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张思莱医师答婴幼儿养育及疾病防治(十)

  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 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张思莱[微博]医师就“婴幼儿养育及疾病防治”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请问一下大人发烧吃了退烧药,要隔几天才能喂奶!还有宝宝不肯喝奶粉有啥办法!

  张思莱医师:大人吃的一般退热药可以直接喂奶。

  2.@用户:张奶奶您好!男宝13个月,体重20斤高77公分。睡眠一直不太好,翻身频繁,睡梦中会大哭,要抱起来哄,晚上要好几次,白天一醒过来精神就很好。夜间有过两三次磨牙,四个月出牙现在8颗。不太会独立站,牵着手会走路。维生素D3一直补充每天400IU。盼回复。

  张思莱医师:根据你的描述是不是你把孩子活动性睡眠误认为睡眠不实而早期干预造成的。另外及时安抚孩子也不建议通过抱着、摇着让他再次入睡,这样孩子就会习惯每个睡眠周期过后只有通过抱着、摇着才能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的条件反射,一旦形成就很难纠正,但是也必须要逐渐纠正,最好在床上拍着进行安抚。

  3.@用户:张奶奶您好!宝宝两个半月转奶后一直拉肚,现在5个月,期间吃了20天无糖奶粉拉肚好了,无糖转正常奶粉还是拉肚,验便正常,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我怕长期吃无糖奶粉营养不够,麻烦您了!

  张思莱医师:如果孩子是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必须要吃免乳糖奶粉,大便正常后也要继续吃免乳糖奶粉2周,因为消化乳糖的乳糖酶恢复正常分泌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因此不能马上换回普通的配方奶粉。免乳糖奶粉其营养密度与普通奶粉是一样的,只不过将乳糖换成无乳糖的其他糖类了。

  4.@用户:张奶奶您好!我家男宝三岁差一个月,平时还算乖巧,这段时间看我穿裙子他哭着闹着要穿裙子,怎么办

  张思莱医师:这时你就要告诉孩子,男孩子要穿裤子的,女孩子才穿花裙子,这就是孩子性别教育的开始。

  5.@用户:男宝,5个半月,十天前开始啦肚子。检查大便白细胞一个加号,拉肚子当天去医院给开了酪酸梭菌二联活菌散,吃了之后第二摊拉的更厉害,有十来次。又换成妈咪爱和思密达,连续吃了四天还是每天拉肚子六、七次。然后又贴丁桂儿脐贴。仍然不不见好转。到现在已经十来天了,该怎办啊?

  张思莱医师:孩子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肠炎是需要吃抗生素的,必须要吃足剂量,吃够疗程,大便正常后继续吃药3天,同时建议吃免乳糖奶粉,如果是纯母乳喂养,建议吃奶前10分钟吃乳糖酶制剂。大便正常后继续吃2周免乳糖奶粉或乳糖酶制剂。

  6.@用户:已有宝宝:年龄55天,性别:小帅哥. 昨天有点轻微发烧,37.5,后来用温水擦身子晚上就体温正常了,但是他不吃奶粉了,一直是混合喂养,奶嘴放到他嘴里就推或者大哭,吃母乳不哭也吃的不多,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呢?急急急

  张思莱医师:是不是屋内温度或者孩子穿得太多造成体温37.5度的?越小的孩子体温调节机制发育的不成熟,不能无得过多,该使用空调就要使用空调,只要不直吹孩子就可以了,空调温度调到25~26度即可。

  7.@用户:张奶奶,您好,男宝四个月,第一次感冒,咳嗽,打喷嚏的症状,医生就做了听音,无肺部感染,看喉咙,仅咽部有点红,有痰音,开了利巴韦林颗粒,我看奶奶说这个药不能乱用,还开了氨溴特罗口服溶液,请问奶奶后面这种药可吃否?宝宝精神食欲尚可,请问奶奶如何护理?急切盼回复

  张思莱医师:如果孩子没有发热,没有严重咳嗽,憋喘,建议多喝水,休息好,暂时观察。如果发热伴有咳嗽加重就要去医院就诊了。

  8.@用户:奶奶你好,我家宝宝刚满6个月跟我到单位上班,就开始拉肚子,上了4星期的班,现在每天三四次大便,吃着益生菌。以前晚上安静睡觉,最多起来吃一次夜奶,这周开始晚上闭着眼睛吵,要抱着走一会才能安静,且越来越频繁,开始是一晚起来一次,昨晚起来三次。昨天开始有点咳嗽,喉咙里有痰。请问该怎么处理

  张思莱医师:孩子生病以后肯定会改变已经形成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疾病痊愈后也需要逐渐重新恢复原来的生活习惯。这需要家长的耐心和坚持。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婴幼儿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