁,性格还算外向。在幼儿园里有时小朋友故意欺负她她都一笑了之,比如故意打她,她最多玩笑似的回拍人家两下屁股。但又经常跟我说讨厌那样子。我有试着引导她怎么对付小朋友的故意,可她似乎收不到效果。还是经常有此类事情发生。我该怎么办呢?

  林怡:孩子的话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很多时候,孩子敏感地察觉到家长内在的想法,他会迎合家长的心思去表述自己的意见,而这个意见并非他的真实想法。如果她玩笑似地回拍人家屁股,也许她原本就把这当成了一个游戏,对方跟她也是在游戏。你可能需要了解你不在时孩子的反应才能确定他真实想法

  11.@用户:林老师,您好!两岁大的男宝宝总喜欢在和我们互动到很开心的时候咬人,越喊叫他越不松口,还笑得很开心。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该怎么引导他呢?

  林怡:他咬你,你就喊叫,对他来说,自然就是一个很好玩的游戏,因为他可以控制你的喊叫。建议孩子咬你的时候,淡定而严肃地提醒他,这样带给你什么样的困扰,并告诉他应该怎么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早教 互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