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十月,每个孕妈咪都要接受大大小小的各种检查,这些检查有些是属于例行检查,有些则是属于定期检测的项目,而且随着孕周的变化,检查内容也会随之改变。现在就让Pre-mo帮你把它们排排队,来做好产检的每一步! [发表评论]
产检项目和时间安排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月份 1~3 4 5 6 7 8 9 10
周数 12周内 13~16周 17~20周 21~24周 25~28周 29~32周 33~36周 37~40周
检查次数 早孕建卡 初查 每4周1次 每2周1次 每周1次
常规检查 ·妇科检查 ·身高  ·体重
·血压  ·宫高
·腹围  ·浮肿检查
·胎心多普勒听诊
·体重    ·血压
·宫高    ·腹围
·浮肿检查
·胎心多普勒听诊
·体重    ·血压
·宫高    ·腹围
·浮肿检查
·胎心多普勒听诊
·体重   ·血压
·宫高   ·腹围
·浮肿检查
·胎心多普勒听诊
化验检查 ·血常规
·尿常规
·白带
·梅毒筛查
·尿常规
·血常规(筛查唐氏儿)
·内诊(子宫颈防癌图片检查)
·尿常规
·血常规(根据医生的建议)
·尿常规
·血常规(根据医生的建议)
·尿常规
·血常规(根据医生建议)
辅助检查   ·心电图 ·B超(20周、23周左右) ·骨盆内诊、心电图、B超(36周左右) ·胎儿监护
 ·测身高、体重
 
作用:身高,最初做检查时测一次即可。医生将通过身高和体重的比例来估算你的体重是否过重或过轻,以及盆骨大小。
  体重,是每次孕期检查的必测项目。通过孕妈咪的体重可以间接检测胎儿的成长。整个孕期体重增加约为12.5公斤,之后每周增350g~500g之间。增得太多易出现并发症,心脏负担过重;增得太少又会导致胎儿营养吸收得不够,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
不可以因怕称体重而不吃东西
孕妈咪们不要因为产检时候要称体重,就不吃东西了。要注意,这对自己和胎宝宝可都不好哦!而且,因为饥饿,接下去的很多检查都会受到影响的。所以,除了医生特别通知你因为要做血液检查外,产检前还是要好好吃东西的。
 ·量血压
 
作用:血压,是每次孕期检查的必测项目。一般,标准值不应超过130/190mmHg,或与基础血压(孕前血压)相比增加不超过30/15mmHg。血压高是妊娠高血压疾病的症状之一,一般20周以后会发生,它将影响胎儿的发育成长。所以每一次检查都要量血压,看看是否在基础血压上有升高,来预测或观察孕妇是否会得妊娠高血压疾病。
量血压时一定要放松
孕妈咪因为走来走去,或是来到医院感到紧张,使得量出来的血压有些失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医生会建议你可以先休息15分钟,安静下来以后再进行测量。
 ·测宫高与腹围
 
作用:孕妈咪的宫高、腹围与胎宝宝的大小关系非常密切。孕早期、孕中期时,每月的增长是有一定的标准的。每一个孕周长多少,都是需要了解的。而且到后期通过测量宫高和腹围,还可以估计胎儿的体重。所以,做产前检查时每次都要测量宫高及腹围,以估计胎儿宫内发育情况,同时根据宫高妊娠图曲线以了解胎儿宫内发育情况,是否发育迟缓或巨大儿。
※ 如果连续2周宫高没有变化,孕妈咪需立即去医院。

宫高曲线(点击看大图)

腹围的测量(点击看大图)
 ·浮肿检查
 
作用:怀孕后,尤其是5~6个月以后,因为胎儿的增大和羊水的增多,宫体对下肢血管的压迫使下肢血液回流不畅造成脉压增高,下肢容易出现浮肿。这不是一种病症。但是浮肿也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表现之一,所以要区分清楚是妊娠期的水肿还是妊娠高血压疾病所引起的浮肿。如果浮肿现象严重,必要时就要进行利尿治疗。
最好不要穿过膝的袜子
医生是通过按压孕妈咪的足部和腿部来完成浮肿检查的,如果你穿着长筒袜会给自己造成一定的麻烦,所以检查时最好还是穿短袜为好,穿脱更方便。爱穿裙子的也不要穿过膝袜子。
产检这天怎么穿?
  为了能让检查更顺利些,孕妈咪应该对穿着、需要携带的东西事先做好准备。
化点淡妆:虽然说孕妈咪不能使用太多的化妆品,但爱美的妈妈化点淡妆也是未尝不可的。
宽松的衣服:一定要穿宽松的衣服,尤其是到孕中期测宫高、腹围开始,更是要选择方便检查的衣服。
下装:最好是穿容易穿脱的裤子,也可以是宽裙子。这样,内诊时候就不会给自己造成太大的麻烦。
手提包:包包里面母子健康手册要带上,还可以装上笔和小本子,必要时做记录。
鞋子:要穿舒服的鞋子,且要方便穿脱。
袜子:浮肿检查的时候是要脱掉鞋袜的,所以最好不要穿高过膝盖的袜子。
其它:内诊后可能会有出血等情况发生,最好带上卫生护垫或卫生巾。
小调查
  你在做产前检查时,面对众多的项目,你进展得顺利吗?
   非常顺利
   一般顺利吧
   不顺利,一头雾水
 
