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胆小又怕生人怎么纠正?

2016年11月2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程跃博士 提问:儿子一岁半,特别胆小,又很怕生人。不喜欢和陌生人玩。在外边别的同龄小朋友拿他的玩具,他都不动,也不敢要。平时很喜欢哭,胆子这么小,平时该怎么纠正他呢?

  回答专家程跃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医,学学士、发展心理学博士,著名儿童发展专家与教育实践家):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为儿童创设交往的机会,对待孩子的朋友要热情、礼貌,给他们提供自由宽松的交往环境,不要嫌麻烦和吵闹。同时教给孩子交往的技巧,鼓励孩子主动去交往,如鼓励孩子把自己的玩具、图书拿出来与朋友一起分享。

  在孩子之间出现矛盾时,家长不要作为仲裁者的角色出现,而是应该指导孩子自己通过分析、换位思考等方法想出解决办法,学会在交往中要谦让、有同情心,要关心、理解别人。孩子就是在与不同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培养了社交技能,发展了社会性行为,学会了互助合作,成为受欢迎的人。

标签: 程跃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