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主任张思莱答宝宝小毛病如何护理

  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本期儿科主任张思莱就“宝宝护理”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张奶奶,您好,我女儿八个半月,母乳加辅食,最近在纸尿裤上发现有黄色的东西,不知道是分泌物还是因为尿尿的原因,我需要怎么处理,希望得到您的答复!辛苦张奶奶了。

  张思莱医师:小女婴可能有白带的,只要没有异味就没有问题,建议你继续观察。

  2.@用户:张奶奶 您好!我家女儿1岁3个月20天,最近手心发热,体温正常,睡眠正常,米饭等主食吃的很少,水果愿意吃,然后奶量一天320-420ml这样子,脾气不太好,不爱吃主食,请问您,这种情况会不会缺什么?需要怎么处理呢?非常感谢您!

  张思莱医师:手心发热也不是病呀!建议每天增加奶量,注意饭菜多样化合理搭配就可以啦。为什么你会想到孩子缺什么哪?

  3.@用户:我儿子6个半月,以奶粉为主,前天烧38.2,去医院看了是上感,开了乙酰氨基酚,目前精神都挺好,从昨天开始食欲下降1/3,我看他的口腔没溃疡,昨天下午开始低烧,过一会又自己好了,一直这样反复着,请问下他食欲下降了我是应该带去看,还是这只是感冒引起的在家在观察下呢?

  张思莱医师:病毒感染的感冒大约病程喂5~7天,如果孩子精神好,没有呼吸急促等表现,就可以在家观察,目前多喝水,休息好、暂缓添加新的食品。

  4.@用户:希望张奶奶抽空回复下我的问题,像我宝宝这样的情况要怎样治疗?等着你的回复,麻烦张奶奶给点意见。

  张思莱医师: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有攒肚现象,孩子的食欲正常,发育正常,大便性状正常,家属就无需着急,你可以每天2~3次顺时针按摩腹部有助于排泄大便,不建议长期使用开塞露,另外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不建议早添加辅食。不要把孩子的正常现象当成异常现象处理。

  5.@用户:张医生,您好,夏天到了,请问14个月的宝宝可以涂防晒霜吗

  张思莱医师:可以涂防晒霜的,但是最好不要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外出,另外回家后要注意及时清洗涂抹的防晒霜。

  6.@用户:奶奶肠绞痛是不是就是农村说的肚子胀气,肠绞痛该怎么办还有原来月子里两只脚都是盘在一起,现在三个月感觉小腿不是很直怎么这么办

  张思莱医师:肠绞痛实际上是一种钙月龄段的一种生理反应,每个孩子表现地 程度不同,随着发育就会逐渐好转。3个月的孩子本来腿就不会很直,干嘛非要直呀!

  7.@用户:您好,我家男宝宝73天,体重11斤,平均一天奶量800毫升。偶尔喝奶后大口吐奶,吐完后睡着了,需要叫醒喂奶吗?头皮有湿疹可以擦药膏吗?消化不好想给他吃培菲康,但是这里只有信宜的培菲康,可以吃吗?谢谢您

  张思莱医师:偶尔吃完奶吐奶后睡觉不需要叫醒吃奶,下次注意喂奶就是了。如果有湿疹需要治疗可以使用湿疹膏。找出孩子消化不好的原因,对症处理,不要盲目食用益生菌,益生菌也没有那么大的作用。

  8.@用户:张奶奶您好 我家男宝73天,纯奶粉喂养,每天大概800毫升奶。体重11斤左右,最近晚上睡觉有时候打呼噜,应该怎么办呢 ?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吗

  张思莱医师:警惕孩子胃食道返流引起咽部有声音,因此对于这样的孩子吃完奶后一定要拍嗝,然后抬高上半身卧位,可能会缓解,如果不缓解就邀请医生检查原因了。

  9.@用户:奶奶你好,宝宝从出生之后鼻子里到现在四个多月一直会有鼻屎,医生说新生儿有些有鼻屎正常,就没在意了,我就用滴水用细棉签弄过,不知道是不是伤到鼻粘膜了,前段时间出鼻血,医生给开了红霉素眼膏,叫我弄到她鼻子里,没效果,这几天又出三四次了,每次出血量不多,很担心

  张思莱医师:孩子确实有鼻屎很正常,除了屋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外,每天可以用干净细棉签沾着清水擦拭鼻腔,擦拭时要小心。至于出鼻血可以让医生检查,如果不是因为不小心擦拭出的血就要警惕了。

  10.@用户:张奶奶您好,男宝宝70天,纯母乳,大便一直较稀且没规律,总是向外挤。根据学到的知识,母乳这样正常,所以一直没处理。但最近几天,发现大便格外稀,都是水状。打喷嚏或者用力时,经常会有黄水流出来。这样正常吗?需要化验大便吗?我觉得没问题但家人都很担心。谢谢您!

  张思莱医师:如果孩子精神好,食欲正常,可以暂时不用处理。但是为了慎重起见,建议还是先化验大便,没有异常,注意保护好孩子的小屁屁即可。

  11.@用户:张医生,宝宝32周早产,现出生80天,有轻微感冒,打喷嚏鼻塞,轻微流鼻涕,请问这种情况需要做什么处理吗?另外可以给他洗澡吗?如果可以洗澡需要注意什么?谢谢您。

  张思莱医师:对于32周的早产儿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建议还是去医院就诊,因为早产儿体质差,病情变化快,还是要慎重。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宝宝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