 ·血液检查
血液检查包括这些!
作用:血液检查,通常在第一次产检最为细致,包括很多项目,如肝功能、肾功能、血型(ABO)、巨细胞、风疹、弓形体病毒感染、梅毒筛选等,如果要保留脐血还要做HIV检查,即艾滋病毒检查。孕妇检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健康检查,很多时候母体根本感觉不到,但却是在无意中便影响到了胎儿,对分娩、继续妊娠都有影响。为了优生优育,做这些检查很有必要。
检查前必须遵守的!
检查前一天的晚餐最好能在家里吃。当天早上空腹接受检查最适合。如果进餐的话,血液中的营养成分会增加,这样就无法做正确的检查。 抽血当天不要穿袖口过小过紧的衣服。
血色素 血型 肝功能、肾功能 艾滋病毒(HIV)抗体 乙肝六项 测甲胎蛋白(AFP)  丙肝(HCV)病毒  风疹病毒(RV)、弓形虫(TOX)、巨细胞病毒(CMV)、单纯疱疹病毒(HSV) 筛查唐氏儿
孕妈咪产检时的疑惑解答
Q:想和丈夫一起进产检室,可以吗?
Q:产检的时候是不是要空腹啊?
Q:月经不规律,是不是很难判断预产期?
Q:内诊后为什么会出血?这要紧吗?
Q:内诊时会觉得很紧张,有办法克服吗?
产检的必要性
· 产检不定期后果很严重
· 孕期预防保健及产前检查
· 产前检查时间如何安排
· 做好产前检查生个好宝宝
· 孕早期妈妈须知的事项
· 实录:孕妇辛苦的一次产检
· 男医生做产检,你介意吗?
· 唐氏筛查令多少孕妇忐忑不安
· 职场女性必知孕期“特权”
· 产前检查筛查缺陷宝宝
 ·尿检
 
作用:进入产科检查后,每次检查都要进行尿检。检查尿液中是否有蛋白、糖及酮体,镜检红细胞和白细胞,尤其是蛋白的检测,可以提示有没有妊娠高血压等疾病的出现。有问题可根据情况及时处理。如有血尿的情况下,就需进一步检查是不是肾结石、膀胱结石等。
采尿时,中段尿液是最好的!
通常,最好在早上采尿样,因为这是一天中尿样浓度最高的时候。其中中段尿液最好,因开始的尿流会机械性地把尿道口污物冲出。
 ·B超
 
作用:一般做3次。第一次在妊娠16~20周之间,重点在于排畸。
  第二次检查在妊娠23周左右,将做一个9项筛选的检查,就是结构的畸形筛选,看看胎儿的小脑、上乘、肾脏、双肾、胃泡、心脏四腔、腹壁、膀胱、宏股骨骼的情况。
  第三次在妊娠36周后,看有没有脐带绕颈、脐脑动脉的血流好不好,确定胎位。
B超检查并非多多益善
B超检查时间,一般是在孕5~6个月以后,因为超声波对胎龄越大的胎儿影响越小。但结合孕妈咪不同的实际情况,做B超检查的时间与次数都会有所不同,但千万要记住并不是多多亦善,其实只要听从医生的意见就可以了,不必有过多的顾虑。
   过了预产期还没分娩征兆,应查羊水情况。
 ·心电图
 ·内诊
作用:一般在初诊和妊娠32~34周时分别做一次心电图。初诊时,主要是了解一下孕妈咪的心脏功能,排除心脏疾病,以确认孕妈咪是否能承受分娩,有问题的话要进内科及时治疗。另外,孕期心脏的负担会经历两个高峰时期,第一个高峰是妊娠32~34周,第二个高峰是分娩时,所以第一个高峰时要做一下心电图,看看心脏负担情况。
作用:内诊也叫阴道检查,快到预产期的时候做。主要是对宫颈、阴道、外阴进行检查,从外而内,先是看外阴,然后检查阴道和宫颈。 阴道内的检查,主要看是否湿疣、血管扩张、阴道畸形、阴道横格、阴道纵格、双阴道等与分娩相关的情况。

怀孕时感冒了怎么办?

孕育生命的神奇之水--羊水

揭开新生儿溶血症的秘密

怀孕期的恼人“疼痛”大排查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