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爱问新闻搜索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孩子们并不属于我们……他们是来到我们生活中的小小陌生人,给我们带来愉快和照料他们的责任,但我们并不拥有他们。我们要帮助他们成为他们自己。”初拿起这本书,是被封底的这段话深深吸引的,有一种淡然的理性和恬适的温暖之感。

  这本书从男孩和女孩有什么不一样开始,提出“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这一性别教育思维模式,并从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的角度,阐述了男孩和女孩不能“混养”的理论依据。并认为性别是我们的天性,我们或许可以忽略,但却不能违背自己的天性,否则我们也许可以说,我们是在违背自己。性别所给予孩子的天生的特质,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潜能,尽管这与性别不是完全一致的关系。独具慧眼的家长,知道发掘孩子的潜能,并尊重孩子的潜能,让孩子做自己擅长的事,自然健康成长,不是主观代替孩子确立发展目标,更不是贪大求全,要求孩子“全能”,而是真正帮助孩子成为他自己。可以说这是一本难得的引导孩子教育方面的好书。

  另外,在装帧设计上,这本书的封面与书中句子风格一致,简简单单的白色底面,没有任何花纹和工艺,可谓朴素,但配上线条明晰的男孩女孩小图和书名的照应之后,便带上了一丝类似文人画的素雅之气。

  书中版式依然简朴、精致,精巧之设计像微风一样不觉然给人以舒服的感觉。全书皆由短小精悍的小故事组成,再加以精练到位的评释,每篇不过六、七百字,却一路娓娓道来,令人击节称妙。全书看似杂乱繁琐,其实环环相扣,从早期弗洛伊德的理论,到现代心理学家的科学实验及成果,都在深入浅出的文字之中给人思考的空间。其中对“男孩女孩教育”的探索,对现代教育的思考,对冥冥之中玄妙的追问,都不只是在给你一个答案,反倒觉得像一个个你早就挂在嘴边却没有问出口的问题,期待着你自己给出更多的思索和解释。

关闭窗口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