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早教专家林怡答幼儿早教问题(三十五)

  了解宝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以宝宝能够接受的方式诱导学会管理自己,帮助他养成自立、自信、乐观的性格,并非一项难以驾驭的学科,但又确实是一门非常艺术的科学。

  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始做起,在我们迈出的每一个微小的脚步里,我们就能看到日渐辉煌的成功的曙光。读懂宝宝的眼神,读懂宝宝的心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调整我们的教育策略,那么每个妈妈都能成为教育的行者。早教专家林怡[微博]就“幼儿早教问题”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幼儿早教问题幼儿早教问题

  1.@用户:女儿3岁,比较文静,在早教机构参加早教,即使爸爸妈妈不在旁边也没问题,但是有一点,她和人讲话从来都不看着对方,低着头或者继续玩自己手里的东西,这是不是有哪些心理方面的原因?家长应该怎么纠正?谢谢。

  林怡:孩子会变的,所以不要因为这个问题焦虑。先放下它,问题才会获得解决。否则,你们总纠结在这个问题上,孩子感受到的都是压力,还有你们的不信任,她就会认同你们的评价,变得越来越不敢跟人交流。目前最要紧的是接纳现在的她,坦然的面对一切。她的紧张感消除了,自然会发生变化的。

  2.@用户:宝宝从会自己坐开始有夹腿的行为,以前是一发现她就分散她的注意力,但是家的亲戚还笑她,现在已经33个月了,还时不时有这样的行为,跟她说道理时,她也意识不好,但她一有空就忍不住,我该怎么办?焦虑的妈妈。

  林怡:建议不要取笑她,也不要去批评她,取笑与批评都是在变相的强化她的这个行为。看到她有这样的行为的时候,很自然的引导她去做别的事情,分散她的注意力就行了。一旦她享受到做其他事情乐趣,自然就会把这个事情置之脑后。

  3.@用户:男宝宝22个月了,因为一直给他穿开裆裤,他也习惯了自己下蹲尿尿,但除了大便会叫人,要尿尿基本都是自己找个地儿蹲,有时坐着吃饭会不打招呼就尿,事后被教训了好几次,可惜都不见效果。平时也有告诉他大小便要在固定的地方。如何更好地教他引导他。谢谢!

  林怡:首先,建议不要教训他。孩子理解规则需要时间,遵守规则更需要时间。如果教训他,往往适得其反。建议通过故事等调动他去洗手间尿尿的积极性,让他发自内心的 想要模仿故事的主人公,向主人公看齐。当然,也可以通过其他活动,如捏陶泥,画画等帮助他产生去洗手间尿尿的向往。

  4.@用户:儿子两岁半,为了让他适应3岁上幼儿园,正调整他生物钟,但他午睡和晚上的时候总是不愿意睡?这是运动量不够吗?还是因为原来请的阿姨走了,他不适应?

  林怡:建议你小幅调整他的睡眠时间,这样效果会更好,孩子也不容易抵触。比如,早上稍微早几分钟起,过几天再提前几分钟。但是千万不要强制孩子,强制导致的一定是对抗。如果他中午不肯睡,也没关系。中午不睡,他晚上就会睡的早,第二天就起的早,第二天中午他可能就会犯困,正好就顺势把时间调整了

  5.@用户:林老师,您好,宝宝现在2个月13天,我该做些啥最他进行早教呢?我们现在就是听音乐,唱歌,讲故事,说话。在啥也没做

  林怡:这本身就已经是早教了。吃喝拉撒玩就是最好的早教。一切的教育元素都可以不着痕迹的融入到这些活动中,成为孩子成长的养分。

  6.@用户:您好,孩子1岁1个月特别爱看绘本。但是看的时候要求自己翻书页,而且翻得特别快,这样是不是就达不到看绘本的目的了?还有,家里已有20多本绘本,还准备给她买一些。是让她一段时期内,专注看几本,还是尽量多给她提供选择,多买一些?

