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视频:产妇如何应对产后尿潴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0:28

  产后尿潴留是产科常见并发症之一,多数产妇在产后4-6小时内就可以自行排尿,如果超过8小时不能自行排尿,这种症状就称为产后尿潴留。产后尿潴留会引发尿路感染吗?哪些食物利于排尿?

  尿潴留发生的原因,多是由于分娩时间较长,膀胱长时间受压而致膀胱和尿道粘膜充血、水肿,以及膀胱肌肉收缩功能减低,引起排尿困难。此外,膀胱对排尿反向敏感性降低,会阴伤口的疼痛,精神紧张,不习惯于卧床排尿都可能造成尿潴留。

  尿潴留不仅会引发尿路感染,膀胱麻痹,体内代谢废物积聚,也常会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给产妇增加了难以言说的痛苦。

  那么如何有效地防治尿潴留呢?妈咪们不妨试试这道薏米冬瓜排骨汤。

  薏米冬瓜排骨汤

  原料:冬瓜300克、猪排骨300克、薏米100克、大葱段5克、姜片10克

  调料:醋3克、盐5克

  做法:

  1、薏米筛洗干净,用水浸泡;冬瓜去皮后切大块;

  2、在砂锅中倒入冷水,把洗净的排骨放进去,大火煮开煮出血沫后,用勺小心捞出血沫直到汤洁净无杂物;

  3、将火转为文火,滴入2滴白醋使排骨里的钙质有效被汤吸收,然后放入姜片和葱段去肉腥;

  4、把泡好的薏米倒入锅内,盖上锅盖煲约2小时,放入冬瓜,再煲约半小时后,调入适量盐即可。

  功效:利尿消肿、健脾去湿、润泽肌肤。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热点节庆活动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