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视频:婴儿吸吮手指是智力发育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03

  “吃手指”现象在婴幼儿中最常见了,特别是刚出生两三个月的宝宝,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吃手”,有的家长觉得这样不好,常常会想办法制止,对此专家指出,婴儿吮吸手指是其智力发展的一个信号,家长不要轻易阻止。

  专家说,婴儿与幼儿吮吸手指的意义是不同的。婴儿时期吮吸手指是婴儿进入手指功能分化和手眼协调准备阶段的标志之一。婴儿到2个月至3个月时,随着大脑的发育,逐步学会两个动作:一个是用眼睛盯着自己的手看,另一个便是吮吸自己的手指。对于他们来说,吮指是一种学习和玩耍。起初他们只是将整个手放到嘴里,接着是吮吸两三个手指,最后发展到只吮吸1个手指,从笨拙地吮吸整只手,发展到灵巧地吮吸某一个手指,这说明婴儿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大有提高。吮吸手指动作,促使婴儿手、眼协调行动,为5个月左右学会准确抓握玩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这一时期的婴儿主要是通过嘴来了解外界,婴儿认为手也是外界的东西,所以总爱将它塞进嘴里吮吸感知。专家说,有时婴儿还以吮吸手指来稳定自身的情绪,这说明婴儿吮吸手指对他们的心理发育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以上为相关视频。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热点节庆活动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