  林怡:早期阅读的重心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因此,不管他喜欢翻书,还是喜欢在书里发现他喜欢的事物,都值得赏识。先把书当个玩具,让孩子按照他的步调去探究其中奥秘,他才会越来越多的发现书的乐趣,并逐渐爱上阅读。读书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过于机械才好。每次提供几本,让他自己选择比较好

  7.@用户:我宝宝1岁10个月,最近老是喜欢对外婆、爸爸说“不要爸爸”、“不要外婆”,这种情形出现的场景一般是: 他不想穿衣服,外婆要给他穿衣服;他想玩,外婆让他喝水;他想和妈妈一起睡觉,不让爸爸上床睡觉。甚至着急了还用手推开大人,用脚踢大人。我该怎么引导呢?

  林怡:建议针对每个具体的问题寻求不同的解决策略,让每项活动都变得有趣一些,而不要让他有被控制的感觉。这么小的孩子,跟他对抗没有意义,而且会引发他的对抗情绪,导致他越来越不好带。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体察一下他的感受,可能就能找到更好的应对的方式了。

  8.@用户:林怡姐,你好,女儿5岁多了,从1岁开始阅读,之前因为小都是我讲给她听。她现在大了还总是希望我读给她听,让她自已先看再讲,都不是很乐意。总喜欢找人读书给她听,这要怎么改变让她自已阅读呢?谢谢!

  林怡:让孩子自己阅读是急不得的事情。建议继续给她读,在读的时候可以一边读一边跟她玩,比如,读到中途,突然假装你脑子断路了,不知道怎么念下去了,给她一个机会念,你再缓过来继续念,并对她的行为给予赏识。这样玩着玩着,她自然就会从你断路的过程中找到新的阅读乐趣,慢慢就喜欢自己读了。

  9.@用户:你好,我家女儿5岁多了,还有个2岁多点的儿子。儿子每天都跟爸爸睡,但基本不用管,晚上自己喝完一瓶奶自己睡,而女儿必须让我陪着才睡,有时先给她洗完她都不肯上床,一定得看着我洗完陪着上床才行,而且还要求我跟她挤在她的小床上,另外,每次起床见不到我就哭。这是什么问题呢?是心里恐慌?

  林怡: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很容易面临这种问题。两个孩子抢妈妈,有时会让妈妈变得十分疲惫。但利用好了,未必不是好事。比如,你可以告诉大孩子,在他小的时候,你是怎么照顾他的,并通过第二个孩子具体的演示给他看。照顾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多跟第一个孩子说说他小时候的事,他关注的重心就转移了

  10.@用户:我们家宝宝现在17个月了,男孩,很调皮,总是把花盆里的土用手抓出来弄得到处都是或者故意把水盆里的水倒在地上,我们知道他很聪明,什么都能听懂,但是说了很多次,还是经常这样,请问是否应该加强管教,还是顺着他去玩?

  林怡:孩子好奇,想要以这样的方式探究环境中的一切,这无疑有其积极的意义。建议不妨就着他的这个兴趣点拓展一些游戏,如给他铺上报纸,让他玩个够,或者给他提供各种器具,水等,带领他更深入的探究泥巴的奥秘,事后还可以带着他一起打扫,帮助他养成好习惯。

  11.@用户:林怡姐你好!我儿子三岁半了,最近几个月他渐渐喜欢我的内衣,比如丝袜,胸罩这种丝质的东西,说他喜欢穿这个衣服,还经常会穿我的丝袜!不知道是一时感兴趣呢,还是其他问题,孩子爸爸经常不在身边,他经常接触的都是妈妈、姥姥或老师这些女性!我总是隐隐有些担心!

  林怡:孩子都期望长大,喜欢模仿成人。所以小女孩喜欢穿妈妈的高跟鞋,小男孩喜欢夹个包,模仿爸爸去上班。家里没有男性长辈,孩子就缺乏模仿的对象,就会转而模仿妈妈。建议多带他外出,跟其他孩子的爸爸多接触,也可以多接触家里其他男性长辈,这对他会有帮助。也可以多收集爸爸的信息给孩子看。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